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产业经济

首页    >    福卡洞见    >    产业经济

中国新能源汽车有可能弯道超车吗?

发布时间:2021-10-27    浏览次数:
0

尽管2021年受芯片供给紧缺、疫情影响严重,新能源汽车行业陷入尴尬,但从最新数据来看,情况似乎没那么糟。

10月12日,乘联会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9月,国内乘用车市场零售158.2万辆,同比下降17.3%。然而,新能源汽车销量却呈现持续上涨态势。9月,新能源车销售渗透率达到新高20.4%,其中,比亚迪以7万辆的销量再创新高,位居第一。

百年造车的长河中,中国一直扮演着追赶者的角色。而在新能源车领域,中国和国际汽车巨头是站在同一起跑线上 竞争的。那么,中国在新能源汽车上的实力,离弯道超车还有多远?

就当下来看,中国新能源车发展还面临着四大方向性变局。

一是政策层面的补贴。

去年4月份出台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实施期限又延长至2022年底,这让新能源汽车企业如同又打了一剂强心针。

然而,延续原先的大手笔补贴模式,是否就能保证新能源车继续高歌猛进?

一来,丰厚的“福利待遇”下,不少企业把补贴作为企业生存的命脉所系,乃至“骗补”事件层出不穷。更为重要的是,由于目前新能源汽车政策本质上是一种“产品补贴”,因此在资源分配上,企业更倾向于生产与销售,导致研发投入不足,反而抑制了技术创新。

尤其是在当下各国纷纷抢占新能源车制高点的关键时刻,温室里的花朵如何适应国际市场的大风大浪?

说到底,补贴只是一种帮助新能源汽车成长的“非常手段”。在起步阶段,鉴于新能源汽车与生俱来的战略性使命,补贴有其必要性。

但是随着技术的成熟与市场范围的不断拓展,唯有“断奶”方能促使新能源车由“政策市”转向“市场市”,倒逼车企提升技术水平和市场竞争力。这对于整个行业而言,必将是利大于弊的。

二是新能源车电池的技术路线之争:锂还是氢?

从性能来看,锂电池汽车已发展多年,技术相对成熟,但锂电池车能量密度低、续航短(100公里~300公里)、充电慢(3小时~8小时)等问题一直备受诟病。

而锂电池之短恰恰是氢燃料电池之长:能量密度极高,500公里以上的续航里程,燃料加注仅需3分钟~5分钟。

从节能环保来看,废弃锂电池中含有大量有毒有害的化学元素,回收处理不当的话,容易对环境造成污染;而氢燃料电池 “唯一排放到环境中的是水”,再加上氢是地球上含量最高的元素且可再生,这都让氢燃料电池汽车具备极高的环保特征。

从技术成本来看,锂电池充电便捷度可达家里充电,即便是特斯拉超级充电站的建设成本,也在200万元以内。氢燃料电池的催化剂是最昂贵的稀缺金属铂,而且由于氢气本身易燃,再加上高压液态的储存方式,使得加氢站所用的储氢罐和管路都必须采用高价材料搭建,造价为特斯拉超级充电站的5到6倍。

可见,即便与锂电池相比有诸多优势,技术成本问题依旧是阻碍氢燃料电池车发展的重要瓶颈。

而技术的突破绝非一朝一夕,更何况,我国的能源结构调整若要快速见效,也离不开相对成熟的锂电池汽车的发展。

因此从中短期来看,锂电及锂电池汽车的发展难以被替代,造氢、储能、储氢罐稀缺材料等多方面问题要被逐步突破、燃料电池实现大规模商用,至少需要10~20年。

届时,氢燃料电池汽车或许会在主流舞台大放异彩。

相比天无二日、有你无我的偏激,未来更可能的是氢燃料电池和锂电池相辅相成的互补局面。

锂电池汽车更适用于城市、 短途、乘用车等领域,而氢燃料电池汽车在储能、长距离运输工具上有较大的潜在优势,更适用于长途、大型、商用车等领域。

三是5G推动新能源车发展的真实程度。

在消费端,5G的应用有助于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市场的快速扩张让电动汽车充电容量需求剧增,而5G技术可以更好地对需求侧进行管理(削峰填谷)。 

在生产端,未来汽车若要实现千人千面的个性化定制,就要用到物联网,所有产品、零件和制造工艺流程等全部连接起来,而且速度要快。而能实现这件事的只有5G。它可以把汽车工业复杂的数据进行无时延的连接,解决未来制造 的问题。

5G技术是无人驾驶车辆互联的关键促成器,整个城市的街道和车辆都会被编织成一张数字地图,每一辆车的位置都历历在目。

无人驾驶新能源车要实现全面商用,还需各种配套服务同步跟进,还有法律法规、伦理道德等多重挑战,至少要在2025 年或2030年之后。

四是芯片的补短板。

中国半导体自给率为15%,其中汽车芯片自给率不足5%。而中国汽车芯片领域面临的难题是研发能力不足、有竞争力的产品缺乏、测试平台尚在搭建等,其中的核心是生态建设问题,这需要从标准、设计以及生产各个环节入手,建设一个能够满足汽车应用的生态链条。

对于中国芯片行业,上下游企业对于汽车缺芯片问题响应非常快,目前黑芝麻、地平线等一批芯片企业也已有一定的竞争力,但由于受产业规模制约,还未到真正的爆发期。

由此来看,待补贴退潮,新能源车由政策驱动转向市场驱动,中国凭借不断发展的动力电池技术、芯片的补短板及5G的捷足先登,极有可能在汽车领域弯道超车。


  • 其他文章:

福卡内参

福卡智库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