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宏观政经

首页    >    福卡洞见    >    宏观政经

发了那么多钱为什么还没有让经济走出泥潭?|亮点研讨

发布时间:2024-02-04    浏览次数:
0

形势越复杂,越要看福卡!

福卡破解复杂,预判未来!

针对各种疑难问题开脑洞,明思路,找方向!

破解难题找福卡!

福卡智库理论研究中心每周针对经济社会热点问题召开选题研讨会,进行热点、亮点讨论,为后续深入研究确定方向,给社会提供有前瞻性、独到视角的高质量研究报告。

在保持适度宽松、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基调下,12月末,国内广义货币(M2)余额292.27万亿元,同比增长9.7%,距离突破300万亿近在咫尺。

单看这几个数字,你或许对于当前货币供应量的情况还没有多大感受,以下这组数据会让你有一个更直观的感受。

2000年至2014年这15年中,M2总额/GDP总额的比值都在2以下,最低1.5,最高1.9,从2015年到2023年,M2总额/GDP总额的比值都在2以上,最低值为2019年的2,最高值就是2023年的2.3。

从这个比值变化来看,货币的供应量相比GDP的规模是放大了的,也就是货币发放增长了9.7%,但是GDP在去年增长基数较低的情况下,仅实现5.2%的增长。

和中国相对稳定的货币政策不同,美国近年来在货币政策上可谓大开大合。

2020年,为了对冲新冠疫情引发的短暂金融危机,美国采取了激进的量化宽松政策。

根据Wind的数据,2020年12月,美国的广义货币供应量(M2)同比增长了24.9%,达到了二战以来的最高水平。从2020年3月到2022年3月,美国M2规模由16.1万亿美元飙升至21.9万亿美元,涨幅超过36%。

这种激进的量化宽松政策阻止了金融危机的蔓延,但也直接导致美元资产价格飞涨,通胀问题日益突出。因此,自2022年3月16日开始,美联储开启加息,当年12月M2规模收缩至21.21万亿美元,2023年延续货币收紧的政策,到2023年年底M2规模约为20.1万亿美元,比2020年大手笔进行货币供应前高4万亿美元。

尽管2023年美国经济实现超预期增长,没有像很多专家预测的那样陷入衰退,但美国通胀问题依然逼仄,通胀率仍远高于美联储的目标利率,与通胀危机开始前的2021年1月相比,物价上涨了17.6%,涨幅惊人。

2024年美联储还将继续处于和通胀做斗争中,但为此而采取的收缩性货币政策依然无法回避可能会出现经济面临“崩溃”的风险。

中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为维持经济稳定增长而战,美国收缩性货币政策为治理通胀而战,但无论是谁,都还没有把经济拉出泥潭。

那么,为什么无论中美,货币政策发货的作用有限?

近来日本常被作为一个对标来类比中国,那么,当下的中国和当年的日本有什么不同?

化解当下的经济问题,除了货币政策,更需要做哪些调整?

针对这些问题,福卡智库理论研究中心进行了深入研讨。

根本上,货币政策有效发挥作用是有条件的,在对冲周期性问题方面相对有效,但是,对于经济发展的结构性问题注定有心无力。换言之,货币政策无法代替结构性调整。

详细深入分析预判将发布在后续会员报告中。

本次会议还讨论了以下问题:

  • 影响形势变化的四个维度

  • 去全球化后的新趋势

  • 改革成功的要素

  • 日本能源变革影响

  • 新质生产力对县域的影响

  • 中日美零售模式比较

  • 美国地缘劣势开始被放大

  • 汽车竞争格局

  • 品牌商业逻辑变了

  • 后发现代化的优势与代价

  • 为什么要提前布局社会经济




福卡智库

“福卡”取自英文“FORECAST”,意为“预测,预言”。福卡智库首创于20世纪90年代初,是由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首席经济学家王德培领衔的服务多元化的智库机构。 


福卡智库创办以来,秉承“破解复杂,预测未来”的宗旨,坚持“客观、冷静、中性、实证、有效”的科研原则,以福卡独特的“跨界、本质、未来”视角和“穿透、合成、创新”的“智慧型文化”,破解复杂、研制方案。 

二十几年来,福卡智库致力于为商界、政界提供科学理性、富于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智力服务。经过多年的发展,我们已经形成了强大的内部团队和资源平台,在城市战略、区域规划、园区规划、高科技产业、现代服务业等方面积累大量的经验,仅度身定制的专项研究与咨询项目已有二千余项,完成了从亚行、跨企到国内各类园区、各企业集团、各级政府的相关咨询课题。

福卡智库已经形成了“经济预测、破解复杂、发展战略、可行方案”四位一体、相互促进的综合优势,成为业内的知名品牌,2020年5月,入选上海市重点培育智库名单。     


  • 其他文章:

政府专项咨询类

福卡智库财经传媒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