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宏观政经

首页    >    福卡洞见    >    宏观政经

王德培:长三角一体化推进得怎么样就看一个“引领”二个“标准”

发布时间:2024-02-02    浏览次数:
0

以下内容为福卡智库首席经济学家王德培在内部闭门研讨上发言的节选。

长三角一体化已经形成了一系列的成就,但是这一系列的成就与我们国家现在面临的背景相比,我认为还要时不我待地去加快推进一体化的进程。

什么背景?首先就是中央与地方、地方与地方之间的分灶吃饭。因为分灶吃饭了,中国 34个省市区,大家都有地方上的积极性,整个市场经济如火如荼、雨后春笋般地推进,但是任何事情都有它的极限,市场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它的能量要外溢。你要外溢,我要外溢,就会有冲突,地方之间如此,国家间也一样。

无论是从内部发展要求来看,还是从外部形势变化来看,当下的大局需要中国经济上的二次统一。

什么是经济上的二次统一?就是要建立统一大市场,就是要在市场经济意义上实现新的统一。长三角一体化不是行政一体化,是市场一体化所以市场经济一体化对我们长三角一体化是头等重要的,通过市场经济一体化才会弱化我们过度的、过重的地方政府的那种权重。

如何推动长三角一体化?我们福卡智库推导就是让市场起决定性作用,这是第一性的;靠什么?就是党中央最近提出来的让科技创新来引领长三角一体化。

为什么要用科技创新来引领?我们面临着中央、地方关系的再调整;面临着中国经济二次统一;面临着进入到科技文明时代;面临进入到一个不确定的空间,不确定的背景。同时,各个领域迭代加速,无论是微观、中观、宏观,各个层面迭代速度太快。在这种情况下,该怎么办?要去适应整个世界科技文明的一种做法,就是国家提出来的让科创来引领长三角一体化。

用科创来衡量一体化的话,大概有这些标准:第一,要素是不是充分流动的?要科创,要资源配置,又要一体化,你必须让它充分地流动,自由自在地流动,大家必须在一盘棋上,不应该有区域性的歧视。

第二个,就是要有大企业、超级企业的诞生。在科学技术创新过程中,谁是组织者?当你面临未来不确定,迭代速度又那么快,肯定不是处长能够决定的。

当今能够引领世界发展的都是超级大公司,而不是白宫。在美国有英特尔、IBM、微软,包括马斯克的公司。

那么问题就来了,凭什么在你这块土地上能够产生超级大公司?

我前面有个逻辑,长三角一体化必须是市场经济说了算,是市场经济意义上的一体化,以国家倡导的统一大市场为第一前提。长三角一体化,要衡量它到位不到位,就看看我们未来 5五年或者说十年,能否形成超级大公司,这是一个标准。

另外一个现成的标准,就是超级市场。中国在光伏问题上,与美西方竞争几个来回下来,基本是我们获得胜利,就是因为中国有一个超级大市场。

为什么国家强调要一体化,强调要市场经济的统一大市场?早年的市场,每个地方的汽车厂,地方政府用车都是用当地产的汽车,这就将市场割裂开了,这还怎么优化配置啊?现在国家都不允许了,各位要统一的,不允许这么搞。

所以我说长三角一体化过程中,要培育出超级大公司、形成超级大市场,它是有标准的,这些标准如果兑现的话,一体化就兑现了。

有人会说,王老师你讲的是不是也还是太大?有没有更接地气的做法呢?

我认为有,比如说最近上海提出来一卡通办,可以在长三角把它预先推广,这就是一个很好的事情。就是利用互联网,利用人工智能的许多现成的技术条件,可以在长三角地区率先实现一卡通。大多数服务都可以在上面来完成。

还有我们福卡之前提出来的“户照”,一照在手,人员随意流动,买房教育医疗等等都可以实现自由。

还有金融资本模式,像什么土地拍卖,要有一个公共平台,价高者得。但是这么一做了以后地区之间的利益肯定是会有差异的,那就必须要有一种协调的基金。

一体化过程中要素优化配置,每个省市的国民禀赋是不一样的,肯定会出现厚此薄彼的现象,怎么办?就要有一种平准基金来进行资金上、财政上的协调。

所以,在长三角一体化过程中,中国未来无论是产业组织模式,包括金融资本组织的模式,都将发生重大的变化。对于这种重大的变化,我们必须保持高度的关注,甚至是高度的探索。通过这种积极的探索,领先一步,先者一步。当长三角一体化成功了,它自然而然就扩展到全国,整个成功了,中国第二个100 年的目标也就实现了。

有关中国经济发展的更多内容可收看我们新推出的《重新理解中国经济》专栏!《重新理解中国经济》穿透宏观与微观复杂多变的表象和迷雾,厘清形势,直击形势变化的本质和规律。



福卡智库

“福卡”取自英文“FORECAST”,意为“预测,预言”。福卡智库首创于20世纪90年代初,是由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首席经济学家王德培领衔的服务多元化的智库机构。 


福卡智库创办以来,秉承“破解复杂,预测未来”的宗旨,坚持“客观、冷静、中性、实证、有效”的科研原则,以福卡独特的“跨界、本质、未来”视角和“穿透、合成、创新”的“智慧型文化”,破解复杂、研制方案。 

二十几年来,福卡智库致力于为商界、政界提供科学理性、富于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智力服务。经过多年的发展,我们已经形成了强大的内部团队和资源平台,在城市战略、区域规划、园区规划、高科技产业、现代服务业等方面积累大量的经验,仅度身定制的专项研究与咨询项目已有二千余项,完成了从亚行、跨企到国内各类园区、各企业集团、各级政府的相关咨询课题。

福卡智库已经形成了“经济预测、破解复杂、发展战略、可行方案”四位一体、相互促进的综合优势,成为业内的知名品牌,2020年5月,入选上海市重点培育智库名单。     


  • 其他文章:

政府专项咨询类

福卡智库财经传媒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