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宏观政经

首页    >    福卡洞见    >    宏观政经

长三角一体化未来突破的七大重点领域

发布时间:2024-01-11    浏览次数:
0

2023年11月底,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主持召开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强调要“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这两个关键词”,“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取得新的重大突破”。时隔五年,此次长三角一体化最高层次会议释放了哪些信号?

近日,福卡智库决策咨询中心课题组在研讨会上提出,根据福卡多年前对长三角一体化进程四个阶段的判断(启动阶段、突破阶段、框架形成阶段、全面见效阶段),一体化的下半场正拉开序幕。

未来五年,或将呈现以下特点:产业分工意义上的长三角地区产业地图逐步形成、三省一市内部的县市功能定位错位更加明显、一体化重点依旧是对接上海为主、点上的示范工程逐渐成熟(如环境共治、公共服务共享、硬件设施互联互通等)、一体化将涉足“硬骨头”领域等。

此外,会上还探讨了长三角一体化下半场将面临的痛点、难点和敏感点,如三省一市间资源缺少对流、人才虹吸将越发明显、制度统一进入深水区、卡脖子的紧迫性顶在杠头上、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等。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未来突破的重点领域:

1.全球资源配置能力

2.基础创新能力

3.长三角版的产业地图

4.绿色低碳的中国方案

5.体制机制融合

6.开辟新战场(数字贸易等)

7.区域特权


  • 其他文章:

政府专项咨询类

福卡智库财经传媒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