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宏观政经

首页    >    福卡洞见    >    宏观政经

这是穿越经济周期的新“兵法”(上)

发布时间:2023-12-25    浏览次数:
0

《孙子兵法》穿越千年历史,不仅影响军事,还影响商业。

究其根本,军事和商业的底层逻辑有相通之处。

《孙子兵法》以“形势”“虚实”为核心,讲究知(知形应势)与行(避实击虚)。

孙子言:“善战者,求之于势。”谋势制胜的首要环节便是形势。看清形势,而后取势,终而任势。

这不仅仅是《孙子兵法》的核心,更是百年大变局下个人、企业、国家生存的制胜之道。

所以,洞悉形势是把握好方向、熬过经济起伏波动,穿越经济周期的重中之重。

那么,如何较为准确地把握大势?

福卡智库首席经济学家王德培新作《重新理解中国经济:复苏、进化与增长》从多个层面和维度展现了中国经济剧变的画卷。

  • 如何认识当下的危机?

就全球而言,从世界经济发展的关键脉络和底层逻辑来看,当下全球范围内的经济困局是新旧危机叠加的结果,原来的发展逻辑不断破碎化、被肢解,同时也在萌生新的发展逻辑和新的发展机遇。

在此背景下,就中国而言,原有经济动力不足的弊端日益现楼,经济动力面临系统性切换,这同时也意味着来到了新的窗口期、机遇期。

  • 中国在世界发展大格局中处于什么位置?

2022年,我国 GDP比上年增长3%,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经济规模达到121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占全球经济的18%左右,经济增长快于多数主要经济体。在这背后,时代已经中国推向世界舞台中央。只是从GDP总量由第二走向第一,再由GDP规模上的绝对优势到建立一套共同话语体系,并得到世界认可,存在一个时间差。在旧的世界秩序塌陷而新的体系还在酝酿和沉淀的特殊阶段,中国要在建立新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体系中不断积累,在交流、融合、共赢中不断发展。

  • 全球正在发生什么变化?

世界格局东升西降,国家力量对比发生变化;全球化走向反面,让位于国家博弈、互联网重构权力体系,一些国家政治权力让位于大数据及其掌控者;西方一直以来标榜倡导的价值体系轰然面临结构和重构;气候的加速变化使得工业经济面临的环保压力与日俱增,并逐渐改变经济形态,使得生产和生活方式悄然发生着变革,颠覆全球政经,加速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演进。

  • 如何看待中国当下面临的两大头号问题?

现阶段中国面临的两大头号问题分别是共同富裕与人口问题。计划经济已成过去,自由市场经济也问题不断,传统经济学已经无法解释和引领当下的经济现实,中国必须摸索出第三条道路。于是,“先富”变“共富”的国策被重申。真正实现共同富裕的主战场是第四次分配。

目前,中国的生育率面临现代化进程的挤压,以及长期独生子女政策下的社会观念和社会机制与多生多育相背离等多重下行压力,传统的人口观点、人才观念、教育观念都将迎来洗牌,更将引发对于社会发展思路的再调整。

  • 作为经济运行血脉的中国金融体系如何演化?

金融已然走到了历史的岔路口,一些传统的金融理论和金融概念已经无法解释不断涌现的新的经济金融实践,甚至连金融本身也面临被重新定义。面对金融异化,中国金融业无法简单复制经典金融道路,最适合中国的、中国最有可能践行的方式,是在穿越间接、直接、衍生的基础上构建金融资本化的中国道路。

  • 房地产业发展的新逻辑是什么?

房地产既回不到支撑中国经济的程度,也回不到靠炒房赚差价的疯狂年代。市场状况变了,发展模式也将发生变化,未来房产税将开启中国房地产业从高速向高质的模式切换。

  • 投资中国的空间在哪里?

中国将成为世界价值投资的主场。只不过中国的土壤太特殊,时代在进化,中国的价值投资将不同于西方的价值投资,而将回归第一性原理,从本质上理解投资、理解价值投资,并以未来引领今天的视角,与中国本土相呼应。

  • 如何把握中国产业转型升级的主线?

产业转型升级已经是避不开的时代主题。破局产业链升级,需在宏观调控基础上进一步构建“三大策略”——设立“母工厂”把控关键技术、构建跨国跨境劳务合作机制、布局国内产业梯度转移;微观上跨界转型、数字化转型是必经之路。

  • 生态经济转型的真实图景什么样?

各行各业的碳中和转型早已不是“可选项”,而是如箭在弦的“必选项”,必将对企业利润结构、行业产业的发展带来深远影响。与此同时,钢铁、电力、建材、有色金属、石化和民航这六大行业因其高耗能的特点,首先面临着被纳入国家统一碳市场,接受第一轮被格式化的命运。

  • 如何构建第二增长曲线?

就企业层面而言,企业发展已进入战略时代,唯有以前瞻性布局为主导构建研发战略,实现产品迭代,才能维系长期增长;

就行业层面而言,行业发展需嫁接现代数字科技,以网络化、信息化与智能化深度融合为驱动力,为行业发展建立新的增长轨道;

就国家层面而言,RCEP的正式签署,将成为继WTO 之后中国经济发展的“第二曲线”。

  • 中国企业如何蜕变?

如今,社会、技术、模式等方方面面的迭代速度都在不断加快,靠速度突围成了企业发展的不二法门。经济文明和经济形态大切换之际,产业层面也到了跨界混搭与外行颠覆内行的时代,产业进入无边界的复式化发展道路。

  • 中国人如何趟过财富关?

就国家而言,应提供一个良好的追求财富的制度环境,让财富最大化地实现积极的社会意义,实现共同富裕与和谐有序的良性循环;

对于富人、企业家而言,在一个社会急剧转型、财富差别巨大的时代,给社会带来更多积极意义的财富,是让财富能够长久保持的最好办法。

大变局时代,最后活下来的不是最强大的,也不是最聪明的,而是最快适应环境的。而准确把握局势方向才能在波诡云谲的风暴洗礼中踏浪前行。

《重新理解中国经济:复苏、进化与增长》穿透宏观与微观复杂多变的表象和迷雾,厘清形势,直击形势变化的本质和规律,以高屋建瓴的视角全面、深刻地理解中国的来龙去脉。

在这个意义上,《重新理解中国经济:复苏、进化与增长》可谓是一部帮助读者穿透经济大周期变化的“兵法”,带领读者阅懂大势,进而籍此度势、借势乃至造势。


  • 其他文章:

政府专项咨询类

福卡智库财经传媒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