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宏观政经

首页    >    福卡洞见    >    宏观政经

从产业生态圈到都市圈

发布时间:2024-01-10    浏览次数:
0

12月中旬,2023南京都市圈党政联席会议在安徽省马鞍山市召开。数据显示,2022年,都市圈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9万亿元,占全国比重为4.0%。今年前三季度,地区生产总值为3.76万亿元,占全国比重为4.1%。

在发展一般的地区,大城市可能会将周边城市的资源“吸”走,交通越发达,越会导致周边城市发展受限,大城市的“虹吸效应”让周边中小城市的发展生存空间受限。

打不过就加入,形成都市圈或许成为中小城市发展的一个可行途径,目前已有七个都市圈发展规划获得国家批复,其他都市圈也在积极筹划。

福卡智库决策咨询中心课题组就“都市圈发展”问题展开了会议研讨。会上提出都市圈协同创新主要有三大内在诉求:

  1. 国家战略布局与区域科技创新合作的政策推动性;

  2. 经济转型与都市圈内发展不平衡的现实紧迫性;

  3. 创新资源优化配置与服务共用的利益驱动性。

同时,都市圈协同创新存在三大问题:

  1. 创新主体发展不均衡,产业协同水平有待提升;

  2. 创新要素流动性不足,市场一体化水平有待提高;

  3. 协同创新网络尚未形成,各类保障制度有待完善。

就都市圈本质而言,它是由一个或多个核心城市与若干一体化倾向的周边地区、多维蠕变形成的“城市-区域”共生体。

其发展的根本动因是,生产力变革引致产业结构演化,生产要素集聚驱动城市空间扩展分化,逐渐呈现管理和控制职能集中于中心城市、生产功能趋于分散的劳动空间分工,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围绕中心城市在邻近大中小城镇集聚,形成经济增长效应梯级扩散的圈层。

会上还提出产业生态圈驱动都市圈形成有三大阶段,即:

起步阶段:单体单向成团集聚形成产业生态圈核心层。产业生态圈围绕核心产业建立,主要集中在产业发展上。

成长阶段:多链双向聚环形成产业生态圈外围层。该阶段规模迅速扩张,通过巩固完善核心层、构建外围层,形成全面的生产服务体系。

成熟阶段:自相似分形催生多个产业生态圈,实现都市圈范围超循环耦合。



  • 其他文章:

政府专项咨询类

福卡智库财经传媒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