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财税金融

首页    >    福卡洞见    >    财税金融

通胀的祸,货币的锅,金融原罪如何解?

发布时间:2023-05-06    浏览次数:
0


福 卡 智 库



 01


货币与债务的恶性循环仍在继续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的最新《世界经济展望》预计,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速将分别达到2.8%和3%,相比今年1月份的预测均下调了0.1个百分点。这是1990年以来最糟糕的中期展望,同时也很可能是未来五年的预期平均值。

IMF预计,今年的经济放缓主要集中在发达经济体,发达经济体的经济增速将从2022年的2.7%下降到今年的1.3%,明年将小幅回升至1.4%。

在通货膨胀方面,全球通胀回落并没有此前预期的那般乐观。

IMF认为,今年年初,全球经济曾一度出现“软着陆”,即通胀下行、增长企稳的初步迹象,但在通胀居高不下、近期金融业动荡的环境下,这些迹象已经消退。

IMF经济顾问兼研究部主任皮埃尔-奥利维耶·古兰沙表示,与几个月前的预期相比,目前的通胀问题已变得更加棘手。


虽然这一增速数字相较前一周银行业危机爆发最初时的2970亿美元有所下降,但依然极为惊人。

在过去两周,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已累计激增了3930亿美元,这几乎相当于过去大半年美联储缩表规模的近2/3。

同时,美国政府债务积重难返。国债总额在2023年2月初已达到31.5万亿美元,大约是美国2022年GDP的122%,已经超过了美国国会在2021年12月设定的31.4万亿美元的上限。

为扭转经济走向崩溃的势头,美国疯狂印钞,其他国家为扭转经济下滑势头,且不甘于坐等被收割,也跟着开闸放水。财政和货币刺激除了不断吹大金融泡沫之外,对经济的刺激效用越来越弱,不仅掉入了流动性陷阱,也拉高了通胀。当前,这场货币与债务的恶性循环仍在继续。



福 卡 智 库



 02


货币扩张与社会动荡的矛盾



福卡智库信息库“财政税收”专栏内文章指出,海量货币看似助推财富增加和经济复苏,有利于化解社会不稳,但殊不知,世界货币越过度扩张,越加速社会动荡分裂。

这是因为:市场经济本质上就是交换经济,为提高交换效率,产生了一般等价物,在市场经济早期,货币的功能就是充当商品交换的一般等价物。

货币可以随时方便地换成各种商品和财物,也可以储藏起来以后买东西用,进而,促使生产模式发生改变,原来以交换为目的的生产变成以获取货币为目的的生产,在其过程中出现资金余缺,解决借贷需求的银行形成,这时货币的功能是存贷业务。

企业主为追逐货币、追求利润最大化,必然不断追加生产,由此造成产能过剩。可以说,产品过剩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现象。

既然是过剩,就难逃被蒸发的宿命,经济危机降临。

在周期性萧条中,银行融资几无可能,直接融资上升,并且,市场经济也倾向于通过资产证券化来应对经济危机,利用种种金融工具(包括股票、债券、衍生产品等)做到账面平衡。证券之间、期货合约之间进行交换,尤其是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国家与国家不同货币之间需要交换,货币就进入到自我买卖的新阶段。

当货币自身成为买卖对象时,一般等价物就已经不再是货币了,而是概念,用老百姓的话说就是讲故事,把故事讲得天花乱坠,价值就高。

不仅要价高,量也要上去,由此带来金融衍生工具的狂欢。同时,以金融体系及其“豢养”的快钱行业以及金融市场的畸形繁荣直接导致了产业空心化,发达国家的跨国企业为了追逐利润,纷纷从母国出走,涌入新兴市场国家,致使本国产业走向偏态,集中发展高端制造业和金融业,而一般制造业纷纷转移海外。

以牺牲实体经济为代价繁荣了金融业,致使经济发展再难以步入正轨。



福 卡 智 库



 03


“金融回归”成为未来必经之路



福卡智库近年来一直认定的观点就是——人类社会已来到金融的最高阶段。“金融回归”已成为未来社会发展的一条既定之路。

从根子来讲,当下正处于周期性拐点叠加百年变局的时期,而所谓百年变局,表面上看是国家内部矛盾、国家之间冲突、人与自然关系失衡在当下的集中爆发,但归根结底是变革两三百年来“工业经济+市场经济”的内在逻辑。

市场导致的金融“罪孽”本已深重,而一些政府由于对市场经济和金融危机的本质认识不清,在财政相对紧绌的情况下,寄望于货币放水救市,又进一步推动金融原罪从市场扩展到国家。

政府超量货币发行助长金融原罪,加剧市场和社会动荡。而更深刻的原因在于,货币滥印稀释了国家信用,政治不值钱了,对社会的收敛度、凝聚度遂弱化,进而致使国家局势混乱不堪。

货币本是价值标准,有着相对稳定和客观的锚。但金本位早已淹没于历史,货币当局再也不必受其约束,具备了无限印钞的可能。没有了客观锚定物,货币价值也不再那么刚性与恒定,各国法定货币成为国家信用支撑的一个承诺。

金融原罪不会退出历史舞台,及时对货币放水踩刹车,政府功能更多放在出规则、强监管,引导金融回归“原教旨”,借此,世界范围大量存在的金融原罪和政治通胀或将得到一定救赎。

更多详细内容可长按下方二维码购买福卡智库信息库财政税收专栏。

该专栏内容涵盖:

全球征税变局、货币与现金的未来;

美金与中国房价的勾连;

经济安全岛的特性;

数字货币与财政货币等内容。



  • 其他文章:

福卡内参

福卡智库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