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财税金融

首页    >    福卡洞见    >    财税金融

赔偿数额巨大!独董不再是“摆设”?中国股市酝酿新变化?

发布时间:2022-01-06    浏览次数:
0

2021年11月12日,ST康美虚假陈述责任纠纷集体诉讼案一审判决落锤,广东省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布民事判决书。其中,康美药业的五位独董分别被判承担10%或5%的连带赔偿责任,赔偿金额逾亿元,数额巨大。

该案件是理解近来独董大批辞职的一个切入口。

据统计,自11月12日至30日,来自39家A股上市公司的43位独立董事从原公司宣布辞职,其中32名独立董事以“个人原因”为由辞职。

一方面,从全年的角度来看,2021年1—11月中,有8个月的时间里独董离职的数量在50人以上,其中5月以140人位居榜首。

据计算,A股上市公司独立董事辞职率(即辞职公告数/年平均上市公司数目)在2014—2015年为高峰,2016年至2021年,辞职率大约保持在10%—15%。

另一方面,近20年内独立董事队伍日益壮大,A股上市公司聘任的独立董事人数从当初的不到900人(次)上升到目前近14000人(次)。

独董数量的攀升带来了“独董难独”股市乱象,其背后的根源是什么?

正如很多东西到了中国就变样,欧美发达市场成功的独董分权制衡制度同样无法逃脱因水土不服而“南橘北枳”的宿命。

独董不过是中国股市生态弊病的冰山一角,股市的问题是什么造成的?

上市公司、投资者与监管部门共同构成了基本的股票市场生态。作为大生态系统下的个体,上市公司自身治理状态是股票市场大环境的映射。

股市未来将如何发展?

资本的疯狂造成股票市场供给过剩,股票价格与上市企业价值相背离,当初钱太多、上市企业少,但如今市场剪刀差不断压缩倒逼股市自我纠偏。

更多精彩内容可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购买。

温馨提示:已购买德培论道会员A的用户请勿重复购买


  • 其他文章:

福卡内参

福卡智库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