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宏观政经

首页    >    福卡洞见    >    宏观政经

谈不拢 美国又加码 台海之战箭在弦上?

发布时间:2024-03-08    浏览次数:
0

进入3月,金门214事件不但未达成解决方案,形势还更严峻了。



福 卡 智 库



 01


15次闭门谈判仍谈不拢



3月3日,经过第15次闭门会谈,两岸代表仍未有任何进展,遇难者家属选择继续留在金门等待说法。随后,台“海巡署”及其他相关人员,已全部从金门撤出转回台岛,原本的第十六轮会谈也宣告取消。

不仅如此,在谈判期间,台方竟开始在金门和离岛加强练兵备战,据说,台“安平舰”也准备开到厦金海域。

台方似乎打算和大陆“一拖到底”。

对此,大陆也予以反击。近日四艘大陆海警船在金门执法时,052D驱逐舰也并肩而行,震慑金门的台驻军。



福 卡 智 库



 02


美国加码



美国历来是台海的执棋手,此次更是借机推波助澜。

美国在“敦促两岸进行有意义的对话,以减少误判的风险”的同时,小动作也不断:先是批准了7500万美元的对台军售计划,又备了3艘航母在中国周边待命。

不仅如此,近日又开始加码:3月5日,美国海军阿利伯克级驱逐舰“菲恩”号如幽灵般悄然闯入台海。“菲恩”号是一艘比较新的舰艇,长度为143.6米,宽20.3米,吃水6.7米,满载排水量9425吨,是“万吨级”的大型驱逐舰。

对此,解放军东部战区迅速作出回应,动用海空兵力全程跟踪并依法处置。



福 卡 智 库



 03


台海之战箭在弦上?



台海局势骤然趋紧,台海之战似乎箭在弦上,就差一个触发。

然而,这个触发似乎还没到时候

对于美国来说,今年是美国的大选年,真让拜登政府在台海与中国一战,似乎不太可能,于是,有了美国国务院“维持现状”的发言。但对台军售赚点钱、恫吓一下中国,的确是美国面子上的“表演”和里子上的利益必不可少的。

比如,近期,美国雷神技术公司已与台当局签署价值约6842万美元的合同,供应50枚空对地导弹;台湾将编列133.7亿元新台币跨年度预算,向美采购500枚“毒刺”导弹;赖清德近日与美国“哈德逊研究所”人员交流时宣称,美政府推动对台军售常态化。这些都让美国赚得盆满钵满。

此外,也有专家分析,美国此举是一种测试,为美国在俄乌和巴以方向的决策提供重要参考。如果大陆对此没有武统的动作,就表示大陆近期没有收复台湾的打算,美国就会在乌克兰和以色列方向加大援助力度。

对于中国大陆来说,现在武统的代价依旧过大。

仅就经济影响而言,据彭博社最新估算,台海两岸若全面开战其代价是10万亿美元,相当于全球国民生产总值的10%,远超俄乌战争、新冠疫情冲击和全球金融危机的破坏力。其中台湾岛经济重创40%,大陆经济大伤16.7%。如果大陆封锁台湾海峡一年,则会让全球经济受伤5%、台湾地区经济受伤12.2%、大陆经济受伤8.9%。

正如前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在美国智库亚洲协会政策研究所的研讨会上所说,“中国对于统一的追求是坚定不移的,但统一并非简单的合并,而是要寻求最符合全中国人民利益的路径,最大程度减少内部的摩擦与损耗。这就像是在一张巨大的棋盘上寻找最佳落子点,需要智慧、耐心和策略。”

如果再有几年时间,大陆对台将形成武统的绝对优势,在经济总量、规模、市场纵深乃至人均收入与生活水平等方面均可以覆盖、淹没台湾。届时,国家统一如瓜熟蒂落,以武逼统可复制解放战争时期的“北平模式”——不伤一兵一卒实现和平统一,因为台湾无处可逃、牢牢被大陆吸引。


  • 其他文章:

政府专项咨询类

福卡智库财经传媒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