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财税金融

首页    >    福卡洞见    >    财税金融

石油人民币来了?石油人民币会否取代石油美元?

发布时间:2022-12-30    浏览次数:
0

在近期举行的中国-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峰会上,中阿双方正式确立构建能源立体合作新格局,充分利用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平台,开展油气贸易人民币结算。

“石油人民币结算”让媒体为之振奋,石油人民币瞬间成为热搜词。

要知道,美国霸权的武器之一就是石油美元,石油人民币的说法是否意味着人民币将有望取代美元?



福 卡 智 库



 01


石油人民币会撼动美元吗?



早在今年3月就有消息称:沙特考虑在部分石油交易定价上用人民币取代美元。

然而,在中阿峰会的正式公报中,“充分利用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平台,开展油气贸易人民币结算”这一说法,将石油人民币的前提框定,即只针对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平台上的交易采取石油人民币结算。而目前前两大原油期货交易平台是WTI和布伦特,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平台的交易量远不如前两大平台,中阿能在这个平台上的交易量能有多大是个值得关注的问题。

事实上,不少业内专家表示,“石油人民币”的最终谈判并未尘埃落定;即便步入实际操作,逐步扩大人民币在油气贸易中的使用范围也是个渐进过程。

石油美元在未来一段时间仍然处于王者地位。



福 卡 智 库



02


石油美元为何无法撼动?



石油美元地位的稳固是建立在美国把美元和石油绑定的四大招数基础之上的。

第一招,石油美元协议。在布雷顿森林体系瓦解后,美国为巩固美元国际货币地位,沙特为自身安全,双方于1974年签署石油美元协议。根据协议,沙特出口石油只能用美元进行计价和结算,而美国为沙特提供安全保障,并支持沙特王室的权利和地位。

当然,为了保障美国的经济安全,沙特还承诺用石油收入购买美国国债和其他资产,支持美元债务扩张,缓解预算赤字。

沙特不仅是世界第一的石油储量和出口量国家,还在阿拉伯国家中占据主导地位,这也是石油美元能够维持的一大原因。

当然,美国不只有石油美元协议,还有第二招,武器美元。2017年-2021年,沙特从美国进口的武器数量占美国武器总出口的23%。这把中东石油大国牢牢地绑在了石油美元的战车之上。

第三招,金融绑定。美国利用其全球最发达的金融地位,建立了WTI和布伦特两大原油期货交易所,让石油美元具备了金融属性,而大部分石油期货自然都是在美国进行交易,从此美元和石油彻底进行了捆绑。

第四招,建立国际结算中心。拥有国际结算货币地位,垄断并控制了包括石油在内的全球大宗商品的定价权,美国顺理成章地形成了以美元为主导的国际货币清算中心SWIFT。近年来,美国利用SWIFT打击他国的事件时有发生。而SWIFT不仅让美元的国际霸主地位无人可撼动,也让石油美元的绑定更加牢固。



福 卡 智 库



 03


中国三张牌



兑现石油人民币中国又有哪些牌呢?

其一,石油人民币结算的突破。

石油人民币首先要求人民币与石油挂钩,中国有三大突破的可能:俄罗斯石油人民币结算、伊朗石油人民币结算、海合会石油人民币结算,这三大能源巨头几乎占据了全球大部分的石油产量,也为石油人民币的实现提供了现实可能。

其二,跨境贸易的人民币结算正与日俱增。

近年来,随着中国外贸体量的膨胀、“一带一路”倡议的践行、区域合作渠道的打通以及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更多市场主体开始接受以人民币进行支付结算。

根据《人民币国际化报告》,自2018年起人民币跨境收付金额逐年增加,2020年人民币跨境收付金额达28.39万亿元,较2019年增加了8.72万亿元,同比增长44.3%,2021年上半年人民币跨境收付金额已完成17.57万亿元。

与此同时,中国自己的支付系统——CIPS系统(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在技术应用和场景布局方面日臻完善。

CIPS已有超过1100家参与者,业务实际覆盖近200个国家和地区的3400多家银行法人机构,能够满足各主要时区的人民币业务发展和使用需要。

其三,中国经济安全岛地位的提升。

作为世界前两大经济体,中国作为世界“经济安全岛”和美国作为世界“金融安全岛”此消彼长态势愈发显著。

入世以来,中国GDP占全球比重从2001年的约4%增长至2021年的超过18%,并连续16年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世界第一,目前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第一大对外贸易国,也是全球引进外资和对外投资第一国(2020年),可谓是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源”和“稳定器”。

疫情之下,相比发达国家经济低迷不振,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而美国尽管近年GDP继续蝉联世界第一,但从2000年的占比世界GDP的30.61%到2020年的24.7%,美国GDP占世界比重逐渐下降。2021年,中国GDP约为美国GDP的77%左右,按照既往态势,赶超美国成为世界第一经济大国指日可待。

中国多年来打造的实体经济基本盘赋予了货币政策宽松的空间,而货币政策与经济环境的稳定又强化了中国“经济安全岛”的作用。2021年中国全年吸收外资规模超过1600亿美元,商务部调查显示,3000多家重点外资企业中,93.3%的企业对中国发展前景持乐观预期。依托中国稳健的经济基本盘以及长远的政策安排,人民币将在外资持续涌入、资本交融、产业集聚的过程中加速国际化。

未来,石油人民币在以上三大因素的推动下,将会取得渐进式突破。

福卡智库对于人民币问题有多年的研究积累,相关研究都涵盖在我们最新推出的信息库中。



  • 其他文章:

福卡内参

福卡智库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