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产业经济

首页    >    福卡洞见    >    产业经济

产值高,但弱、小、散,美丽健康产业如何重塑产业生态?

发布时间:2021-09-06    浏览次数:
0

当下社会已经形成共识,即美丽健康产业是今后中国最具成长性和广阔发展空间的产业之一。据相关部门预估,到2023年,中国美丽健康行业产值将突破20万亿元。

广州、上海、北京等地的健康美丽产业园快速发展。以2021年1月正式动工的广州白云区美丽健康产业园为例,在1月16日举行的重大项目签约暨动工仪式现场,有35个重大项目签约,29个重大项目集体动工,总投资额达352亿元,涵盖生物医药、化妆品、城市建设、医疗教育等多个领域。

尽管从上述情况来看,美丽健康产业形势大好,但从全国层面来看,美丽健康产业还未成气候、未成规模,弱、小、散、层次低是普遍状况。

而从发展趋势看,健康美丽产业将在产业生态重塑中逐渐转变当下发展面貌,走向成熟。

1、跨界融合

从产业体系结构来看,中国美丽健康产业已形成六大基本产业基础:一是以美容美妆为主体的美丽产业;二是以医疗服务机构为主体的医疗产业;三是以药品、医疗器械、医疗耗材产销为主体的医药产业;四是以保健食品、健康产品产销为主体的保健品产业;五是以健康检测评估、咨询服务、调理康复和保障促进等为主体的健康管理服务产业;六是健康养老产业。

以这六大产业为基础,在大健康和一体化发展理念的驱动下,跨界融合将不断重塑产业生态,在新需求的驱动下,以新科技和新平台为依托,将现有产业领域和要素资源,经过相互渗透、融合或裂变,整合重组,实现产业价值链的延伸或突破。

从大方向来看,美丽产业与大健康产业的融合以及“医—保—康—养”的融合是主流。

通过打通医、保、康、养产业链,实现不同产业之间相互促进、协同发展。其中“医”(包括医学、医药、医疗)是窗口和平台,它既为整个产业体系提供海量多样的医学样本和实验空间,同时也为产业链的研发、创新活动以及保健、健康服务和养生提供需求反馈和现实依据,对整个产业生态形成基础支撑,通过新一代医学科技和诊疗理念的应用,为整个产业体系提供研发和技术保障,并最终形成从需求发掘、产品匹配、研发支持、信息反馈、创新改善到需求满足的完整闭环体系。

2、平台驱动

作为融合性产业,平台化将是美丽健康产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通过跨领域、跨行业的支撑平台带动产业发展的模式将加快美丽健康产业资源要素的聚集和融合。

其中,产业孵化加速平台和产业大数据平台将是推动产业加快发展的两个具有代表性的支撑平台。

产业孵化加速平台是针对初创及中小型企业的需求而提供包括融资、法律、研发外包、设备共享等服务在内的针对性扶持,吸引一批跨领域的创业企业入驻,并通过正式和非正式的社交活动增进不同行业的公司相互交流、学习,催化跨领域的融合创新。

产业大数据平台则是利用大数据平台连接消费者、产业链上的机构、企业、研发等各重要相关方,收集并分析跨领域的“医—保—康—养”数据,促进美丽健康产业与信息技术和生物技术的融合发展,打造围绕大数据平台的美丽健康产业创新生态。

3、枢纽构建

“十四五”期间,充分挖掘美丽健康产业的发展机遇和空间,产业枢纽的构建必不可少,即以各种平台为载体,强化枢纽效应,提升对产业链上各种资源的集聚与辐射能力,推动产业内的生态融合以及跨行业的生态融合。

这不仅将让要素资源充分流动起来,还将通过要素资源的集聚、链接,形成乘数效应、倍增效应,打造产业航母,从松散的平台变成具有引擎功能的产业枢纽。

通过推动产业枢纽的构建,从发展产业平台、产业集群到形成区域集群进而实现全域一体化。

在产业生态重塑的基础上,加快模式创新突破发展瓶颈将成为未来美丽健康产业发展的主攻方向。

图片





  • 其他文章:

福卡内参

福卡智库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