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产业经济

首页    >    福卡洞见    >    产业经济

天然气价格再创新高!全球能源开启大变革时代?

发布时间:2021-10-14    浏览次数:
0

全球能源危机愈演愈烈,继原油、煤炭之后,天然气价格也出现大幅上涨。


近期,天然气一跃成为今年年内涨幅最大的大宗商品。


市场数据显示,过去一年里,亚洲的液化天然气价格暴涨近600%,10月6日单日增幅就达到了42%,是2009年制定这一标准以来的最大涨幅;欧洲天然气涨幅更为惊人,7月份价格较去年5月份相比增长超过1000%;就连天然气资源丰富的美国也顶不住了,气价也一度创下近10年来最高水平。


天然气价格为何如此疯狂?


一方面,目前全球各国都面临严重的缺电问题。


国内来看,“拉闸限电”已经席卷全国,中国十余个省份因缺电已经开始限制工、商业用电,产能出现大幅下降,部分地区工厂实行开一休六的临时限电措施。


而作为全球能源大国,美国缺电恐怕令很多人都想不到。美国各州用电压力大增,大量的水库水位降低,导致美国各大电力公司的发电量减少,不得已之下,美国各大电力公司开始断电,华盛顿州的部分市区,开始采用分区停电的方法保障电力供应,而且加州也此后可能会有22万户面临停电问题。


电力短缺带来的一个直接问题就是,天然气和电力价格暴涨。根据相关数据,大西洋西北部枢纽的电价,已经飙升了435%,高达334.22美元/兆瓦时。而由于水电的减少,各大电力公司不得不加大天然气发电量,导致天然气价格也随之水涨船高。


另一方面,近年各地多发的气候骤变与自然灾害甚至是新冠疫情都脱离不了环境污染的因素。在全球节能减排的大背景下,各国在努力减少高污染的煤炭使用,进而增加使用更清洁能源的同时,对天然气的依赖程度大幅提升。


但由于俄罗斯供应瓶颈、北海风力不足、季节性需求突增、天然气存量不足等多方原因,使得全球天然气出现了严重的供需缺口。


当然,天然气价格飙升的背后,也不乏地缘政治的因素。欧洲最近就在能源方面吃了大亏,各国气价与电价齐飞,恰逢寒冬将至,居民苦不堪言。欧洲主流舆论纷纷将矛头指向俄罗斯,认为今年欧洲气荒主要是俄罗斯“有意为之”,纷纷呼吁俄罗斯增售天然气。


俄罗斯驻欧盟大使奇佐夫(Vladimir Chizhov)更是直言不讳,在日前直接表示,“只要欧洲修复和俄罗斯的关系,‘把对手变成合作伙伴’,事情就容易解决了。”政治摩擦的火药味不可谓不浓。


而撇开这一系列因素来看,全球正迎来一场能源转型与变革的考验。


为何天然气价格突然飙升?

虽然当下来看,天然气价格飙升是由于需求不断攀升,供给却“不给力”,但供需的短期错配只是天然气暴涨的一个缩影,能源转型才是天然气价格逐年提升的关键。


为什么能源权力面临削弱?

传统能源时代,能源资本能够产生明显的杠杆效应,撬动国家发展、左右世界格局。而在能源结构多元化的时代背景下,一国经济发展不再依赖单一能源,任何国家都不可能在国际能源合作中处于绝对的主导地位。


全球能源面临什么样的变革?

无论是煤炭减速、石油横盘,还是天然气上扬、新能源猛涨,都预示着接下来能源结构、能源权力、能源格局正在开启深刻的变革。世界正处于能源大变革的前夜,这其中既有挑战,也将带来福音。


更多精彩内容可关注福卡智库公众号购买。

温馨提示:已购买德培论道会员B的用户请勿重复购买。



  • 其他文章:

福卡内参

福卡智库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