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产业经济

首页    >    福卡洞见    >    产业经济

反垄断“大年”!互联网巨头“世纪大和解”搞错了方向?

发布时间:2021-09-17    浏览次数:
0

种种信息表明,2021年注定是中国反垄断史上不寻常的一年。


2021年4月22日,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反垄断工作会议指出,2020年是反垄断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一年,2021年是反垄断“大年”,将进一步加强反垄断监管执法,强化竞争政策基础地位,完善公平竞争制度体系,提升反垄断监管能力水平。


同时,国内反垄断监管发生了三大变化:


立法提速——《反垄断法》修订草案已被纳入“初次审议的法律案”,这意味着这部13年前出台的法律将在今年启动第一次修订。


司法强化——最高法院表态,要做好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行为司法审查,尤其加强涉互联网平台经济反垄断审判,适时制定反垄断民事诉讼司法解释。


执法常态化——对平台经济领域将依法持续加强监管,防止资本无序扩张,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促进形成高效规范、公平竞争的国内统一市场。


从实际情况来看,2021年以来,从阿里到美团再到腾讯、滴滴、苏宁,都先后由于违背反垄断条例被罚款调查。在监管力度不断加强下,国内反垄断似乎收到了成效。


继阿里巴巴旗下盒马、菜鸟、淘特已入驻微信小程序后,一则重磅消息传来——阿里巴巴和腾讯或将迎来“世纪大和解”:双方正在考虑互相开放生态系统,从初步举措来看,阿里巴巴或将把微信支付引入淘宝和天猫;而腾讯或将允许淘系电商内容在微信内分享,抑或允许微信用户通过小程序使用阿里巴巴的电商服务。


阿里巴巴和腾讯这两大冤家之所以摒弃前嫌,将“世纪大和解”推至台前,除了表面的商业利益考量,更深层面则源于国内反垄断政策起到了建设性的引导作用,终结了两家巨头之间旷日持久的“全面战争”。


然而,令众人拍手叫好的“世纪大和解”似乎搞错了方向。


为何国家对互联网企业垄断开始不断出手?

数字时代的头部型企业在市场垄断、科技垄断、自然垄断方面超越以往时代企业的垄断程度,并在权力行使过程中拥有了超过传统政府组织和国家边界的行政能力,成为了“看起来像是国家”的现象级政治物种。


为何说“世纪大和解”方向错了?

开放生态本应是消解巨头垄断的措施,但当下的操作却促成了新的“垄断合谋”。况且,一旦互通生态,彼此的江湖地位都得到了进一步巩固,但对那些中小企业就是灭顶之灾了。


中国反垄断走什么路径?

对当下的中国来说,发展还是硬道理,监管体系不仅需要考虑互联网行业的健康发展,更需要考虑未来的生存发展问题。在西方的围追堵截中,中国更需要创新者,来帮助中国实现从跟随者与追赶者,到创新者与领先者的全面进化。


更多精彩内容可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购买。

温馨提示:已购买德培论道会员B的用户请勿重复购买。


图片

  • 其他文章:

福卡内参

福卡智库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