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宏观政经

首页    >    福卡洞见    >    宏观政经

美国把事儿搞得越来越大,中国如何应对?

发布时间:2019-05-31    浏览次数:
0

导读


华盛顿的新共识在美国政界愈发具有影响力。结构决定性质,现在缺的是机会!



美国选择动武的概率在上升


从目前美国的动作上看,似乎正在为全面摊牌做准备,其中一个信号就是第四次成立应急管理委员会。

 

该委员会成立于罗斯福总统时代,目的是确保战时生产安全,由联邦调查局负责。


冷战期间,应急管理委员会的定位发生调整,由防灾转向针对苏联核战争威胁的战争准备,期间在越战、古巴导弹危机等事件刺激下,应急管理委员会的功能不断提升、强化。

 

911后,该机构的定位聚焦到反恐战争上,小布什总统不管不顾地把它改造成一个彻底为战争服务的机构,与抗震救灾等应急管理脱钩。

 

在特朗普推动下,最近美国第四次强化该机构,定位仍在战争准备上,只是这次的对象是中国。


这表明美国选择动武的概率在上升。毕竟目前中国的军事水平与实力还没有对美国构成切实威胁,但美国却有这个实力与能力。

 

如果用田忌赛马的策略来应对中美之间的关系,对美国人来说上策就是用其强项---军事,去征服中国目前的短板---军事。这个策略显然对中国不利。

 

就像日前发生在斯里兰卡的连环大爆炸,只要认定了是“NTJ”与IS干的坏事,那么在这种环境下,政治的作用就是尽快宣战,以此化解各方压力。

 

911后,美国就是这样对待塔利班与萨达姆的,这个阶段行动比结果重要。

 

对于被国内各种问题困扰、撕扯的美国来说,用军事行动扰动世界经济是个在政治上比较容易达成一致的方案:

 

既把世界经济与投资者信心搞乱,重固自己的金融安全岛地位,一方面不让资本撤离美国,一方面再把世界资本赶进美国,用全世界的钱来解决自己的金融危机(就像以往一样);

 

此外,还可以通过宣布战时紧急状态正儿八经地实现“赖账”,没收、冻结敌对势力的资产,制裁“通敌、资敌”的企业,用“叛国罪”驱逐、关押、压制反对派别、异见分子……

 

一年前,当特朗普对华举起贸易大棒时,以立场温和著称的民主党参议员查克·舒默都对他表达了支持,可见华盛顿的新共识在美国政界的影响力,结构决定性质,现在缺的是机会!



中国回旋空间有限


在这种情况下可供我们选择的方案不多,妥协、绥靖换不来尊重,赎买、交易换不来对等,中国近现代史反复证明了这一点。

 

毛泽东军事思想的灵魂就是“用政治思想指导军事斗争,用军事斗争解决政治问题”。

 

抗日战争、解放战争胜利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敢于“亮剑”的精神。因此,“能战才能止战”!政治的灵活性与军事的坚决性相结合就成了化解威胁的选项。

 

毕竟美国人信奉的原则是“如果你打不过那只手,那就亲它”。

 

就目前形势分析推演,对于这种理论上的战争威胁,中国回旋空间有限!

 

中国经济的庞大产能只能通过国际市场完成循环、靠世界经济完成平衡,内需消化不了这种产能,这就使得资源、市场、交通、结算、汇率等地缘、金融的安全成为中国国家利益的核心,这些也是最易受到攻击的领域。

 

特别是航道安全被排在首位----绕不过的“岛链”问题、台海问题以及南海问题。想想看,怎样才能再争取十年时间完成经济与军事双双升级?

 

此外,在“一带一路”战略的延伸区域,中国企业的利益与投资安全不能指望当地政府与部族长老的维护,这是个很现实的问题。利比亚大撤侨、亚丁湾护航、南海筑岛,都是实实在在的军舰在发挥作用。

 

正是有舰载导弹的精确打击而不是个人的高超武艺,《战狼2》的最后吴京才能获得胜利。



经验教训


鉴于历史上中国国力的强大与文明的领先,以及近代落后、挨打的经历与教训,巨大的落差强烈刺激了中国奋发图强、民族复兴的欲望,这也让国际社会各有所忌、各有所虑。

 

如随着海军建军70周年的阅舰式全球直播,估计西方世界又会掀起新一轮的“友邦惊诧论”。

 

不过,中国的表现在国际社会看来既是机遇也是威胁,历史上那些著名的政治家、战略家从未对中国放松过关注,即便在积贫积弱的年代也是一如既往。

 

如拿破仑在200年前、麦金德在115年对中国的大胆预测(不得不佩服真有眼光!),麦克马洪(英国的英印政府外交大臣)、斯大林、赫鲁晓夫不遗余力地分割、制衡中国(好在没成功!),尼克松、基辛格与李光耀等想方设法拉拢、团结中国(因此改变了世界!),而那些轻视中国、自以为了解中国的人物无一例外遭遇挫败,如二战前日本的天皇与他的将军、麦克阿瑟、尼赫鲁、撒切尔夫人等等。

 

但这些人的共同点都是要想办法遏制甚至要肢解中国、造成分裂对峙(斯大林),使其深陷内战中(日本人),让它无法统一(美国人),无法形成合力,也就无法对外构成压力。

 

仅过去的百年内就先后出现英国人对西藏、俄国人对新疆、日本人对东三省及台湾岛、苏联人对外蒙古、印度人对藏南地区、越南人对南海诸岛的分裂与占领,20年前李登辉还叫嚣“两国论”和把中国分割成独立七国的“七块论”。

 

当年若无敢于“亮剑”的精神,今日之西藏、新疆也许早已易手印度、俄罗斯,对中国来说意味着失去战略制高点、母亲河的水源地与西部的战略纵深,想想看假如印度人把导弹架在青藏高原上虎视眈眈地瞄准北京会是什么景象?

 

新疆如果成为俄罗斯的联邦共和国,可真是“西出阳关无故人”了,“一带一路”怎么搞?

 

当年斯大林鼓动外蒙独立,打败张作霖三个师的征讨部队后,对蒋经国直言不讳地说“中国太大,一旦缓过劲来就要搞扩张,所以,我们先搞个独立的外蒙做个缓冲区。”

 

这也就理解了为什么刚建国时在那么贫困的条件下,领袖毅然决定出兵朝鲜、不惜代价跟美国正面交锋,实在是用战争换来的和平!“能战方能止战”。此后,世界上再没有谁胆敢轻易与中国开启战端。



小概率事件是新常态


“人类从历史学到的唯一的教训,就是人类没有从历史中吸取任何教训。”黑格尔的“咒语”一直在起作用!

 

随着欧美熟悉冷战、懂得均势、善搞平衡的地缘政治大师、战略大师相继离世、被边缘化,一批冲动、无知、凭直觉处理问题、喜欢高举意识形态大旗区分敌我的新一代政治人物、学者逐渐成为影响世界政治走势的操盘手,更何况背后还站着唯利是图的跨企财阀,这增加世界发展的不确定性。

 

在这种环境中,小概率事件的发生将会是新常态,局部战争、代理人战争将会在地缘紧张区、关节点以及历史遗留问题严重的地带上逐渐蔓延开来。


当地时间5月4日,约有250枚火箭弹从加沙地带发射至以色列,随后以色列予以“回应”,轰炸加沙地带的约130个军事目标。此前以色列战机轰炸加沙地带以及边境造成群死群伤。以巴冲突骤然升级的背后依然是美国、伊朗等在中东的博弈。

 

新的战争模式、战略战术、武器装备乃至战场、战士等也会相应浮出水面,和平与发展的主题不可避免地受到干扰。

 

尤其是当“老大”对“老二”横竖不对眼、铁了心要置之于死地的情况下。



中国的上中下策


在这种情况下,理论上能有效刺激中国出手的点----也就是最可能爆发冲突的战场,应该就是台海。

 

关于台海问题,各种讨论很多,本文不便多说,详细可参阅福卡智库《高层内参》。


总体来说,在我们还是需要和平环境发展经济的背景下,“争取拖、不怕打、不主动、不盲目”是中国对战争的态度,上策是一个“拖”字诀,即不回避局部矛盾,但避免全面出击,坚持《论持久战》的精神,毕竟时间是宝贵的,能争取尽量争取还是必要的,假如再有10年代和平时间……

 

中策是采取守势、被动应战,能消灭来犯之敌但不主动出击;

 

下策则是被面子拖着跑、被民族主义的鼓噪煽动劫持,误判形势、反应过度、盲目求战,重蹈一战时期协约国的覆辙。



美国可能选择的几个爆发点


其实,在美国的全球战略上,以中、俄为假想敌的预防式战争已经硝烟弥漫、杀气腾腾:

 

眼下,北非的利比亚内战再起带动第二波“阿拉伯之春”,苏丹、阿尔及利亚纷纷卷入,埃及也在酝酿新的变故,显然是第一波的“阿拉伯之春”失效,偏离了最初设定的路线,被人“截胡”了,因为发起第二波的攻击者仍然是美国“豢养的打手”;

 

委内瑞拉的内战能量正在集聚中,美国主导的反委联盟正在努力推翻马杜罗政权,小规模的政变已经开始,大规模的战事难以避免;

 

对伊朗的战争势在必行,互相给对方军队认定“恐怖分子”、美国取消对伊朗石油进口国家的豁免,完全切断伊朗原油出口,两艘航母会师波斯湾等,意味着战争爆发就在旦夕之间;

 

乌克兰新选出的喜剧演员总统并不能改变美俄较量的大格局,它的俄欧缓冲带的地缘决定了美俄冲突随时可以爆发以干扰、胁迫欧洲做出取舍;

 

朝鲜半岛风云变幻莫测,核心离不开美国的操纵,这也是干扰中国最直接的“国际棋眼”之一;

 

此外,还有南海、台海---影响中国国运的“生命之海”也在酝酿风暴!





  • 其他文章:

政府专项咨询类

福卡智库财经传媒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