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财税金融

首页    >    福卡洞见    >    财税金融

为何挡不住金融危机?|亮点研讨

发布时间:2023-03-27    浏览次数:
0

形势越复杂,越要看福卡!

福卡破解复杂,预判未来!

针对各种疑难问题开脑洞,明思路,找方向!

破解难题找福卡!

福卡智库理论研究中心每周针对经济社会热点问题召开选题研讨会,进行热点、亮点讨论,为后续深入研究确定方向,给社会提供有前瞻性、独到视角的高质量研究报告。

虽然预测向来艰难,但市场和有关研究对美国金融出状况早有察觉。

2022年9月份,日经中文网就刊文《美国三大泡沫出现“雷曼级”警惕信号》指出,美国面临股市、住房、创新3大泡沫。“市场vs中央银行”的对立导致资产价格剧烈波动,2008年9月雷曼危机前后显现出来的警惕信号接连出现。

最近英国央行行长安德鲁·贝利也透露,在硅谷银行(SVB)倒闭前,英国央行曾警告美国监管机构注意其风险。

《华尔街日报》报道称,早在2019年1月,美联储就向硅谷银行发出了针对其风险管理系统的警告。

而早在2018年初,福卡智库就在内部报告《 第四次金融危机的中国机会》一文中预判,诱发第四次金融危机的因素逐渐成熟;

2019年在《第四次金融危机进入第二阶段》一文中进一步预判,第四次金融危机将全面进入第二阶段,以危机蔓延到核心国家美国为标志;

2022年年末在《正在展开的金融危机》一文中进一步指出,近年来的历次危机都有共同的特征,即,相似的美元货币政策紧缩诱因、相似的流动性泛滥导致泡沫经济的条件、货币危机往往是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如今一切与危机相伴而生的种种迹象又在显露,金融危机看起来又降临在世界头上。

尽管从现象到理论研究都预判了目前美国金融呈现危机态势,但这些预见都未能应用于阻止危机的来临。

对于硅谷银行倒闭以及由此引发的连锁反应,有分析认为,根源在于政策失误、监管失控、经济失速。这几条因素应用于分析2008年的金融危机、1997的亚洲金融危机,同样也是成立的。

如此,问题就来了,为什么金融危机的诱因如此明了,金融危机还屡屡发生,过往的经验教训似乎都无法让人们真正吸取教训避免危机的再次发生?政策失误和监管失控的反思只能用来事后凭吊?

根本上,当金融背离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初衷,金融本身异化为通过各种金融交易、钱生钱赚取高额利润的工具,就内置了周期性爆发危机的种子和宿命。监管注定难以赶上金融变异和累积泡沫的脚步,政策则多半不自觉地担当了推波助澜的角色。

这在美国金融业中表现得尤为典型。

鉴于美国金融业在其金融发展中的权重以及对世界经济的影响,深入研究硅谷银行引发的连锁反应和相关影响,对把握美国政经形势和世界经济大势都至关重要。

那么,美国金融难以逾越的问题具体表现在哪几个方面?美国经济将呈现什么样的发展趋势?美国政治将发生哪些变化?世界经济将遭受哪些冲击?与科技文明相匹配的金融资本道路在哪里?

针对上述问题,福卡智库理论研究中心进行了深入研讨。

后续会员报告将对上述问题进行详细深入分析预判。

本次会议还讨论了以下问题:

  • 把握美国国力走势的大视角

  • 中国汽车血洗之路

  • 深圳凭什么赶超上海?

  • 世界和平纵横坐标

  • 混搭跨界致胜内在逻辑

  • 新老企业两条路

  • “白色石油”、新能源两大命门

  • 把握地缘政治两大要点




福卡智库

“福卡”取自英文“FORECAST”,意为“预测,预言”。福卡智库首创于20世纪90年代初,是由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首席经济学家王德培领衔的服务多元化的智库机构。 


福卡智库创办以来,秉承“破解复杂,预测未来”的宗旨,坚持“客观、冷静、中性、实证、有效”的科研原则,以福卡独特的“跨界、本质、未来”视角和“穿透、合成、创新”的“智慧型文化”,破解复杂、研制方案。 

二十几年来,福卡智库致力于为商界、政界提供科学理性、富于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智力服务。经过多年的发展,我们已经形成了强大的内部团队和资源平台,在城市战略、区域规划、园区规划、高科技产业、现代服务业等方面积累大量的经验,仅度身定制的专项研究与咨询项目已有二千余项,完成了从亚行、跨企到国内各类园区、各企业集团、各级政府的相关咨询课题。

福卡智库已经形成了“经济预测、破解复杂、发展战略、可行方案”四位一体、相互促进的综合优势,成为业内的知名品牌,2020年5月,入选上海市重点培育智库名单。     


  • 其他文章:

福卡内参

福卡智库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