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宏观政经

首页    >    福卡洞见    >    宏观政经

25年来首次负值!外资还会回来吗?

发布时间:2024-01-15    浏览次数:
0
外资在华的流量和绩效正在极速下降。
根据外汇管理局公布的外商直接投资(FDI)数据,今年三季度中国FDI净流入为-118亿美元,是1998年该指标有季度统计以来的首次负值。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前三季度中国外商投资工业企业利润累计同比下降12.8%、前三季度累计同比下降10.5%。
具体来看,此次外资的波动体现为以下两个方面:
从行业来看,低端制造、金融资本是外资撤退的“重灾区”。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今年1至11月,高技术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增长1.8%,但制造业实际使用却下降2.1%。低端制造业靠“一己之力”将整体数据“拉下水”。与此同时,金融资本的逃离速度更快、规模更大。贝莱德、先锋领航,施罗德、安联保险、富达国际等知名外资机构也陆续退出或减少在中国的投资。
从地区来看,美、日等主要投资国对华投资下降。瑞信提供的数据显示,2023年上半年美国对华投资总额为25.9亿美元,同比下降31.1%。而美国对外投资并没有减少,在印度的直接投资上年同比增长6.6%。日本、韩国和欧盟的情况也类似,在对华投资下降的同时,增长了对其他国家的投资。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高端制造领域外资流入的速度却呈现较快的增速。
那么,如何透过外资流入的升降变化把握资本流动的趋势?
回答这个问题首先需要抽丝剥茧厘清以下几个问题:
外资常态化撤离的原因都有哪些?
此次外资“非常态化”撤离的原因是什么?
撤离的外资是否还能重回中国市场?
中国对外开放的市场战略正在发生哪些变化?
针对上述问题,福卡智库内部报告《外资下降原因全排列——中国的方向变了?》进行了层层剖析,指出:
在常态化的环境中,外资的退出往往与经济周期、市场规律有关,如今,撤离中国更多是出于政治因素的考量,政治风险已经成为外资绕不开的“一道坎”。
更何况在中美大国博弈的大背景下,舆论战也成为经济混合战的重要环节。因此,越来越多不明真相的国外资本、产业被带节奏,趋利避害、逃离中国。
不过,基于中国自身发展的势能,中国市场依然对全球资本具有不可低估的“磁吸力”。
中国高举全球化大旗、坚定对外开放的大方向依然没有变,但在具体战略执行上从程度、结构和定位三个方面都正在经历调整。

详情可参考福卡智库内部报告《外资下降原因全排列——中国的方向变了?》。


德培论道会员B
#服务形式:内部特别报告B+德培论道#





内部特别报告为纸质,每周一期,全年五十期,报告秉承“客观、中性、冷静、实证”的学术精神,专注于宏观经济、中观产业、微观企业等领域研究,对当前经济社会中的热点、难点、敏感点,进行“尖锐、敏感、深远”的分析,提供独家趋势预判。本报告集原创性、颠覆性与前瞻性于一体,具有较强的政策性和指导性,专供政府主要领导及企业集团高层决策参考。德培论道为视频形式,是纸质报告内容的补充、延伸。




近 期 热 门 报 告


1

外资下降原因全排列——中国的方向变了?


2

本质上互联网是平的——市场化的网络必须政府介入


3

俄乌战争的“蝴蝶效应”——欧洲悲剧命运的起点


4

“政治老了”?(下)


5

巴以冲突趋势(上)——影响战争演化的变量




福卡智库

“福卡”取自英文“FORECAST”,意为“预测,预言”。福卡智库首创于20世纪90年代初,是由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首席经济学家王德培领衔的服务多元化的智库机构。 


福卡智库创办以来,秉承“破解复杂,预测未来”的宗旨,坚持“客观、冷静、中性、实证、有效”的科研原则,以福卡独特的“跨界、本质、未来”视角和“穿透、合成、创新”的“智慧型文化”,破解复杂、研制方案。 

二十几年来,福卡智库致力于为商界、政界提供科学理性、富于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智力服务。经过多年的发展,我们已经形成了强大的内部团队和资源平台,在城市战略、区域规划、园区规划、高科技产业、现代服务业等方面积累大量的经验,仅度身定制的专项研究与咨询项目已有二千余项,完成了从亚行、跨企到国内各类园区、各企业集团、各级政府的相关咨询课题。

福卡智库已经形成了“经济预测、破解复杂、发展战略、可行方案”四位一体、相互促进的综合优势,成为业内的知名品牌,2020年5月,入选上海市重点培育智库名单。     


  • 其他文章:

政府专项咨询类

福卡智库财经传媒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