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宏观政经

首页    >    福卡洞见    >    宏观政经

担忧!人口红利土地红利都没了 未来中国经济靠什么?王德培这么回答的

发布时间:2024-04-15    浏览次数:
0

福卡智库内部研讨以敏感、深刻、系统的视角分析经济社会形势,在这里将收获“听不到的见解,看不到的场景,遇不到的贵人高人和想不到的思路”。

331日,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由福卡智库、上海交通大学终身教育学院、上海市汇业律师事务所联合主办,上海市企业联合会、上海市侨商联合会、上海江桥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协办的“2024产业大变局”大论坛对当下产业发展变化的底层逻辑和发展趋势进行了研讨。中国人民大学可持续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海口经济学院等多个地方高校特聘教授温铁军和福卡智库首席经济学家王德培,分别作了精彩的主题演讲。

在现场互动环节参会嘉宾提出了这样一个尖锐的问题

王教授您好您刚刚说中国在过去几十年里面利用了国民禀赋中的天然红利的优势,成就了我们这样的一些产业但当现在扛起中国经济大梁的人口土地红利逐渐消退中国未来经济靠什么支撑中国还有其他红利吗

王德培:

我先一句话总结,中国原来最大的红利也就是土地财政,现在已经切换为超级大国红利。

现在全世界就两个超级大国一个是美国另一个就是我们国家我们过去并享受过这种红利为什么今天我们国家开始享受这样的红利了

超级大国红利首先带来的就是产业上的天然优势比如日本它的航空航天产业为什么屡屡受挫除了因为他们的科研心思飘忽不定之外最关键的在于他们没有中国这样大规模的

就像飞机起飞飞行再下降这个过程日本中途飞行的这个过程基本已经被省略因为日本国土面积小不像我们国家国土面积比美国还要大30万平方公里再加上14亿的人口数量所以我们的航班飞行目的地选择更多排的航期也多对于航空业来说天然优势就一下凸显出来了。

再看光伏组件光伏产业、新能源汽车行业属于能源产业为什么今天欧洲和我们打屡打屡败我们国家人口主要集中在南方沿海地区广袤的西北又是日照非常高的地方,我们都在那里种太阳。过去说江南小桥流水人家,大西北古道西风瘦马,今天我们在“古道”种太阳沿海开展风电项目。这么一来的话,我们在过去几十年里面利用了国民禀赋中的天然的优势,成就了我们这样的一些产业,这里我指的是行业角度。

另外一个就是政治现在国际上存在利用“非市场”手段去打压企业的方式例如扣押某些企业的领导高层等等像之前的孟晚舟事件但因为我们国家在世界舞台上占据了一定的话语权所以我们对民众的保障程度就远远高于其他国家

而制造出SIM卡的法国公司的领导就被美国政府找借口扣押国的外交部长还说不要得罪美国人

在世界舞台上,一方面是市场经济大家都在遵循,但另一方面当市场经济失效的时候,什么说了算?就是大国实力。所以说,中国到了今天这样一个程度,超级大国的红利已经开始出现了。


关于2024产业大变局论坛,可参阅下文《谁在影响产业大变局?中国如何继续走国际大循环的道路?|温铁军王德培联袂剖析产业大变局

更多有关产业发展和形势预测的相关问题,可加入福卡智库内部研讨会。

福卡智库内部研讨以敏感、深刻、系统的视角分析经济社会形势,在这里将收获“听不到的见解,看不到的场景,遇不到的贵人高人和想不到的思路”。


  • 其他文章:

政府专项咨询类

福卡智库财经传媒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