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产业经济

首页    >    福卡洞见    >    产业经济

芯片行业:两大路线纠缠

发布时间:2021-03-08    浏览次数:
0

尽管拜登上台以后,中美紧张关系释放和缓信号,但在芯片问题上,美国不但未放松手,而且继续强化遏制。


2月18日美国法院判决美国国会有权禁止联邦机构从华为采购产品。


紧接着,近日,媒体又爆出,美国就对华为实施新禁令一事将举行高级别会议讨论。


对此,业界表示,新禁令有可能从美国技术含量比例标准下手,从原来的美国技术含量不超过25%改为不超过10%。这会让美国掌控下的所有企业都无法向华为输送芯片,换言之,“美国政府欲置华为于死地的意图非常明显”。


芯片行业国产替代的紧迫性日甚一日。事实上,去年中国最强科技院中科院就已立下军令状,在未来将把研发重心转移到当下我国产业生态链中急需的技术上来,也就是加紧加快在芯片科技科技上的研发突破。


在当下特定的时代背景下,资本市场对芯片领域的风吹草动异常敏感。


1月20日,有媒体报道,“康佳半导体首款存储主控芯片KS6581A首批10万颗量产出货”,于是,1月23日深康佳A涨停,并且,此后多次涨停。


但实际上这1亿颗存储主控芯片相应的销售总金额占该公司2020年销售收入的比重不超过1%。资本市场对芯片“国产替代”的热捧由此可见一斑。


然而,芯片行业的国产替代之路荆棘满地,目前芯片行业面临两大路线的纠缠:


1、全球化还是本土化?


2、补短板还是强长板?


发展路线的纠缠影响乃至左右芯片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与目标。


当下,中国芯片产业的发展需要自主化的世界级芯片产业,以芯片为产业生态核心,提升集成电路、操作系统、应用软件、移动互联网等一系列相关产业的发展水平。而这一切又取决于能否满足一些先决条件。


站在十字路口的中国芯片产业,究竟走向何方?详情可在文末留言咨询,或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我们将通过提供专属信息、情报和预测服务,为相关决策提供支持。


微信图片_20210317161347.jpg

  • 其他文章:

福卡内参

福卡智库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