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产业经济

首页    >    福卡洞见    >    产业经济

新材料事关“卡脖子”!科技型企业如何突破卡点抓住进化的第二引擎?

发布时间:2021-03-16    浏览次数:
0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科技公司获得了价值的重新分配,成功超越了传统行业,却也遭遇了“肠梗阻”。


如果说科技、创新是企业进化的第一引擎,那么真能帮助很多科技型企业脱困的第二引擎则将被锁定在新材料突破上。


工信部对全国30多家大型企业130多种关键基础材料调研的结果显示,32%的关键材料在中国仍为空白,52%依赖进口,许多“卡脖子”技术都与新材料有关。


摆在科技企业前面有三大问题.jpeg


如果说科技成果转化难,那么,新材料的特殊性决定了在该领域“一边嚼着玻璃,一边凝视死亡深渊”的感觉更为强烈,而且这些新材料卡点“买不来、要不来,只能自我突破”。


可偏偏就有一些企业和国家早早守在了入口处。比如,早在1987年全球市场占比就达到 71%的日本。 


对此,中国可以借鉴其经验,从政策、企业、平台等多角度出发的同时,借势内外兼修, 旦新材料产业这些坎儿迈过去了,前面无疑将一马平川。 


详细深入分析可关注福卡智库公众号参阅。


  • 其他文章:

福卡内参

福卡智库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