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财税金融

首页    >    福卡洞见    >    财税金融

全球40年减税浪潮逆转,新一轮加税潮已至!征税规则将如何变化?

发布时间:2021-12-07    浏览次数:
0

这场始料未及的疫情在影响全球经济增长的同时,“掏空”了各国的财政储蓄。各国公共财政平衡状况大幅恶化,进一步加速了全球各国税改的决心和步伐。


在各国极力推动下,G7终于在今年就全球税改达成了历史性协议,将大型跨国企业的最低企业税率统一设为15%,这意味着全球40年减税浪潮的逆转。


OECD(全球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测算显示,这一税改行为将为世界各国每年新增约1500亿美元的税收,其中单欧盟公司的税务增收就将超过900亿美元,长期以来通过“避税天堂”进行避税的企业将无从遁形。


这轮税收变局不只针对企业税,个人税也成为了公众关注的焦点。


一方面,加税矛头直指全球富豪。


拜登一上台,便决定进行大规模税收改革,其中就包括将年收入超100万美元者的资本利得税率从目前的20%提高到39.6%;英国则倡议征收一次性富人税,对超过50万英镑的资产征收5%;而在西班牙超过1070万欧元资产的纳税人征收的最高税率也由2.5%提升至3.5%……


另一方面,一部分中产和低收入人群面临被税负压垮的局面。


以美国为例,年收入位于中位数水平(7万美元)的美国普通中产家庭的税率(14%),以及全美最低收入家庭(年收入不足2万美元)的边际税率(10%),都要远高于美国富人的缴税率(0.1%-3.4%)。


这种状况在中低收入人群面临就业和收入困境条件下,愈发成为难以承受之重。


可以说,上述问题大都是由于市场经济过度发展的失衡导致的。而当下,各国也在有意无意间、自觉不自觉中对自由市场经济过度发展进行纠偏。


为何全球开启加税周期?

在各国财政失衡的情况下,税收变成了财政来源的首选。同时,当前征税体系的异化使得全球贫富差距前所未有的拉大,不得不从税收变革入手。


加税能否化解税赋问题?

一味地强调由减转增或对富人加税等导向,尽管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税率、税收分配不公平、不合理等问题,但却容易掩盖导致问题的实质——自由主义市场经济过度发展。


中国税赋面临什么样的调整?

变局并非增、减的非此即彼,而将发生在增减结构之间——在保持总税收基本不变的前提下,进行结构化调整和重心切换。就中国而言,关键点在于如何利用社会经济对市场力量进行对冲和协调。


更多精彩内容可关注福卡智库公众号。



  • 其他文章:

福卡内参

福卡智库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