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产业经济

首页    >    福卡洞见    >    产业经济

比产能过剩更厉害的是园区过剩!“十四五”时期园区怎么搞?

发布时间:2021-04-30    浏览次数:
0

长期以来,#园区# 都是各地发展经济的一个重要抓手。然而,目前,我国各类园区数量超过15000个,同质化严重、定位模糊、增值空间有限、产品结构单一、功能不足等一系列问题困扰园区发展。

“十四五”时期,在内外部形势和以前相比都发生重大变化的背景下,园区如何既要打破过往发展中的僵局,又要适应新形势进行破局,成为各地经济发展中的重要议题。

化解园区发展难题,要搞清园区问题的来龙去脉和本质,并把握园区未来发展大趋势:

1、“十三五”时期园区过剩为何变本加厉?

2、园区进化存在什么样的逻辑和路径?

3、“十四五”时期园区将向哪个方向演进?

福卡早年就曾预测,比产能过剩更厉害的是园区过剩。

企业正从政府手中接棒园区。而企业之所以大兴“产而优则园”,背后自然有政府的政策诱惑与资本的洪荒之力。

显然,“产而优则园”注定一波三折,却又适逢市场临界、政府拐点、产业奇点而生,以致园区进化出现质变。

未来园区的竞争又岂止于政策、资本,而是整个生态系统的竞争。届时,真正在“产而优则园”上成功转型的企业,不仅将在前期吃到土地与政策红利,更将在中后期获得全面收益。

详细深入分析可关注福卡智库公众号参阅。

  • 其他文章:

福卡内参

福卡智库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