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宏观政经

首页    >    福卡洞见    >    宏观政经

谈判进行了一轮又一轮,中美之间为何难以柳暗花明?

发布时间:2019-09-13    浏览次数:
0

导读


贸易冲突只是中美经济结构以及总量规模逐渐换位的过程,这只能是个“伟大的痛苦”,而不是觥筹交错、皆大欢喜的过程。



中美贸易摩擦似乎又见一缕阳光。


9月5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应约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政部长姆努钦通话,双方同意10月初在华盛顿举行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这将是第十三轮中美磋商。


受此影响,美国股市全线上涨,截至9月5日美股收盘,标普500指数涨1.08%,报2937.78点;道琼斯工业指数涨237.45点,涨幅0.91%,报26355.47点;纳斯达克指数涨1.30%,报7976.88点。


那么,第十三轮磋商能否让中美告别针尖对麦芒相向而行?贸易冲突会否进入“柳暗花明又一村”?



 

美国对中国高科技穷追猛打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尽管中美双方经贸磋商进行了一轮又一轮,但两者在加征关税上可谓撕破脸的节奏,不断硬碰硬。


截至目前,美国对中国已经进行了第六轮加征关税,2500亿美元清单和3000亿美元部分清单产品关税已经开始生效:


2018年7月6日,340亿美元清单加征25%;

2018年8月23日,160亿美元清单加征25%;

2018年9月24日,2000亿美元清单加征10%;

2019年6月15日,2000亿美元清单加征25%;

2019年9月1日,3000亿美元部分清单(约占38.9%)加征15%;

2019年10月1日,2500亿美元清单加征到30%;

2019年12月15日,3000亿美元部分清单(约占58%)加征15%。


与此同时,中国也曾宣布对5000多种美国商品加征关税,在9月1日和12月15日分两批进行。9月1日加征关税的美国商品数量大约为计划加征商品总量的三分之一左右。


除了加征关税,去年的中兴、华为事件已表明,美国开始在高科技领域对中国下手。如果说美国在中兴事件上是抓到了中国把柄,那么华为事件则彻底暴露了美国软肋,因为华为撕开的不只是5G,而是网络主权。


尽管美国是互联网的开山鼻祖,但中国不管是应用场景的市场优势,还是以举国体制大搞基站建设,抑或是通信编码的标准立项,都让美国望尘莫及。从引渡孟晚舟到起诉华为,美国各个部门统一行动根本看不出受政府关门的影响。


美国以国家安全为由封杀华为,自己倒学起了中国,特朗普亲自站台引进富士康等以求制造业回流,还在2月11日签署《美国AI倡议》携白宫之力发展AI。这是紧盯着中国高科技穷追猛打,可市场本就是逐利的,竞争说到底就看谁的成本低、质量好。


至少目前来看,华为在全球5G发展中占据主导地位,“五眼联盟”的围堵游戏终究玩不下去,这也难怪中美谈判临门一脚时特朗普改口“我要美国赢,是通过竞争,而不是封杀当前更先进的科技”。


而华为只不过是中美贸易摩擦中的沧海一粟。中美看似是贸易摩擦,实则深层矛盾远比贸易差额及贸易规则深刻的多。



全面换位的历史岔口


中美贸易是结构性失衡,不是中国不想弥补贸易逆差,而是中国想要的高科技产品,美国根本不肯卖,更别提在服务贸易、金融贸易上美国对中国是远远顺差的。


对此,美国心知肚明,只是拿贸易平衡当作针对中国的借口罢了。不管是对中兴、华为的刻意打压,还是在科技前沿领域对中国“封锁”,都已透露出美国对中国科技赶超和实力崛起的恐慌。


毕竟中国经济增速连续16个季度运行在6.4%-7%,居世界前五大经济体之首。GDP一年一个新台阶,2016年是74.36万亿元,2017年82.17万亿元,2018年突破90万亿元,按年平均汇率折算已达13.6万亿美元,稳居世界第二。


美国在GDP上依然是老大,2018年GDP为20.49万亿美元,但美国的全球占比已从上世纪最高的40%降至24%。相比30年前美国GDP是中国的17倍,1995年缩小到10倍,2005年不足6倍,到2012年中国GDP占比美国已超过50%,2018年追到了66.31%。中国GDP规模加紧逼近美国。


而且从历史看,美国两次被对手(苏联和日本)赶超的焦虑都是以GDP的60%为临界,这让崛起的中国被顶在杠头上。


即便美国内部急剧撕裂,可在对华态度上竟连分歧的两党都形成统一战线,当下美国社会唯一高度统一的就是遏制中国。


根本上,中国之间深层次的矛盾是两个超级大国生存空间互相挤压的必然,中美本质上的冲突积累了这么多年,终究走到了中美经济由规模到质量全面换位的历史岔口。



贸易冲突既是终极也是过程


既然中美势必狭路相逢,那么贸易冲突既是终极也是过程。因为中美之于世界是全球经济增长的发动机,2018年中美GDP的增量合计达2.58万亿美元,约为全球增量的62%。


一旦世界老大与老二吵架,闹得全球不得安宁不说,仅对中美来说,2018年两国货物贸易和双向投资分别超过6300亿美元和2400亿美元,每天平均1.4万人往来中美之间,每17分钟起降一个航班,早已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正所谓“合则两利,斗则俱伤”,上世纪末中美曾就中国加入WTO进行了长达13年的谈判,到如今中美建交40周年再度寻找共识,对于双方都是有原则、有底线的。


此次谈判,特朗普是否能达成贸易协定,就要看中美双方是否均能妥协,以此来寻找一个可以双赢的中间地带,当下的贸易谈判只是要价多少以及维持谁都不想立马崩盘的底线而已。


此前,美国要求中国“不可人为压低操纵汇率”,有人将其当作“第二个广场协议”,这或许杯弓蛇影了,因为现实是以贬值促出口也非中国良策,中国政策更在意维持汇率相对稳定来稳金融,又岂能说是中国牺牲自身利益让步了?


再加上,中国倡导命运共同体,带着朋友共同发展,遏制中国等同于遏制各国发展的共同机遇,就连美国都“杀敌一千、自损八百”,自然难以快刀斩乱麻。


谈判是妥协的艺术,政治是寻找均衡点,短期内中美不可能解决所有问题。毕竟从国家战略角度看,美国已将中国作为最大竞争对手,这意味中美将进入全方位的摩擦,贸易冲突只是中美经济结构以及总量规模逐渐换位的过程,这只能是个“伟大的痛苦”,而不是觥筹交错、皆大欢喜的过程。


对此,中国既要做好持久竞争的准备,通过对话磋商解决分歧,又要辩证看待中美贸易摩擦,因为换个角度看,美国对中国的外部压力或是促进中国内部改革的动力。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提升对外开放程度、推进市场化改革本就是中国经济转型现阶段的内在要求,中美贸易冲突反倒加速打开了中国深化改革的时间窗口,促使中国进入后改革时代。


以此看中美关系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还是办好中国自己的事情,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了解更多


福卡智库近期关于中美的文章及视频:


······


  • 其他文章:

政府专项咨询类

福卡智库财经传媒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