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产业经济

首页    >    福卡洞见    >    产业经济

片仔癀、云南白药火爆2021,资本市场“捧出来”的生物医药行业还能走多远?

发布时间:2021-07-13    浏览次数:
0

今年的片仔癀风光无限。

6月下旬,片仔癀被炒上热搜,一粒近千元。其在资本市场的表现也堪称典范。股价由今年年初240元左右强力反弹,最高涨至465元,接近翻倍,总市值达到2800多亿,被市场称为 " 药中茅台 " 。

片仔癀火热从侧面反应了生物医药市场的潜力。



福 卡 智 库



 01


市场空间巨大



从国际来看,2016-2020年全球医药产品市场规模逐年增长,2020年全球医药产品市场规模达1.39万亿美元。

国内生物医药行业表现也十分突出。2016-2020年中国生物药品持续高速发展,2020年市场规模达3333亿元人民币,复合增长率为18.1%。

热门好书




福 卡 智 库



 02


资本市场受热捧



如此巨大的空间也引发资本市场的追逐。

在港交所、科创板或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生物科技公司总市值从2016年的10亿美元,飙升到2021年5月的1800亿美元。

中国生物医药企业的进步十分耀眼。在全球制药企业TOP50榜单里,中国药企第一次入围是2019年,当年入围的企业有:以31.42亿美元收入排名第42的中国生物制药,和以25.70亿美元收入排名第47的恒瑞医药。到2021年,已经有5家中国药企入选,分别是以47.41亿美元排名第37的云南白药、以42.03亿美元排名第38的恒瑞医药、以38.93亿美元排名第40的中国生物制药、以35.85亿美元排名第42的上海医药和以32.42亿美元排名第44的石药集团。



福 卡 智 库



 03


区域密集度高



从全国医药行业分布来看,生物医药企业主要聚集在以下区域:

环渤海地区:生物医药人力资源储备最强,拥有丰富的临床资源和教育资源。各省市在医药产业链方面具有较强的互补性,围绕北京形成了创新能力较强的产业集群。

环渤海包含了北京、天津、河北和山东等地,其中北京以其高度集中的科研人才成为生物医药的研发中心,初步形成以生命所、芯片中心和蛋白质组中心为主体的研发创新体系;天津以出口为导向是关键技术的转化基地;河北和山东拥有较好的医药基础和丰富的生物资源,是环渤海地区最重要的生物医药制造业大省,其中,山东省行业产值、利税多年来位居全国前列。

长三角地区:生物医药产业创新能力和国际交流水平较高,拥有最多的跨国生物医药企业,在研发与产业化、外包服务、国际交流等方面具有较大优势,形成了以上海为核心,江苏、浙江为两翼的生物医药产业园区。

其中,上海聚集了世界前十强药企,研发密集、融资条件较好,是我国研发和成果转化中心;江苏是生物医药产业成长性最好最活跃的地区,生物医药产值位居全国之首;浙江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家生物高技术产业基地,生物医药产业作为开发区的优势主导产业,拥有辉瑞、礼来、默沙东等300余家优质企业,同时杭州东部医药港小镇主要引进生物技术制药、生物医学工程等高端研发及生产项目,并形成了一个500亿级的生物医药产业集群。

珠三角地区:市场经济体系成熟,市场潜力巨大。珠三角地区医药流通体系发达,毗邻港澳,对外辐射能力强,民营资本比较活跃。围绕广州、深圳等重点城市形成了商业网络发达的生物医药产业集群。

深圳生物医疗设备、生物制药企业规模全国领先,以创新药物研发和产业化、药品制剂出口和生物医药研发外包为核心的产业体系发展较快;广州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已形成了“两中心多区域”的产业布局,聚集了150多家生物企业和一批国家级生物科研机构,形成了从生物技术研究、中试到产业化的完整产业链条。

其他地区:大大小小的生物医药产业群落逐步成型。成渝经济圈在生物医学工程领域创新活跃,是西部地区重要的生物医药成果转化基地;以长春市为核心的长吉图地区是亚洲规模较大的疫苗生产基地;长株潭地区拥有长沙高新区、浏阳生物医药园等多个生物医药产业基地,产业基础雄厚;武汉城市群聚集了各类研发机构及知名企业300余家,已形成支撑创新、产业化发展,较为完善的平台和环境。



福 卡 智 库



 04


行业的窘境



就目前来看,中国生物医药行业正面临几大尴尬:

钱很多,但大多是赚快钱而非看重价值;药企估值很高,但后续的融资难度更大;政策变化快,盈利空间不断压缩;业绩偏虚,后续发展乏力;知识产权权重很大,但实际保护力度仍然不够。

未来,行业要想快速发展,以上问题的突破尤为重要。

更多生物医药行业相关精彩内容可在文末留言咨询,或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我们将通过提供专属信息、情报和预测服务,为相关决策提供支持。

基于近30年提供智慧服务的实践和深厚理论经验积累,福卡智库长期为企业和有关部门提供战略、情报、大数据转型、自媒体运营服务。服务详情可在文末留言或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咨询。


  • 其他文章:

福卡内参

福卡智库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