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产业经济

首页    >    福卡洞见    >    产业经济

比极端气候更恐怖!气候战或将成为未来战争的关键?

发布时间:2021-11-26    浏览次数:
0

随着全球极端气候逐渐常态化,气候灾难成了当下人类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


在被称为10年来最重要、最复杂、面临挑战最大、肩负使命最重的联合国气候大会(COP26)上,世界气象组织(WMO)发布了一份临时报告,报告内容指出全球气候环境面临三大“新高”:


首先,全球平均气温持续升高!报告显示,40年来全球平均气温持续飙升,过去一年被列为全球有记录以来第六个最热的年份。


今年夏季,北美西部和地中海地区多地高温肆虐,某些地区最高温甚至超过50摄氏度。印度、巴西、巴拉圭、阿根廷等国面临严重的干旱,美国和澳大利亚也遭遇了长时间、大面积的火灾。


同时,高温带来的极端降雨现象也袭击了中国及西欧多个国家,引发洪涝灾害,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其次,全球温室气体浓度飙升,处于200万年来的最高水平。空气中二氧化碳、氧化亚氮的浓度分别比工业化前高出149%和123%,甲烷增加到了惊人的265%。


最后,全球海平面再创新高。北美冰川融化的速度在2015至2019年间几乎比21世纪初“翻了一番”,全球海平面加速上升,在2021年达到新高。


极端天气事件频率和强度的上升与暴力冲突、经济衰退以及疫情冲击相互影响,甚至将成为全球战争的潜在安全隐患。


据美国中情局(CIA)预测,由于地球气候变化,2040年前将爆发世界气候大战。加之美国近期对天文以及气候研究的布局,不难联想到气候战恐怕将成为21世纪战争的关键。


气候战是否有可能发生?

频繁加剧的极端气候对生存环境、经济发展、土地空间、生产资源以及国家安全等方面的不断压缩已经使得全球大规模气候战发生的可能性越来越高。


为何说气候战是未来战争的关键?

如果说“顺应天时”已经让人们看到了气候战的庞大威力,那么掌控气候、发动气候战的更大鬼魅之处在于其巨大杀伤力、难以预测的隐蔽性以及高度的军用适应性。


气候战有何危害?

这些人工操控的气候灾害对人类社会的影响不是简单的线性效应,而是一个发散的、复杂的、交互的非线性相互作用过程。当不同的风险事件叠加在一起时,产生的超级链接的后果将不堪设想。


更多精彩内容可关注福卡智库公众号。



  • 其他文章:

福卡内参

福卡智库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