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宏观政经

首页    >    福卡洞见    >    宏观政经

普京“吓坏”了拜登?四大新变化正重塑世界格局

发布时间:2023-12-18    浏览次数:
0

2023年已进入尾声,我们在展望2024年的同时,更要关注世界正在发生的那些新变化,以及世界格局将如何发展。

就目前来看,世界正遭遇四大新变化:

首先,正在进行的两场战争让世界局势愈发紧张。

2023年俄乌战争还未落下帷幕,巴以战争突然爆发,搅动世界政局。

近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几乎带上了其内阁的所有核心成员访问中东阿联酋和沙特,随后又返回莫斯科接受伊朗总统莱希的来访。这展示了俄罗斯试图在中东乱局中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

此举“吓坏”了拜登,当地时间12月6日拜登恳求共和党人在国会通过对乌克兰军事援助,称“我们不能让普京获胜”。这给俄乌、巴以的局势增添了新的变数。

其次,“核威胁”正在蔓延。

不仅俄罗斯领导人不止一次地发出核战威胁,以色列也抛出核威胁言论。与此同时,伊朗、朝鲜都在加速“有核化、多核化”进度,韩国、日本也在努力争取承接美国战略核武器的部署计划,就连澳大利亚都期望通过购买美国核潜艇扭转“无核国家”的形象。

再次,部分中等强国开始在国际政治舞台上争取发挥更大的影响力。

与以往以大国马首是瞻不同,某些中等强国开始发出不一样的声音,如印尼在G20峰会上令人惊诧的、不屈从美国的独立姿态,哈萨克斯坦对中美俄复杂关系表现出来的高度自主的态度,巴西对调停俄乌战争、维护世界秩序的自信,土耳其极力展示出具有担当欧亚大陆政治经济“新枢纽”责任的能力,就连波兰、沙特这样的国家都开始展示出“独树一帜”的“国际范”。

这一变化增加了国际政治博弈的复杂度与冲突性。

最后,一些老的国际组织、势力集团因新形势进行了重新组合,形成一股新势力参与世界政经大博弈。

比如,传统的欧佩克因俄乌战争引发的石油供给问题而获得“新生”,组织的自主性在提升,结构与格局的再整合也在加速,加强和中国、俄罗斯的合作而对美国要求“增产”的指令置若罔闻;

非洲峰会也开始崛起为国际舞台上的一股新兴力量,引发美欧的高度重视……

这些国际组织的“重生”和话语权的提升也放大了国际形势的复杂性。

上述四大新变化正在改变世界格局,中俄提倡的“多极世界”正成为现实。这也意味着无论是美国还是其他国家,都很难像以前一样单方面解决国际事务;同时,这也让各国之间的关系变得愈发复杂和敏感。

毋庸置疑,全球正进入到地缘政治关系紧张、安全风险不断上升的时期,地缘政治格局正在发生新的变化。这些新变化也让各国政治人物面临严峻考验,即如何尊重规律与常识,在历史与现实的“变与不变”中寻找到均衡。这很难但也许是一把破解复杂的“钥匙”。

那么,如何穿透国际政治的风云变幻,透析复杂表象背后的本质、规律和趋势,把握世界走向与大格局?

福卡智库首席经济学家王德培新作《地缘政治:历史上的大国冲突》跨越时间和空间,构建了一个宏大的历史与现实交织的画卷,不仅讲述了地缘政治的变迁,更提供了一把钥匙,帮助我们解锁当下世界百年变局下的地缘动因,看懂围绕大国竞争间有关地理位置、资源掌控和战略通道的深层次博弈,洞悉国与国之间的较量,理解经济、文化和技术如何影响地缘政治,如何在这场全球范围内的“棋局”中寻求和平与繁荣,拨开迷雾,为未来局势的发展变化提前做好预判。

我们新推出的《地缘战争》专栏,内含从地缘角度对俄乌战争和巴以战争的分析,以及对这两场战争的有关预判,并赠送一本《地缘战争:历史上的大国冲突》。


  • 其他文章:

政府专项咨询类

福卡智库财经传媒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