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宏观政经

首页    >    福卡洞见    >    宏观政经

这个行业将决定中国未来发展的上限,如何不被美西“卡住”?

发布时间:2024-01-18    浏览次数:
0

新材料的发展关乎国运。

正如某位专家所说,所有实体行业的上游都是材料。新材料决定着中国实体行业的发展,更决定着未来中国发展的上限。

就目前来看,中国已拥有全球门类最齐全、规模第一的材料产业体系,是世界最大的材料生产和消费国。据工信部预计,2025年中国新材料产业产值将达到10万亿元,2020-2025年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3.5%。

但从整体实力来看,中国新材料行业仍处于全球的第二梯队。

并且,中国新材料行业仍面临诸多掣肘:

产业大而不强,高端依赖海外,而高端材料技术壁垒日趋突出;

原始创新能力较弱,“天花板”难题迟迟无法突破;

投资分散,没有形成完整的产业链;

缺乏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

匮乏高精尖人,基础研究能力薄弱;

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生产制造脱节

新材料标准体系不完善,需要进一步健全。

面临这些难题,中国将如何突破?

另一方面,新材料种类繁多,很多材料都号称是未来的材料之王,比如,轻量化材料、航空航天材料、半导体材料、新型塑料、电子电器电容新材料、多用途新材料、光学和电子化学品。

但究竟谁才是需要重点关注的新材料新贵?

1月22日,福卡智库内部研讨会将走进长三角先进材料研究院,走进尖端实验室,就新材料的未来趋势进行研讨。

长三角先进材料研究院由江苏省人民政府、中国科学院、中国钢研科技集团和中国宝武钢铁集团合作共建,发挥各自优势力量,重点吸纳长三角区域材料领域优势研发机构和行业龙头企业参与共建。

研究院旨在打造材料领域国际一流的新型研发机构和国家级材料创新基地,采用全新的管理运行机制,联合协调全国结构材料领域龙头企业、高校、科研院所,集聚多位院士等国内外顶尖科研团队,以材料产业前沿引领技术和关键共性技术与应用研发为重点,加大重大关键技术源头供给,打造创新资源集聚、组织运行开放、治理结构多元、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材料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并以之为核心创建国家级创新中心,使之成为材料领域国家重大项目的主要承接平台。



  • 其他文章:

政府专项咨询类

福卡智库财经传媒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