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宏观政经

首页    >    福卡洞见    >    宏观政经

历史、现实、未来三维坐标里的西班牙和葡萄牙|西葡调研考察笔记

发布时间:2023-12-05    浏览次数:
0

2023年11月2日至12日,福卡智库第二批干部考察团在王德培所长的带领下,赴西班牙和葡萄牙两国进行了实地调研考察。

在抵达之前,西班牙、葡萄牙对我来说都只是一个名字,经过这次考察,不论是福卡图书《大国博弈:历史上的大国冲突》中的西葡之争,还是其他游记、攻略中的城市风景和西班牙历史,一切都立体了起来。通过学习、考察两个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有了切身感受体验。现就西葡考察汇总如下:

第一,逃不开的地缘宿命与世俗社会的现实隔阂。

国际政治中历来是一山不能容二虎。自新航路开辟以来,主导世界政治格局的大国,有如走马观花,你方唱罢我登台。西班牙和葡萄牙、荷兰、法国、英国、美国......新老霸主之间刀光剑影,直到一方被干翻,另一方胜出。

一个地区,如果出现两个实力差不多的强国,双方必定刀枪相向。所以同处在西欧伊比利亚半岛的西班牙和葡萄牙,当然也免不了相互敌对,甚至互相吞并的想法。

1494西班牙和葡萄牙签订《托尔德西里亚斯条约》。条约规定,在西经41°到45°之间划一分界线,凡在分界线以东新发现的土地属葡萄牙势力范围,而以西新发现的土地则属西班牙势力范围。这一分界线由教皇亚历山大六世作保,称教皇子午线”。

15世纪16世纪,虽然葡萄牙在海外拥有大量的殖民地,但他们却于1580年再次被西班牙国王菲利浦二世率兵侵占。葡萄牙直到1640年才摆脱了菲利普王朝的统治。因此,在葡萄牙人看来,他们的海上霸主地位之所以会堕落,也全是因为西班牙的缘故,是西班牙人将他们拖入战争,国家的财富也毁之殆尽。

进入现代世俗社会后,与西班牙较好的经济发展状况不同,葡萄牙经济日益困顿。根据生活条件和收入调查,2021年,葡萄牙有170万人面临贫困风险——每月收入低于551欧元。无论是历史上的地缘冲突,还是现代社会的经济差距,都造成了两牙之间难以避免的敌对情绪。

举一个生活中例子在葡萄牙的汽车修理处,如果想用西班牙工作人员交流,这些工作人员(葡萄牙人)即便听得懂、会说西班牙语,也装作听不懂、不会说。两国之间隔阂之深由此可见一斑可见

第二,俄乌战争对欧洲各国带来不可逆的经济、社会冲击,普通民众的体会尤为深切。

欧洲无疑成为俄乌战争中最大的“输家”,尤其是通胀问题,成为笼罩在政府、民众头顶的阴云。

IMF预测,2023年欧洲地区发达经济体平均通胀率约为5.6%,新兴经济体为11.7%。核心通胀率预计在2024年底前都将高于欧洲央行目标水平。

要知道,乌克兰是西班牙最主要的谷物生产国之一,尤其是小麦玉米和向日葵。国际金融分析师协会(AFI)报告显示,俄罗斯乌克兰冲突导致这些原材料价格上涨,从而损害西班牙家庭购买力。西班牙在谷物方面没有太强的自给自足的能力,大部分依赖外国进口谷物饲养牲畜,在2021及2022年度,西班牙消费约3600万吨,商业赤字约为1470万吨左右。

西班牙农业部门统计,仅玉米一项原材料,2021年,西班牙从乌克兰进口达到约270万吨,该国是仅次于巴西的第二大供应国,占西班牙进口总量的22%。

俄乌战争后,西班牙的食品工业生产方面,面粉类食品,如面包、高点、意大利面等,以及啤酒价格急速增长。日常用品的价格上涨,让政府的财政负担更大,也给西班牙大量家庭增加了负担。

第三,抛去政府层面在低碳行动上的进进退退,仅从社会生活的细节方面看,欧洲环保切实走在了前面。

西班牙毕尔巴鄂比斯开银行基金会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在欧盟的十个国家里,大部分国家十分重视环境保护,在饮食上,他们会减少摄入肉类和含农药的蔬菜。

该调查结果把西班牙列为“最不唯物主义和最具环保意识”国家之一。调查结果显示在西班牙节能环保行动得到了广泛普及,大部分人在日常生活中注意节水节电,并会回收、购买高效节能家电。

就这次的亲身感受而言,咖啡纸杯收费、餐厅纸巾标明100%回收、颜色各异的分类垃圾桶……低碳正是在这些“琐事”中生根发芽。最令人羡慕的是西班牙街头独特的自行车道,无论大人小孩,随处可见自行车出行的人群,越来越多的人们选择自行车作为交通工具,既环保又惬意。

第四,在城市中感受历史与未来的悖论与糅合。

西班牙历史悠久,不少地方都有城墙遗迹。途径塞维利亚时,曾看到只剩一块的城墙,成为城市地标。据了解,1868年西班牙的革命中,塞维利亚城墙被自由派和进步人士当作过时和守旧的象征予以拆除,只留下少部分成为历史地标。

历史上,城墙的防御作用在《博物志》中已表述清楚:“强者攻,弱者守,敌者战。”城垣的兴废代表着城市的兴衰,而城垣的建设,也成为历代统治者关心的首要大事。

而随着时代变迁,曾经作为军事防御目的城墙,进入现代社会后却成了限制城区发展、妨碍新式交通工具通行的障碍,这便体现出城市发展中历史与未来的冲突。而相较于全部拆除,塞维利亚这种选择性保留的做法,既避免了无数壮丽的历史建筑消失无踪,又破了历史对现代城市发展的桎梏,在悖论中走出来一条糅合之路。

第五,体验经济下,传统物质消费拓展新商业版图的“革命之路”。

人类社会消费已经由传统的生理需要主导全面升级为精神需求主导。体验经济下,产品完成的不仅是货品交付还有感受制造,而这部分有着远超于产品成本定价的超高溢价力。

GDP和就业人数上看,体验经济正在逐渐成为主流的经济供应,很大程度上将继续迸发。体验经济以较强的“溢价价值”,站上了商业食物链的顶端。传统的衣食住行想要在原有基础业务上,拓展新商业版图,也需将体验经济作为新锚点。

西班牙火腿即为食品与体验结合的典型案例。它带来的不只是味蕾刺激,更是文化体验。风干火腿艺术是代代传承的古老遗产,其制作工艺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罗马帝国时代,由充满激情的工匠们世代传承。从腌制到等待,再到耐心的风干过程,每一步都需要技巧、全心投入再上点儿艺术魔力。

西班牙火腿不仅仅是一道美食,更是一种文化的象征。它代表了西班牙人对生活的热爱,对食物的尊重,以及对传统工艺的坚持。西班牙火腿不仅仅满足了味蕾,更让人在品味中感受到了一种生活的态度和文化的韵味。

从自由漫步的伊比利亚猪,到精湛的加工工艺,再到专业的切割技巧,每一个环节都充满了艺术和诗意。体验经济之下,立足产品,加之服务、体验、情感等方面的呼应,才是长足发展之道。

对于智库人来说,需要三个学习:一是从书中学习,不断加强理论基础;二是在工作中学习,将理论知识践行在实际工作中;三是从旅途中学习,不断以新鲜事物刺激我们的思想、激发自身的思考,旅行是与外界交流的方式,更是人类探索精神的体现。

艺术家拥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作为研究员,则要有一双发现亮点的眼睛。基于本次调研考察,福卡智库陆续推出有关政治演变态势和趋势、城市经济发展、文明兴衰秘诀等相关报告,以飨读者。

总之,这是一次打开视野的考察学习之行,也是一次文化碰撞、思维开拓的收获之旅。

以上为福卡智库研究人员分享的调研考察笔记。有关本次考察的详细笔记后续还将发布在本公众号上,为读者呈现当下西班牙和葡萄牙最新鲜、直观的发展状况,敬请关注。

福卡智库两批干部考察团调研概况及调研考察笔记,可参阅:

《追溯大航海时代足迹,展望百年变局演化|福卡智库第一批干部考察团赴西班牙、葡萄牙调研》

《西葡考察六点收获|西葡调研考察笔记》

《城市规划如何历久弥新|西葡调研考察笔记》

西葡这些地方值得学习借鉴|西葡调研考察笔记

《拥抱新的大航海时代——福卡智库第二批干部考察团赴西班牙、葡萄牙调研》

从海洋霸主到文旅圣地,西班牙葡萄牙这三点值得学习|西葡调研考察笔记





福卡智库

“福卡”取自英文“FORECAST”,意为“预测,预言”。福卡智库首创于20世纪90年代初,是由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首席经济学家王德培领衔的服务多元化的智库机构。 


福卡智库创办以来,秉承“破解复杂,预测未来”的宗旨,坚持“客观、冷静、中性、实证、有效”的科研原则,以福卡独特的“跨界、本质、未来”视角和“穿透、合成、创新”的“智慧型文化”,破解复杂、研制方案。 

二十几年来,福卡智库致力于为商界、政界提供科学理性、富于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智力服务。经过多年的发展,我们已经形成了强大的内部团队和资源平台,在城市战略、区域规划、园区规划、高科技产业、现代服务业等方面积累大量的经验,仅度身定制的专项研究与咨询项目已有二千余项,完成了从亚行、跨企到国内各类园区、各企业集团、各级政府的相关咨询课题。

福卡智库已经形成了“经济预测、破解复杂、发展战略、可行方案”四位一体、相互促进的综合优势,成为业内的知名品牌,2020年5月,入选上海市重点培育智库名单。   


  • 其他文章:

政府专项咨询类

福卡智库财经传媒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