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宏观政经

首页    >    福卡洞见    >    宏观政经

新质生产力究竟能解决什么问题?王德培和温铁军的观点差异你看明白了吗?

发布时间:2024-04-11    浏览次数:
0

福卡智库内部研讨以敏感、深刻、系统的视角分析经济社会形势,在这里将收获“听不到的见解,看不到的场景,遇不到的贵人高人和想不到的思路”。

331日,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由福卡智库、上海交通大学终身教育学院、上海市汇业律师事务所联合主办,上海市企业联合会、上海市侨商联合会、上海江桥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协办的“2024产业大变局”大论坛对当下产业发展变化的底层逻辑和发展趋势进行了研讨。中国人民大学可持续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海口经济学院等多个地方高校特聘教授温铁军和福卡智库首席经济学家王德培,分别作了精彩的主题演讲。

在论坛正式开始前,温铁军教授和王德培教授对产业大变局相关问题进行了座谈交流。上一期介绍了温铁军教授和王德培教授关于东北亚一体化的讨论(《温铁军和王德培明显有分歧!东北亚究竟能否一体化?》),这一期介绍两位教授关于新质生产力内涵的讨论。

王德培

对于新质生产力的内涵,王德培教授认为,新质生产力主要体现在科学技术上,将对各行各业赋能,也将全面重塑各行各业

此前,国家提出要由“高速度增长”转为“高质量增长”,但高质量的内涵和外延容易产生误解。现在把“高质量”改成“新质”,新在哪里?实际上主要体现在科学技术上。

科技文明时代的到来,和以往的农耕文明、工业文明、IT文明不一样,在科技文明时代,我们面临庞大的过剩。要去突破的话,本身必须要有科学技术。

对一般企业来说,这一轮的新质生产力也好,科技文明也好,各行各业都必须经过数字化,类似智能化之类的重新格式化。

举个例子,无锡锡山生产的三轮电动车原来是烧油的,现在变成电动的,去年一年生产1500万辆,畅销全球,连发达国家都去买,就是依靠产业链再加上跨境电商,用现代的网络数字对它进行赋能。毕竟发达国家也有街头小巷,也有犄角旮旯,也必须用这个“三蹦子”。

温铁军

温铁军教授的思考角度却截然不同,他认为不能以加强生产力作为新质生产力的唯一内涵,发展新质生产力关键在于要能够解决三大过剩的问题

我们2015年提出要推动工业供给侧改革的时候,就已经明确认识到正处在产业资本过剩时期。与之相对应的生产方式,就是粗放的数量型增长。因此,所谓“新质生产力”要针对的,是在产业资本阶段的生产过剩。

2017年又提出了农业供给侧改革,意味着农业实际上也过剩。比如养殖,我们养了7亿头猪,全世界一半的猪在我们这;养了100多亿鸡、鸭、鹅,一半左右的禽类养殖也在我们这;养了全世界70%的水产品。为啥现在中国人都在浪费型地消费,蔬菜我们浪费一半,水产我们大量浪费,其实肉类也在大量浪费。客观上我们工农两业都过剩了。

金融呢?也过剩了。2019年提出金融供给侧改革,针对的就是三大类资本——工业资本、农业资本和金融资本,三大类实际上都过剩了。

在这种情况下,怎么才能改变粗放的数量型增长呢?就提出了要有新动能,要有新质生产力。

什么是新质生产力,什么是新动能?如果科技替代大量劳动力,例如机器人替代了一线劳工,那一线劳工就会大量失业。因此,以加强科技来作为新质生产力的唯一内涵,恐怕有点不那么有针对性。更重要的是,得针对现在三大资本都过剩这个问题。

两位教授的阐述各有侧重,分别从影响方式和解决效用的角度,讨论新质生产力的内涵是什么,能解决什么问题。你更认可谁的说法呢?欢迎评论区留言!

参会嘉宾看“2024产业大变局”


关于2024产业大变局论坛,可参阅下文《谁在影响产业大变局?中国如何继续走国际大循环的道路?|温铁军王德培联袂剖析产业大变局

更多有关产业发展和形势预测的相关问题,可加入福卡智库内部研讨会。

福卡智库内部研讨以敏感、深刻、系统的视角分析经济社会形势,在这里将收获“听不到的见解,看不到的场景,遇不到的贵人高人和想不到的思路”。


  • 其他文章:

政府专项咨询类

福卡智库财经传媒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