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宏观政经

首页    >    福卡洞见    >    宏观政经

王德培:产业离散度大 系统集成能力弱 大西北如何扬长避短抓住新的战略机遇?

发布时间:2024-01-16    浏览次数:
0

以下内容为福卡智库首席经济学家王德培在内部闭门研讨上发言的节选。

我先说结论:一方面是长三角一体化紧锣密鼓地抓紧推进;另一方面整个大西北的经济发展国家也在积极地谋篇布局。这两块虽然呈现的局面不一样,但是都标志着我们国家又迎来了一个的新的战略机遇期,或者说来到了一个战略调整期。

一个是在南方,一个是在大西北,但是都要在中国当下由高速度发展转为高质量发展,在能源环保、碳达峰、碳中和的要求下、在整个世界的大格局中,在一盘棋里面去共同的运作。

这两个相差很远的两大战略地区,都要在同一时间内体现出国家的战略,在长三角必须实现一体化,而大西北由于它的地理地貌条件使得这个地块没有南方的那种工业经济的体系,所以它产业的离散度比较大,系统集成的能力又相对的弱,但是现在国家对它们的要求又达到了一个新的境界。

比如说,要承担好绿色屏障的功能。像新疆,就要承担好绿色屏障第一道防线的作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个要求很高的,真正去执行是很难的。

在矿物资源方面,整个大西北承担我们国家各种矿产的开采输出。这些资源的开采对自然环境肯定是要有破坏的。想要西北地区的经济弯道超车是存在可能性的,但是如果只是一味地把资源、能源向外输送的话,一旦资源开采尽了,这个城市的发展也差不多走到了尽头。

那又该如何改变这一现状?比如说要把这些资源、能源属地化可不可以?

我前面也说了,大西北的地理地貌决定了产业离散度比较大,如果能源、资源全部属地化,需要的基建投入不可小觑,而且使用率较低。如果走沿海城市道路,建设高耗能产业,自然生态不支持的同时,也较难形成沿海城市那样的产业生态。

目前大西北产业的离散状况使得进行产业集成化发展面临矛盾。同时,如果过多强调属地化,容易和全国一盘棋的发展要求相悖。你的资源不运输到那些善于进行加工制造的地方,从全国的角度来讲,边际效益是不高的。

形象地说,大西北到处都是明珠,真是“大珠小珠落玉盘”。但这仅仅是一盘珍珠,缺乏一条线将这些产业串起来,如果说有一条线能把这些明珠串起来变成项链,那在柜台上卖肯定比卖散珠要值钱。问题是这条线究竟是什么线?

在沿海地区有河长制,就是将某一个集团作为当地产业的引领者、组织者。但是它这么做,是基于它这个产业的特点。而大西北地区本身经济离散度大,很难用具体产业的集团把它收敛起来,所以这里面矛盾很多。

不过,虽然矛盾很多,但是我总感觉到大西北迎来了新的机会。这个机会或者说这个串起明珠的线到底是什么?就是将产业链、供应链、生态链这三链揉在一起的一条线。

大西北机会是很多的,但是思路要调。比如说甘肃那一带整个河西走廊,从兰州出发到武威、张掖、嘉峪关还有酒泉,这一路蛮有意思,它几乎集中了从汉唐开始的文化,差不多是那个时期开始的政治经济的主要舞台或者说走廊。我们中华文明五千年,文旅除了那些历史性的东西,能否再开发出一些类似中东一千零一夜那种梦幻版的景观,但是又是把梦幻变成现实的故事,从而达到化腐朽为神奇的效果?

整个中东地区,在一千零一夜的故事渲染下,让全世界跑去打卡把梦幻变成现实我们大西北既然集中了世界上好多国家的地理地貌,那么各地各自发挥长,实际上发展的空间还很大。



  • 其他文章:

政府专项咨询类

福卡智库财经传媒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