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产业经济

首页    >    福卡洞见    >    产业经济

新能源汽车:未来充满想象,当下深陷重重困惑

发布时间:2021-04-13    浏览次数:
0

随着小米、BAT、苹果等巨头纷纷跨行业造车,新能源汽车行业正式进入混战模式。


引发“门外汉”纷纷加入造成行业的主要原因是当下整个汽车行业进入变革期,汽车行业未来颠覆性的变化和充满想象的市场空间让众多企业都感知到了蕴藏其中的无限机遇和自己的用武之地。


即便是在当下,尽管疫情对众多行业都产生较大冲击,但新能源汽车行业却表现亮丽。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作为世界第一大汽车产销国,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36.6万辆和136.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7.5%和10.9%。


放眼未来,有报告称,单是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未来发展速度就将是5年5倍、10年10倍,新能源汽车整车市场空间预计将超过6万亿元人民币,整体产业链市场将超过10万亿元人民币。


尽管新能源汽车行业充满诱惑,但是,如今行业发展也面临重重困惑:


1、新能源汽车性能上如何超越传统燃油汽车?


相比传统燃油车,当前新能源汽车无论是从驾驶性能、经济绩效还是从技术突破来看都并未超越。消费者依然对新能源汽车存在诸多顾虑,例如长途驾驶时的里程焦虑、电池衰减与安全性问题、低温“趴窝”、充电慢、补贴退出后缺少价格优势、二手车残值低等。


2、氢燃料电池会是未来方向?


因为能量密度极高、500公里以上的续航里程、燃料加注仅需3-5分钟,以及极高的环保效应,氢燃料电池受到市场的密切关注,尤其是国外市场的追捧。


但氢燃料电池的催化剂是极其昂贵的稀缺金属铂,而且氢气本身易燃,再加上高压液态的储存方式,使得加氢站所用的储氢罐和管路都必须采用高价材料搭建,造价为特斯拉超级充电站的五、六倍,这使得技术成本问题成为阻碍氢燃料电池车发展的重要瓶颈。


未来技术、成本的突破或许能带来巨大的成长空间,然而,就目前来看,就连此前大力研发氢燃料电池的日本都宣布停止相关研究,氢燃料电池何时能有所突破是个巨大的问号。


3、换电模式将是新能源车未来发展方向?


最近在中国消费者中,换电电动汽车的口碑越来越好。今年2月,蔚来公司董事长李斌表示,该公司新订购的电动车中有55%是去掉电池销售的换电电动汽车。


换电池模式可以解决昂贵的电池成本和远距离行驶问题。但是,要想像加油站一样密密麻麻地建造换电站,就需要投入大规模资金,而到目前为止,换电电动车还没能得到充分发展。蔚来曾宣布到2020年在中国建立1100个换电站,但实际建好的只有200个。


4、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中国能否弯道超车?


回顾自1908年福特发明T型车以来的110多年的全球汽车产业发展史,美国、日本、德国汽车工业崛起背后,有三大规律:汽车产业发展与制造业兴衰变化基本同步;汽车霸主的更替本质上是生产方式的更替,背后则是生产力的跃升;汽车霸主的成长离不开一个引领全球的需求市场。就目前来看,中国趋于吻合这三大规律。


然而,在核心技术方面,中国仍与国际顶级技术水平有较大差距。


当前,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已由政策驱动进入市场和政策双驱动的新阶段,如何突破一系列“卡脖子”难题,将成为未来几年必须解决的问题。


详情可在文末留言咨询,或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我们将通过提供专属信息、情报和预测服务,为相关决策提供支持。


  • 其他文章:

福卡内参

福卡智库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