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财税金融

首页    >    福卡洞见    >    财税金融

贸易使用量跌破40% 美元进入倒计时,2029将崩盘?

发布时间:2023-05-05    浏览次数:
0

1、美元颓势难挡

美元的颓势愈发显露:不但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伊朗这些非美国盟友国家,就连包括沙特为首的中东国家、东南亚的美国盟友,乃至日本、韩国都纷纷开始另起炉灶,用本币结算或者使用人民币结算。

美元在国际贸易支付中的比例下降也成必然趋势。数据显示,过去几个月时间里,美元支付在全球贸易中的占比已经跌至历史新低,仅为38.85%,仅仅比欧元的37.79%高1个百分点。

事实上,危机叠加让昔日帝国宛如困兽犹斗,美元霸权在驰骋近一个世纪之后斜阳西下,进入整体性塌陷的倒计时阶段。

美国前首富、著名投资家巴菲特称,美国的财政赤字很危险,其中原因之一就是他的投资在过去一年出现了巨额亏损。巴菲特领导的伯克希尔2022年全年亏损228.19亿美元,折合人民币1500亿人民币。

美国前首富、著名企业家马斯克近期也表示,国际社会出现的“去美元化”趋势“是一个严重的问题”。他分析称:“美国的政策过于强硬,使得各国都想要抛弃美元……再加上(美国)政府开支过大,这迫使其他国家承受了我们很大一部分的通货膨胀。”

美元走弱的背后,一方面是美债的窟窿堵不住了,危机已近在眼前。

数据显示,截至3月17日,美债已突破31.6万亿美元,是美国GDP的124%。按照5%的基准利率计算,美债一年利息就将近1.6万亿美元,按现在25.48万亿美元的GDP计算,美国GDP增长率要达到6.3%才能补上这个窟窿。这几乎是不可能的任务。

另一方面,没收俄罗斯三千多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毫无节制地加息、制裁等行为让包括其盟友在内的其他国家心生担忧。有报道统计,世界上已有四分之一的地区直接受到美国制裁的影响。2022年,美国总统拜登发实施了2500项制裁措施,比特朗普时期的平均每年1688项高了48%。

2、人民币上升势头难以阻挡

贸易中使用人民币的份额逐步增加。

商务部数据显示,2022年,货物贸易跨境人民币结算金额为7.92万亿元,同比增长37.3%,直接投资跨境人民币结算金额6.76万亿元,同比增长16.6%。

数据显示,从2020年初到2022年8月,以人民币结算的中国贸易份额已从不足20%上升至近30%,而全球40%以上的贸易是用美元进行的。

人民币已被多国用作结算货币。

截至目前,中国人民银行已在2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人民币清算安排,为人民币跨境使用和结算提供了支持。

2月22日,石油输出国组织的第二大石油出口国伊拉克正式宣布和中国进行贸易时用人民币替代美元,这表明中国购买伊拉克石油时也将会使用人民币来替代石油美元。

3月28日,中国首单以人民币结算的进口液化天然气(LNG)采购交易达成,这标志着中国在油气贸易领域的跨境人民币结算交易探索迈出实质性一步。

3月29日,中国和巴西就创建可以在贸易和金融交易中使用两国货币直接交易的机制达成协议。

4月17日,孟加拉国与俄罗斯已同意使用人民币来支付俄罗斯在孟加拉国建设的核电站项目款项。

4月17日,欧央行行长拉加德公开表示,“人民币和印度卢比在跨境贸易中已经被更多地使用。随着发展中国家与中国开展更多的贸易——后者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出口国,这些国家会愿意把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而增加其持有量。”

离岸市场流动性提高。

数据显示,2022年,经香港处理的人民币贸易结算数额达到9.3万亿元,同比上升32%,创历史新高。

美元与人民币的一升一降,让人们对美元霸主地位何时易主产生疑问,



福 卡 智 库



 02


2029美元将崩盘?




从趋势上来看,美元体系正以可见速度遭到侵蚀,一国法币作为国际货币体系中心货币的弊端已一览无余,全球货币领域的暗战全面登场。

预计到2029年,国际货币体系将走向一个全新的历史阶段,取代美元独大的或将是一个完全多元化的货币体系,甚至包括去中心化的数字货币的同时崛起。

随着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加速调整,以及主要经济体推动的区域产业联盟政策的逐步实施,全球经济将日益裂变为多个中心集群的集合体。

国际货币体系的调整也势必与实体经济的发展趋势相一致,单极化、等级制的货币格局将被多中心、网络式的货币格局所取代。



  • 其他文章:

福卡内参

福卡智库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