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财税金融

首页    >    福卡洞见    >    财税金融

中日同步做空美国?世界货币格局将发生新变化?

发布时间:2023-02-28    浏览次数:
0


福 卡 智 库



01


中日同步做空美国?



虽然日本一贯站队美国,不过,在美债问题上,日本和中国的做法却不约而同。

2022年以来,作为美债持有者的两个大户——中国和日本,似乎在共同大量抛售美债。

作为美债最大的持有国,截至2022年12月,日本已抛售2523亿美元美债,持仓降至1.0763万亿美元。

2022年中国净抛售美债1732亿美元,持仓已经跌落至8671亿美元,而在最高点的2013年,中国曾经持有美债1.3167万亿美元。

更甚者,有分析认为,中国和日本作为美债前两大持有国,接下去的某个时候,都存在清空美国国债的某种可能。

于是,中日大量抛售美债问题成为国际焦点。而中日不约而同抛售美债则各有原因。

日本抛售美债有其不得已的苦衷。2022年,美联储为平抑通胀采取了激进加息的动作,年内加息7次,累计加息幅度达425个基点,其中连续四次加息75个基点。

这一方面导致了美债价格下跌,使得日本手里的美债资产缩水。另一方面,这使得美元升值而日元贬值,给日本国内造成巨大的经济问题。

日元大幅贬值,日本国内进口价格大幅上升,企业成本上涨,个人收入缩水,让本就低迷的经济更加萎靡不振。

为了保卫日元,日本在外汇市场通过抛售美元资产来维持日元走势。同时,抛售美债也减少了美债缩水而导致的经济损失。

中国抛售美债的原因则较复杂。其一,是为了减少美债缩水的经济损失。其二,中美贸易冲突不断,抛售美债一方面可作为中国对抗美国的手段,另一方面,当中美冲突升级之时,可减少美国的“流氓行动”。前车之鉴就是,美国冻结了俄罗斯的外汇储备,禁止俄罗斯使用美元。

然而,在美国的债务总额已经增加到31.4万亿美元的特殊时期,美国开始坐不住了,希望得到中国的支持。在 “气球事件”后,美国财长耶伦再次表达希望访华;美国副总统哈里斯、美国副国务卿舍曼、美国防长奥斯汀也纷纷改口,希望中美双方重新开放沟通渠道。

美国政要都纷纷表态希望改善中美关系,只能说明美国在债务问题上遭遇的危机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后续会否用台湾问题作为摊牌武器,我们拭目以待。

然而,无论如何美债危机只会愈演愈烈。(详情参见参加《美国国债市场离崩溃只剩下一次冲击?台海问题是美国化解债务危机的秘密武器?|中美债务难题》



福 卡 智 库



 02


世界货币格局会否发生变化?



美元作为国际第一大货币,其背后重要的支撑就是美债,美债危机必将动摇美元国际货币的地位。

对此,就连美国国内都在调整。

美国威斯康星州近日发布公告,该州正在加速立法让黄金成为法定货币,并使其与美元相提并论;2月初,威斯康星州已经免除了黄金的销售税。

事实上,自2021年以来,美国的堪萨斯州、犹他州、缅因州、爱达荷州、俄克拉荷马州、密苏里州、西弗吉尼亚州、田纳西州和亚利桑那州等42个州都在加速立法或已经让黄金白银成为合法货币,与美元享有同等地位。

然而,这并不是说短期内美元就会突然崩盘,事实上,美元仍有回摆与调整的空间:

一方面,尚未找到可以作为全球第一储备货币的美元的真正替代品。当前的国际货币体系依然是以美元为主导,美元在全球储备货币中占比逾60%,其次是欧元占20%、日元占6%、英镑占4%、人民币仅占2%。

从货币史的发展来看,对原有货币霸权的取而代之也并非一蹴而就。19世纪中叶,英国国力鼎盛,英镑成为第一种非金银的全球储备货币。1894年,美国GDP超过英国,但并非美国GDP世界第一,美元就是世界货币,即使到了一战时期,美国的经济体量已经超过英法德三国总和,美元的国际地位也未超过英镑。实际上,直到1945年美国建立布雷顿森林体系时,才真正意义上让美元取代英镑,期间历经半个多世纪。

因此,美元或还能享受一段时期的铸币税,或能以时间换空间。

另一方面,美国能够强盛200余年,本就与其社会系统的纠错能力以及自我内部的革新能力有关。

更何况,以美国为中心的全球体系磕磕绊绊运行了3/4个世纪,美国目前还是世界工业分工体系的核心,仍是全球商品头号买家和技术总提供者,有大量追随其后的外围国家的协同。



福 卡 智 库



 03


未来趋势如何?



从中长期趋势来看,美元体系正以可见速度遭到侵蚀,一国法币作为国际货币体系中心货币的弊端已一览无余,全球货币领域的暗战全面登场

预计10年后,国际货币体系将走向一个全新的历史阶段,取代美元独大的或将是一个完全多元化的货币体系,甚至包括去中心化的数字货币的同时崛起。

随着全球供应链、价值链、产业链加速调整,以及主要经济体推动的区域产业联盟政策的逐步实施,全球经济将日益裂变为多个中心集群的集合体。

国际货币体系的调整也势必与实体经济的发展趋势相一致,单极化、等级制的货币格局将被多中心、网络式的货币格局所取代

尤其是随着各国央行数字货币的加速,货币跨境支付的安全性、可溯性和效率也将成为全球货币比拼的新战场。



  • 其他文章:

福卡内参

福卡智库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