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宏观政经

首页    >    福卡洞见    >    宏观政经

中国崛起需要啥样的商业模式?抢风口、抓红利······企业模式迭代五层次

发布时间:2020-01-17    浏览次数:
0

导读



当中国崛起成为“世界老二”遭遏制,企业在享受高光时刻的同时,其商业模式也面临时代与形势的考验。




2019年是一个“浪花淘尽英雄”的年份,企业发展呈现两极分化。


在内外部压力的多重碾压之下,许多企业破产、倒闭、资金链断裂……走得踉踉跄跄,但也有部分企业逆势增长,更有的走在了“国货之光”的路上,如华为公司。


在中美贸易摩擦激化之时,华为与联想都站上了风口浪尖。


不同的是,华为成为中国反击美国极限施压的一面旗帜,上升到“共和国脊梁”的高度,而联想却一而再再而三地陷入负面传闻风波。


这背后,正如歌曲《国家》中所唱诵“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企业与国家也和家国一样是同样的共生关系。


当中国崛起成为“世界老二”遭遏制,企业在享受高光时刻的同时,其商业模式也面临时代与形势的考验。


企业商业模式林林总总,究竟中国崛起需要怎样的商业模式?




 

第一层商业模式:抢风口


纵观各企业商业模式,可分为以下五个层次:处在第一层次的商业模式,即塔基位置,是抢风口,这也是大多企业商业模式所处的阶段。


当雷军说出“只要站在风口,猪也能飞起来”时,既是对企业抢风口的刻画,也是对风口的肯定,但猪还是那头猪。


这些年站上互联网风口的,有共享单车,也有无人超市(货架),还有直播问答,更有P2P,遑论团购、VR、智能硬件、抓娃娃、互联网造车……


但事实上,社交火了3年,O2O和P2P火了2年,直播问答和共享单车火了1年半,无人货架、远程抓娃娃火了半年……风口短命纪录不断被刷新。而2019年,风口更是直接变成了风暴。


今年的创投圈“死亡浪潮”汹涌,不仅P2P网贷加速清退,就连新能源汽车也进入了洗牌期。有关统计显示,截至12月1日,今年一共有327家创业公司关闭。


所谓风口,很多人理解为“大势所趋正当时”,其实就是炒作出来的“融资热点”,大机构带着小兄弟站队,大佬鼓吹BAT入场,大钱一砸铺天盖地,假以时日终于证伪,他们早已抽身而出。


当某个热门领域无数创业者削尖了脑袋想要往里挤的时候,风口已成刀口,不仅死了无数个企业,还造成各种资源的巨大浪费。


可谓是,风口来时一拥而上,泡沫破时一哄而散,风过境之处一地鸡毛。




 

第二层商业模式:抓红利


商业模式的第二层次是抓红利。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这块热土上曾出现过各种各样的诱人红利,如人口红利、制度红利、政策红利、品牌红利、市场化红利、城市化红利、全球化红利、政商关系红利、经济周期红利、产业转移红利等,以及近年出现的流量红利、消费升级红利等,堪称中国“红利时代”,到处都是唾手可得的“低垂的果实”,也成就了诸多成功企业。


如搞房地产的开发商,做出国培训的新东方,抓K12教育的好未来,传统电商领域的阿里,搞社交营销的拼多多……不胜枚举。


然而,随着市场经济即将越过临界点,审批经济转向“放服管”,何况逆全球化风起云涌,当蓝海变成红海,企业市场竞争愈发激烈,堪称“厮杀”。


此前非洲尚是国产手机厂商传音吃独食的乐土,如今随着华为、小米、VIVO布局进入非洲,可以预见,一直吃低端手机市场红利、未完成核心竞争力升级的传音,其好日子即将过去。


伴随各种红利的消退,国内许多明星公司相继折戟,其中,长租公寓、在线教育这些资本市场曾经的“香饽饽”,如今成为了高危行业,盛产富豪的房地产业也凉了下来,今年宣告破产的房地产相关企业数量已超过400家。


即便是电商,如今的日子也不好过。在流量红利衰减的大背景下,企业获取用户的成本越来越高,电商用户获取成本已超过200元/人次,电商的成本收益结构几乎和当初线下商务业务一致,成本优势造就的红利不复存在。




 

第三层商业模式:“贸工技”


企业商业模式的第三层次是“贸工技”。简单地说,“贸工技”是依次走贸易销售(流通环节)——加工生产(生产环节)——技术研发(创新环节)路线,也就是以贸为出发点,其次是工,最后才是以技追求营收和利益最大化。


联想就是“贸工技”路线的坚定践行者。1994年联想上市,同时爆发“柳倪之争”,代表技术导向的总工程师倪光南最终离开了联想,标志着技术主导的声音在联想淹没。


与自主研发相比,联想更多是用简单粗暴的买买买来获取专利和技术。收购IBM的笔记本和低端服务器业务,不仅带来了新的市场和营收,也为联想带来了相关专利和技术。


同样,29亿美元从谷歌手中收购摩托罗拉,也给联想带来2000多个移动通讯专利技术和谷歌的专利授权。


如果仅就那个一穷二白时代而言,白手起家的企业不仅没有“核心技术”,也没有任何资金积累,还缺乏市场基础客户和经营管理知识,“贸工技”无疑是一种政治正确,也是一种历史必然。


然而,上坡路和下坡路是同一条路,做贸易挣快钱挣习惯的企业,都容易把长跑当短跑。全球科技一直在飞速发展,芯片产业一度以远超“摩尔定律”的速度迭代,买来的技术终究会落后。

 

失去自主技术创新基因的联想,一直在艰难地保持技术上的跟随,很难构建对竞争对手的技术优势,在比拼耐力的长期竞争中,缺乏技术制高点成为其致命短板,只能称得上是一家高端制造企业。


由此而言,联想被诟病的原因早在许多年前就已经埋下了。




 

第四层商业模式:“技工贸”


企业模式的第四层次是“技工贸”。其指先开发新技术、新产品,加工生产以后进行销售,实现新技术、新产品所带来的丰厚利润,即以技术研究和开发的成果来推动生产和贸易领域,生产环节和流通环节都是为了推广科技成果,使得科技成果生产化、市场化,从而兑现科技创新成果的价值。


就在2001年联想成立融科智地,正式迈进房地产领域——“贸工技”的路线最终通向了什么挣钱做什么的不归路,任正非发表讲话《华为的冬天》,思考华为前进方向,并加大科技投入,两家公司自此彻底分道扬镳。


十几年之后,结果显见。


“技工贸”还是“贸工技”的次序,折射的正是中国企业乃至国家崛起和技术进步的路径选择问题,事实证明,在国家竞争之际,还是“技工贸”能起到关键作用。




 

第五层商业模式:事业与情怀


企业模式的第五层次是事业与情怀,处在塔尖位置。在马斯洛需求层次论中,最高层次是自我实现。同理,赚快钱还是做事业,逐利还是追求理想/梦想,是企业和企业家最根本的分界线与试金石。


从一定意义而言,大企业很大程度上承载着社会信仰、精神和希望。


20 世纪40 年代管理学大师彼得ž德鲁克在《公司的概念》中指出,“大型公司的工资水平决定了全国的工资水平,它们的工资条件和工作实践也成为了一种规范。当我们谈论美国的经济机会时,首先想到的是大规模生产的现代工厂和现代大型公司提供的机会;我们谈论美国的技术时,想到的是龙头企业设立的标准值”。


信佛的曹德旺用灭除“我相”的态度对待国家调控,“国家困难我们要替国家考虑”,“不要什么东西都是我排第一位”。企业有着“达则兼济天下”的情怀和境界,才会真正把事业做强,企业家也才能成就伟大。




 

企业模式需不断迭代


对于上述五个层次的企业模式,有些企业能不断迭代,逐渐进化,而有的企业则“一以贯之”,停滞不前,坚持待在“舒适区”,而最终陷入“艰难区”。


眼下,中国正进入划时代意义的形势之变,一边是“科技时代”开启,另一边是“红利时代”终结,企业不能输给这两个时代,这对企业家而言,既是警醒,也是重新定义企业的机缘,更事关中国崛起!


  • 其他文章:

政府专项咨询类

福卡智库财经传媒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