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宏观政经

首页    >    福卡洞见    >    宏观政经

“十五五”地区经济调整的三大方向|“十五五”系列

发布时间:2024-02-28    浏览次数:
0

“十五五”期间,统一大市场或将进入实质性的起步阶段。由此,地区经济的发展方向也必然经历调整:

从地区经济板块内部而言,未来大城市拼的是辐射力,小城市拼的是产业特色。

在统一大市场下,未来地区经济中的核心城市,起到的更多是“龙头”“链长”的作用,拼的不是规模而是辐射力。

而小城市也不可能面面俱到,关键是抓住产业链的关键点,让自己不可替代。

以珠三角为例,北上广深四大超一线中有两个在这里,同时还对接香港、澳门,但在强者环伺的背景下,地区相对来说均衡,核心城市与小城市之间分工明确。

如新能源汽车产业里,广州、深圳主要是集聚了新能源汽车核心企业,起到驱动的作用,比亚迪、广汽埃安、小鹏汽车等都落户于此;

而周边东莞、中山、惠州等地则是不断落地关键零部件及新材料配套项目,整个地区经济形成了一条完整产业链,却又各司其职。

从地区板块间竞争而言,在市场充分竞争的条件下,地区经济或将经历从“大过剩”到“泡沫戳破”的调整。

“十四五”期间,一二线城市都有志于联合周边区域,打造万亿级产业集群,且往往其项目之间重合者颇多。

但从中长期来看,市场化竞争最终还是要把这些泡沫戳破,但这也并非完全是坏事,至少可能带来两个调整:

一是驱动地方政府角色的转型,其在经济中的戏份或将由直接转间接、由台前转幕后,市场的戏份将会更足。

二是地区经济在这个过程中或将调整战略,寻找到自己产业发展的新思路。譬如说以往的一些资源型重工业城市,包括四川江油、山东淄博等,都是原有产业面临剧烈洗牌,但凭借以往积累与思路的调整,都让地区找到一条新路。

从全国一盘棋的考量而言,地区经济也将充分体现国家战略。

根据每个地区不同的地理位置、资源禀赋、人口模式,在全国一盘棋的考量下,不同地区都有自己的使命:

沿海先发地区有资金与技术的积累,应责无旁贷地举起产业创新的大旗;

西北、东北、西南这些区域,在“一带一路”战略、远东开发、东盟合作这些国家战略下,都有自己的责任;

中部地区人口密闭,县域星罗棋布,是社会经济天然的土壤,或将成为多元经济的试点。

参考文章

《“十五五”前瞻性研究:四大错位|“十五五”系列》

《“十五五”怎么干?我们已经准备好了前期研究》

“十五五”前瞻性研究:产业链、供应链如何布局?


  • 其他文章:

政府专项咨询类

福卡智库财经传媒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