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宏观政经

首页    >    福卡洞见    >    宏观政经

从开放、集聚到裂变,重塑上海全球城市竞争力

发布时间:2023-12-26    浏览次数:
0

11月24日,中方决定对法国、德国、意大利、荷兰、西班牙、马来西亚6国试行单方面免签政策。这释放出我国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信号。

自疫情防控措施全面取消以来,因新冠疫情而受到抑制的需求得以释放,全球贸易水平逐渐回归正常,社会恢复了自由流动。

根据10月27日科尔尼发布的“2023年全球城市指数报告”数据,尽管全球经济疲软,但在今年的全球城市综合排名中,中东区域经济增长依然表现强劲。

此外,南欧排名大幅上升。如马德里排名上升7位,位列第12。国际游客的强势回归以及各种艺术和文化活动的推出提升了马德里的排名。

而中国城市在2022-2023年商业活动、文化交流和人力资本方面的得分降幅较为显著。

上海虽然是我国对外开放的排头兵,但排名位列全球第13,对照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城市的国际影响力、竞争力、吸引力还不够强。

福卡智库决策咨询中心课题组就“提升上海国际竞争力”展开了会议研讨,会上提出,从商业环境、文化软实力、人力资本等方面来看,上海的国际竞争力还有待提升,表现在:

  1. 商业环境方面:上海贸易自由度、便利化和金融服务等领域的市场开放度等方面与全球顶级城市仍有差距。

  2. 文化软实力方面:国际旅游目的地还需完善,缺乏具有生动性、感染力及国际影响力的文旅标杆项目等,外来消费吸引力不足。

  3. 人力资本方面:现有的人才资源结构不能满足产业结构升级的需要,与纽约、伦敦等存在一定差距。

会上还提出,一个城市竞争力的增长,究其根本是城市系统的能量流增长。对上海而言,要“继续当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集聚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等城市能量流,继而产生裂变效应,释放城市发展活力和辐射力,主要措施有:

1、强化“金融服务”功能,提升“竞争力”:对标国际成熟市场,加快提升上海金融市场国际化水平,全力服务长三角一体化、“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促进金融、科技和产业良性循环,推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能级显著提升。

2、强化“文化引领”功能,提升“引领力”:挖掘和提升城市历史文化内涵,高水平推进城市形象建设,优化升级文旅服务供给,以文化魅力提升上海国际影响力。

3、强化“人才枢纽”功能,提升“创新力”:发挥“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作用,开辟多元化引才渠道、完善国际化人才发展机制、优化人才安居环境,链接全球人力资源,推进科技创新。


  • 其他文章:

政府专项咨询类

福卡智库财经传媒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