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产业经济

首页    >    福卡洞见    >    产业经济

“材料决定未来”!这个行业是破解“卡脖子”的基石

发布时间:2021-04-23    浏览次数:
0

材料是人类一切社会生活和经济发展的基础性要素。

拿很简单的塑料袋来说,自1902年塑料袋之父舒施尼发明塑料袋后,塑料产品很快进入了高速发展的快车道,至今,这个工业时代诞生的新星仍一直活跃在大众的视野中。

由于塑料具有可塑性、价格便宜、重量极轻、性能稳定等优点,近到日常使用的碗筷刀叉,远到上天入地的火箭海艇,无不有其身影。

然而,在塑料产品为我们日常生产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过去千万年来未曾有过的污染。如垃圾堆积填埋倾倒造成的土壤污染、水污染,焚烧过后的大气污染等等。

时至今日,在人体内也发现了塑料的身影。整个地球都笼罩在塑料污染的阴影之下。

而鉴于现代社会对塑料产品使用的依赖性,塑料的使用率居高不下,限塑效果收效平平,在此背景下,该怎么办?

从长远目标考虑,寻找解决塑料问题的直接手段,就是用可再生循环塑料替换原有的不可降解塑料材料。

近年来,致力于塑料新材料的研究机构发表了诸多研究成果,比如德国的液体木材、新加坡的气凝胶、美国能迅速降解的新材料等,中国目前也在研究可在海水中降解的新材料。

然而,由于成本、性能等问题,至今仍然没有出现好的塑料替代品。

可见,材料技术的突破对于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是至关重要的。事实上,虽然塑料数量众多,但在材料学科里,塑料只是个“小弟弟”。

在我们所生活的时代,从鱼钩鱼线到飞机导弹,从未来车辆的轻质复合材料,到清洁能源中的固体氧化物燃料、用于卫星天线的形状记忆合金、应用于输电储能解决高速计算机发热问题的超导材料、应用于核磁共振仪的永磁材料、临床心外科手术用到的聚左旋乳酸材料(可溶解支架)等等,无论是交通、能源领域,还是娱乐、医疗领域,都离不开材料科学的研究成果。

长远来看,纳米技术、量子计算、核聚变以及医疗骨替代材料的发展,都同样需要材料科学的推动。

纵观人类文明进步史,工具的先进程度基本决定了文明的进步程度。根据不同时期铸造工具使用的不同材料,人类文明被划分为石器时代、青铜时代、铁器时代,到现在的新材料时代。

可以说,人类文明史,就是一部材料科技史,材料作为关键资源投入,一次次推动着技术革命的进步。

进入21世纪,新材料技术的突破将在很大程度上推动社会进入第四次工业革命。可以说,“谁掌握了材料,谁就掌握了未来。”

近几年,世界各国纷纷在新材料领域制定相应规划,全面加强研究开发,并在市场、产业环境等不同层面出台政策,展开激烈角逐。

从国际格局来看,美国处于新材料产业发展全面领先的位置,日本在纳米科技、电子信息材料方面具有明显优势,欧洲在复合结构材料、化工材料、纳米材料方面具有明显优势。

中国则在半导体照明、稀土永磁材料、人工晶体材料方面具有比较优势,韩国在显示材料、存储材料方面具有比较优势,俄罗斯在航空航天材料等方面具有比较优势。

目前中国新材料产业发展正逐步由大到强,近年年均复合增速超过20%,民间资本看好新材料的发展前景也纷纷大量涌入,但目前上游关键材料、设备发展仍存在诸多“卡脖子”环节,国产替代需求迫切。

未来一段时间内,国产替代将是中国材料行业发展成长的主旋律。

更多详情可在文末留言咨询,或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我们将通过提供专属信息、情报和预测服务,为相关决策提供支持。



  • 其他文章:

福卡内参

福卡智库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