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产业经济

首页    >    福卡洞见    >    产业经济

5G商用:走向低谷期?

发布时间:2021-07-26    浏览次数:
0

自2019年6月6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向四家通信企业颁发基础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批准四家企业经营“第五代数字蜂窝移动通信业务”,5G商用已满两年。

在过去两年时间里,中国5G发展迅猛,目前无论是在5G终端、行业应用还是网络覆盖方面,中国都已经开始领先世界。

据工信部数据,截至2021年5月,我国已累计建成5G基站超81.9万个,占全球的70%以上;5G手机终端用户连接数达2.8亿,占全球比例超过80%。

在行业应用方面,全国超过2300家企业已开展5G创新应用项目4200多个,在港口、矿山、医疗、交通、能源、智能制造等多个领域积极探索。

然而,正因为中国在5G领域走在世界前列,作为探路者,必然面临许多未知的挑战。

一、在2C端,不少用户反应5G手机的网速似乎还不如4G网络,想要体验极速5G速率还需要去特定位置,甚至伴有卡顿、延迟、跳网等尴尬情景。

而且,尽管运营商和互联网企业都在布局消费级应用,但尚未出现现象级应用,用户面临“除了下载快,5G还能干啥”的问题。消费级应用短缺使得消费者对5G的感知度还不是非常明显。

目前,5G终端发展虽快,但5G体验并未跟上,用户只换机不换网似乎成了一种普遍现象。

二、在运营商层面,其一面在通过推广5G优惠套餐增加5G用户,一面在加速基站的建设,这背后是高昂的投入成本。

据统计,2020年,中国移动5G开支为1025亿,中国联通5G开支为340亿,电信为392亿。

由于5G基站的成本数倍于4G,前期投入大,回报周期长。但应用场景不明确,纯粹依靠C端设备及流量获取收益,可能短时间内难以跑通。

有专家表示,5G技术的最大突破是低时延、切片技术与边缘计算,而这三项突破技术最重要的应用场景,只有在现代智能工业中才能体现,如果单纯用于民用消费和一般公共服务,就可能造成5G资源的浪费。

三、在行业应用方面,目前5G的很多技术特性是面向B端数字化而生,尤其是工业,被视为最能体现5G高速率、低时延、高可靠、大连接等几大特性的行业领域,一直是三大运营商和设备商们试水5G+的“前沿阵地”。

目前,“5G+工业互联网”融合创新项目已经超过1100个。不过,在5G+宣传案例背后,当工厂、企业开始花费大量精力和金钱意图把采购、生产、质检、物流等各环节全面改造一番时,受限于标准和频谱政策,5G在技术能力和服务模式上开始显出力不从心。

首先,5G技术仍需演化发展,现有的R15版本尚不能满足行业应用的需求,支持低时延、高可靠的5G R16标准版本还需1-2年才能实现商用。

其次,在行业应用里比较重要的网络切片和边缘计算等技术预计1-2年才能具备大规模部署能力。

再次,在实践中单一5G技术不能包打天下,仍需针对不同的应用场景探索对5G技术的优化升级。

此外还有成本方面,5G行业芯片和模组的高价格制约了5G行业终端的丰富性。

更重要的是,5G要赋能千行百业,必须要跟各个行业融合。目前行业领域与信息通信领域尚未建立深度合作的交流和对接平台,跨行业合作存在一定的困难。

5G融合应用还没有形成稳定的产业生态,目前的合作模式以运营商牵头为主,迫切需要各方协同合作,特别是实力较强的龙头企业积极发挥牵头作用。已经在推动的5G融合应用标准也面临行业标准制定流程较慢等问题。

因而尽管我国5G网络建设开局良好,但行业应用仍处于导入期,产业基础支撑能力不强、商业模式不清晰等问题依旧存在,跨行业融合壁垒难以消弭,实现规模化应用尚需时日。

要想更好地克服5G发展的困难,推动5G持续增长,需要重点关注以下四个方面:一是适度超前建设网络;二是持续加强创新研发;三是积极构建融合生态;四是构建开放包容的政策环境。

根据Gartner新兴技术成熟度曲线图,5G在2018年时处于技术萌芽期的阶段,2019年处在“期望膨胀期”的顶峰,而到2020年,5G并没有出现在该曲线中。

这背后意味着,5G或正走向低谷期,并朝着稳步爬升期发展。

更多5G行业相关精彩内容关注福卡智库公众号,我们将通过提供专属信息、情报和预测服务,为相关决策提供支持。

基于近30年提供智慧服务的实践和深厚理论经验积累,福卡智库长期为企业和有关部门提供战略、情报、大数据转型、自媒体运营服务。服务详情可关注福卡智库公众号进行咨询。



  • 其他文章:

福卡内参

福卡智库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