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宏观政经

首页    >    福卡洞见    >    宏观政经

数据亮眼、形势逼仄,2024年我们到底面对的将是什么?

发布时间:2024-02-20    浏览次数:
0

原本社会普遍预期,三年疫情好不容易结束了,经济将重新焕发活力,走上快速增长的轨道,却不料,自2023年以来,从中国到世界却出现了异于以往的变化

中国GDP5.2%的增幅与社会观感形成巨大“温差”某些具体领域体现尤为明显

曾经担当经济“火车头”的房地产业就是其中之一。

2022下半年楼市显露衰退之象以来,尽管地方中央,房地产调控政策松,切换市场行情不但迟迟难以扭转,依然处于滑坡态势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3年1-11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分别是2021年1-11月的63.6%、75.8%、86.6%。

由于房地产GDP比重7%牵涉众多行业金融紧密相关,直接影响地方财政收入,房地产市场下行,不仅房地产企业日子难受,相关各方日子不好过。

股市更似成了一滩扶不起的“烂泥”。一度“救楼市不如救股市”“救股市才能救经济”的论调不绝于耳,但一系列密集救市政策将出台后,非但3000点动辄失守,且越保指数越低,不断突破心理底线,最低甚至一度下探至2635点。

债务问题也显得比以往更为逼仄。2023年我国地方债发行规模、发行只数创历史新高,总规模达93253.68亿元,同比上升32.2%;总只数达2174只,同比上升1.35%,随着地产行业的持续萎靡,土地财政的支撑作用逐渐力不从心,地方债风险越升越高。

除了地方债,屡屡“爆雷”的企业债和创新高的居民杠杆(71.8%),也使得债务问题正成为经济中一个阶段性置顶的重压。

债务危机的可怕之处,并非债务规模之大,而是信用坍塌引起的一系列连锁反应。但债务又是最难解决的问题,所有的债务出清都颇为艰难,负债率越高,对资负债表破坏越大“债务一通缩”陷阱越深,债务出清周期就越长,进而影响经济增长。



福 卡 智 库



 02


美国也难掩发展困境



美国经济增长数据虽然远超预期亮眼数据背后同样难掩发展困境

2023美国实际GDP同比增长2.5%,就业数据也是一片大好1月非农就业远超预期,增加35.3万,工资同比增速4.5%,创2022年3月以来最高,失业率连续第三个月达到3.7%,低于市场预期的3.8%股市数据也令人眼前一亮2023道指全年累涨13.70%;标普500指数全年累涨24.23%;纳指全年累涨43.42%。

整体形势也是大好,但是深入到具体领域也是矛盾重重

首先,美国深受通胀困扰,2023年整年实施一系列加息、缩表行动,以推动通胀水平下降。但通胀顽固程度超出预期,2024年1月核心CPI不降反升,环比上涨0.4%,创下8个月来最大升幅。核心CPI(剔除住房价格的核心服务价格)更是环比飙升了0.7%,创下2022年9月以来的最大涨幅。同比增幅高达4.4%,为2023年5月以来最高。

其次,与就业数据大好相悖的是,从2023年开始的大企业裁员潮至今没有消停的迹象。据Challenger、Grey & Christmas新发布的报告显示,2024年1月份美国企业计划裁员82307人,环比大幅增长136%,创下2009年以来1月裁员总数的第二高纪录,最高水平出现在去年的1月份。科技公司、金融公司都是裁员重灾区。在金融领域,除摩根大通之外的美国五大银行累计裁撤2万个岗位,其中,高盛在2024年年初开启有史以来最大规模裁员,裁减了约3200个岗位。

再次,继去年硅谷银行危机之后,美国又出现了社区银行危机。作为全美第二大多户型贷款人的纽约社区银行在2023年第四季度信贷损失准备达5.5亿美元、大超预期。截至目前约14%的相关贷款(约25亿美元)面临一定的违约风险。

此外,支撑美股大盘的科技股也在发生变化。作为贡献了2024年1月份标普500指数回报的45%的美股“七姐妹”(苹果、微软、谷歌母公司alphabet、亚马逊、英伟达、特斯拉、Meta),走势逐渐分化。特斯拉最先掉队,2023年净利润大跌23%,出现了自2017年以来的首次年度利润下降;苹果紧随其上,连续四个季度营收下滑,在中国的营收从上年的239亿美元下降至208亿美元,同比下跌12.9%,让巴菲特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都在近期减持苹果1000万股。美林和摩根大通前投资银行家Jon Wolfenbarger在报告中将当前的环境与1990-2000年期间的互联网泡沫进行了比较,认为当前正在经历“科技泡沫2.0”时代。

最后,消费信贷泡沫加速累积。2023年第四季度,美国消费者支出激增了2080亿美元,同期,家庭债务增加了2120亿美元。家庭债务总额增至17.5万亿美元,创历史新高,相较于2019年疫情前增加了24%。这意味着消费者支出的增长,负债的贡献超过了100%。信用卡的拖欠率已经开始上升,30天违约率从一年前的5.9%上升到了8.5%。而上一次出现这种情况还是在2011年。当时,美国的失业率是9%,而现在失业率3.7%,接近历史最低水平。



福 卡 智 库



 03


德国从欧洲经济火车头变为“欧洲病夫”



作为世界经济增长引擎中美尚且如此,更别提其他国家只能在“风雨飘摇”中“煎熬”。就连德国欧洲经济火车头变成了欧洲病夫

2023年12月德国进出口降幅超出预期,当月出口额环比下降4.6%,此为一年来最大降幅,进口下降了 6.7%。2023年全年出口额下降1.4%,进口额下降9.7%。

供应链摩擦、全球经济更加分散等因素都对德国出口行业构成压力。而且在全球需求降温、地缘政治冲突和红海危机的背景下,德国经济发展中的结构性问题也逐步加剧。

为什么中国美国德国经济变现如此奇葩

根本上,决定经济趋势内在规律重大变量正在悄然演变短期因素和长期因素周期因素和时代转段各种变量相互叠加使得世界进入新旧格局大切换中,经济表现复杂。

在此背景下,新旧格局的切换将是一个阶段性演进的过程,甚至在多空对峙中产生巨大的内耗,难以在2024年完成。换言之,要在周期性拐点和结构性演化两大坐标下来把握2024年。

具体而言中国经济表现整体上是积极的中性上升动力尚待培育、下滑压力正在收敛,同时不确定性风险宽幅震荡——利益博弈日趋复杂,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也将以“预料之外、情理之中”的震荡模式徐徐展开。

任何时代都有新生的物种破土而出、势不可挡。对于大多数企业、个体而言,“这是一个最坏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好的时代”,命运的齿轮将加速转动

那么究竟如何在2024规避风险抓住机遇积蓄势能如何在巨大的不确定性中把握发展的坐标如何稳产业变革的新锚点

福卡智库首席经济学家王德培新作《中国经济2024:周期拐点与结构演化》入选长安街读书会干部学习新书书单!

该书穿透宏观与微观复杂多变的表象和迷雾,厘清形势,直击形势变化的本质和规律,以高屋建瓴的视角,穿透中国经济未来发展动态,帮您在波诡云谲的风暴和迷雾中寻找产业新大陆,探索企业新出路,重启创业新窗口、再定义就业新空间。


  • 其他文章:

政府专项咨询类

福卡智库财经传媒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