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宏观政经

首页    >    福卡洞见    >    宏观政经

朝鲜半岛将是东亚最大的“局”?谁最想改变“三八线”?

发布时间:2024-02-23    浏览次数:
0

互放狠话 开除族籍 直接开火······朝韩恩怨为何难解?一文中我们分析了目前双方对峙的局势及两国问题棘手的内在原因

那么接下来哪个国家将真正改变格局



福 卡 智 库



 01


朝、韩、日有能力改变“三八线”吗?



当下,美国认定其无法继续坚守经济全球化、自由市场的“旧共识”,进而抛出“新共识”以解决四大挑战。

“有能力”与“有意愿”是两码事,真正会改变朝韩格局的国家还必须能够“浑水摸鱼”,从半岛局势的剧变中坐收渔利

先说“小三角”:

其一,朝鲜这些年靠朝核问题“吸引眼球”,当下虽然态度强硬,实则不想改变“三八线”。

一方面是内部国力不允许。尽管据美国农业部估算,2023年朝鲜大米产量147万吨,已经逐步从粮食困境中走出。但外界对于朝鲜的制裁仍未解除,难以进一步发展其工业体系,因而从整体国力来看,朝鲜不具备发动战争乃至吞下韩国的实力。

另一方面是外部形势没条件。即便是当前朝鲜已拥有核武器、中程导弹等武器,也不可能贸然发动进攻。特别是中、美、俄、法、英已对核武器议题发布联合声明:“核战争打不赢也打不得”。这就使得朝鲜的核武器在可以预见的将来,都只会作为外交筹码,而非可能应用到对外冲突武器。

上述因素说明,金正恩虽然态度十分强硬,但在实际上已经做出了“朝韩不可能统一”的判断,因此并没有改变“三八线”的动机。

其二,韩国虽然主动勾结美、日,实则从上到下早已放弃统一想法。

一方面,韩国政府惧怕朝鲜的军事威胁。韩国拉上美国大搞军演看似炫耀肌肉,实则也是“麻杆打狼两头怕”,毕竟韩国首都首尔离韩朝边境只有区区四十公里的距离,哪怕朝鲜只用大口径火炮,也有可能让韩国没有招架能力。

即便韩国最终能像朝鲜战争时期那样,靠美军扳回局势,最终留给韩国政府的也只会是一片焦土。

另一方面,韩国民众反对统一。如今韩国民众特别是年轻一代,丧失了对于统一半岛的兴趣。如韩国统一研究院的民调就显示,在20多岁的年轻人中反对“朝韩统一”的比例高达71.2%。

细究起来,财阀经济下的韩国年轻人的生活本已十分艰难,如果再像东西德国合并后那样征收“统一税”,生活必定雪上加霜。

其三,日本政坛动荡不宁,无力向外勾兑。

日本执政党自民党本身就建立在不同政治派系相互利益勾结的基础之上。而在2022年安倍晋三遇刺后,更是一直处于各大派系权力博弈的混乱之中。

在这种各派关系暧昧不明的状况下,民意持续走低的岸田文雄本已如履薄冰,更不用说,2024119日,自民党最大派阀“安倍派”、“二阶派”和“岸田派”在同一天宣布解散,影响到182名国会议员,占自民党议员总数近一半,无异于给本就动荡的日本政坛投下一个重磅“炸弹”。

再加上核污水排海、地震等等危机接踵而至,立足不稳的岸田文雄首要精力还将放在调和内部矛盾上,无力搅动朝韩局势



福 卡 智 库



 02


改变朝韩局势只能看中美俄



由上观之,当前朝、韩、日“小三角”目前都处于无心也无力的状态,这就使得改变半岛格局的因素只能来自“域外大国”具体而言:

其一,当前中国的利益在于和平发展,因此不会主动介入半岛局势。

二战以来的朝鲜半岛格局早已融入周边国家的战略体系与国策制定当中。从这个角度来看,无论半岛力量向哪一方倾斜,对包括中国在内的众多国家都非好事。

特别是对中国而言,不论是韩朝哪一方改变了“三八线”,都有可能引来美国的直接下场,从而在东北方向牵制中国的战略部署,进而对中国的和平发展形成扰动。

其二,美国想利用半岛局势牵制和封堵中国不假,但也不希望朝韩关系进一步恶化。

如果局限在朝韩问题这个小框架内,远隔万里重洋操纵韩、日的美国无疑是六国中权重最大的变量。但如果放眼整个世界格局,当下国力衰退、多点暴雷的美国也不会希望在当前这个时点激化半岛矛盾。

如今巴以冲突、俄乌冲突没结束,“狼烟四起”已经极大分化了美国全球战略力量,拜登又放话打击胡塞武装,极有可能和其背后的伊朗发生冲突,又与中国在南海发生军舰对峙……

即便曾号称能够“同时打赢两场战争”,但如今的局面已是“全面开花”,如果半岛再出现大的波澜,那么美国的全球战略部署也有可能在层出不穷的“麻烦”中被无限耗散。因此美国当下最明智的选择也是按兵不动。

其三,“三八线”一旦生变,俄罗斯可能成为最大赢家。

《福尔摩斯探案集》曾写道“排除一切不可能,剩下的就是真相”,排除了中美朝韩日五国的“嫌疑”,唯一有动机改变“三八线”的只剩下俄罗斯。

早在冷战时期,苏联就曾为了缓解在东欧的压力,鼓励朝鲜对韩国发起攻击,使美国战略重心转移至东亚。

而今极有可能重演类似战略:

一方面,试图增加远东压力来缓解欧洲压力。

俄乌战争之后,俄罗斯也希望从中东和东北亚寻求新的突破口。特别是在2023年巴以冲突牵制美国战略精力后,俄罗斯也有可能复制这一策略到朝鲜半岛。如在2024115日,朝鲜外务相崔善姬访问俄罗斯的时候,俄方就不止一次地表态说,俄罗斯和朝鲜将在所有领域进行合作,这包括“敏感领域”。

另一方面,也可能想利用半岛局势绑定中国。

俄罗斯一直希望中国分散西方压力,但一直难以如愿。而半岛局势关乎中国的和平稳定,中国不可能放任不管,这就给了俄罗斯进一步绑定中国的机会。



福 卡 智 库



 03


俄罗斯是否具备改变朝鲜半岛局势的能力?



一旦明确了“嫌疑人”,那么研判未来形势的关键就在于,有心搅动浑水的俄罗斯是否具备改变朝鲜半岛局势的能力

从俄罗斯这边看,最能打动朝鲜的就是其军事技术及自然资源。虽然坦克和战斗机很落后,但它的战略洲际导弹、高超音速导弹、防空导弹非常厉害。土耳其宁可不买美国“F-35”隐身战斗机,也要坚持买俄罗斯“S-400”防空导弹。

同时,俄罗斯又是全球主要的石油、粮食、金属出产国,随着西方制裁,这些资源也在寻找新去向。而对于朝鲜来说,要维持其执政者的长期统治,就必须不断从外部输入军事技术与大量资源,特别是其核武器“有弹无枪”的窘境下,俄罗斯的导弹技术无疑具有极强的吸引力。

此外,粮食、化肥、煤炭、石油等资源都可以从俄罗斯获得。因此从长远来看,未来俄罗斯与朝鲜的合作空间将持续扩大,不排除建立战略盟友的可能

美国白宫2024年1月4日曾宣称,朝鲜向俄罗斯提供了数十万枚炮弹,比欧盟全年炮弹产量的总和还要多。由此进一步推导,随着朝俄利益交换进一步深入,朝鲜也有可能配合俄罗斯主动挑起东北亚冲突。

照此趋势继续演化,朝鲜半岛恐将成为整个东亚最大的一个“局”

具体而言,俄罗斯有可能不断施展小手段挑动“三八线”

虽然随着近期巴以冲突等矛盾爆发,目前俄罗斯面临的外部压力有所缓解,并不会急切地希望改变半岛局势,但一旦俄乌战局发生扭转,则俄罗斯还是有可能进一步打出“朝鲜牌”。

由此推导,由于当前俄罗斯在远东实力不足,不会大张旗鼓地给予朝鲜尖端武器等支持,但极有可能不断暗中制造小摩擦来让半岛局势随时保持在“箭在弦上”的状态,并以此为进一步的“大动作”做铺垫。

同时,身处局中的朝鲜也存在擦枪走火的可能当前金正恩已经要求振兴地方经济改善民生”,可见朝鲜未来的重心也在稳定与发展。

但国际制裁这柄“达摩克利斯之剑”还没有解除,因此一旦朝鲜经济形势再次出现重大恶化,进而激化内部矛盾,也难以保证朝鲜领导人在极端情况下不会产生“赌一把”的心理。只不过一旦未来半岛局势生变,俄、朝想让中国“入局”也并不容易。

未来,中俄面对朝鲜格局的新变化,较之当年朝鲜战争中的中苏将是截然不同


  • 其他文章:

政府专项咨询类

福卡智库财经传媒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