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宏观政经

首页    >    福卡洞见    >    宏观政经

王德培:把握金融和能源新格局

发布时间:2023-12-13    浏览次数:
0

2023年12月7-8日中国石油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国家高端智库)联合标普全球公司(S&P Global)在北京举办“2023(第十届)国际能源发展高峰论坛”(IEEF)。

本届论坛以“务实合作共筑能源转型与安全发展之路”为主题,聚焦世界经济发展趋势、能源转型与能源安全、能源经济与能源市场、“一带一路”能源合作、能源科技与数智赋能等重点热点议题开展交流研讨,并发布重点成果报告。

本届论坛包含一个主论坛,以及全球油气市场、能源转型与绿色发展、能源企业发展战略与ESG、能源科技与数字智能四个分论坛。

福卡智库首席经济学家王德培受邀在主论坛做主题演讲《破解迷局,认清形势、把握机缘》。他认为,经济发展的周期性问题基本趋稳,但结构性的问题还在加深,并就导致经济形势严峻的五大因素做了详细阐述。他还指出,在百年变局与新的大时代背景下,生产方式、消费方式和交换方式等世界的运行方式都在发生变化,各个领域经营方式、运作模式也要顺应形势跟进调整。

从金融角度来讲,华尔街为代表的金融模式已经走到尽头,中国无法简单复制西方的经典金融模式,迫切需要探索出一条新的金融发展之路。国家已经为中国金融发展划出了道道,各行各业都要把这条新的金融发展道路探索出来,开启新的金融格局。

此外,受地缘政治的影响,尤其由于在大变局背景下中等强国的变数大,世界发展格局的不确定性被放大,未来中等强国的变数不仅会影响到区域格局,甚至会给世界能源格局带来重大变化。

演讲中,王德培教授列举了两个能源转型标杆:

一个是沙特。由于70年后沙特将面临石油资源枯竭问题,为此,他们策划出了一个“未来新城”,主打的就是零污染、零排放,发展潜力巨大,将为沙特未来的发展开辟新的道路和空间;

另一个就是中国。中国广袤的大西北,有丰富的自然资源,面临新能源崛起的机遇,今后将变成经济增长的新高地。整体来看,中国的国民禀赋足以让中国在《巴黎协定》中走向前列。

王德培教授通俗的演讲表达和精彩的观点,获得现场热烈的掌声。


  • 其他文章:

政府专项咨询类

福卡智库财经传媒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