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产业经济

首页    >    福卡洞见    >    产业经济

核电又到分水岭:德国全弃,日本重启?——未来中国引领?

发布时间:2021-12-13    浏览次数:
0

自从“福岛核泄漏事件”以来,核电似乎成为了敏感词,核电发展也随之进入了“冰冻期”。


然而,随着全球气候变暖,极端气候日益频繁,各国政府对气候问题的重视程度不断提升。特别是在疫情背景下,主要国家纷纷加大对新能源、清洁能源的支持力度,核能也再次引起广泛关注。


而在“双碳”目标和全球能源危机的双重压力下,由于资源消耗少、环境影响小和供应能力强等优点,核电在能源转型中的作用日益凸显。


在短期内,解决问题的唯一答案似乎已经摆在各个国家眼前。只有核能可以在保障大量电力供应的情况下,还能降低碳排放,且综合成本最低。


中国、美国和法国作为全球核电发展的“三驾马车”,延续着之前一惯的积极态势,大力投入核能技术研发,布局核电项目。


而其余各国也紧随其后,在全球范围内兴起了一阵“核能热”。


在过去短短几个月内,芬兰、波兰和英国等几个主要国家都不同程度地表达了有意向核能迈进的意图。


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报告称,全球在建核电站达到52座,芬兰、英国、波兰、俄罗斯、乌克兰、白俄罗斯和斯洛伐克等国都有参与。


当然也有特例。


即便欧洲能源危机蔓延全球,德国官方也依旧不为所动,坚持在2022年关闭最后三座核电站,“矢志”成为西方工业大国中第一个全面放弃核电的国家。


日本国民似乎也还未能从福岛事件中走出,陷入取舍的两难局面。


但不论如何,深化发展核电的态势已经显现,全球核电发展已迎来了“破冰期”。


为何曾经作为“核电强国”的德国如今坚决弃用核电?

全球“双碳”目标虽促使核电作为重要清洁能源扩张发展,但核安全风险隐患始终存在,废弃物处理仍没有彻底的解决方案。同时,环保主义与政治博弈等因素也制约着德国继续发展核电。


中国在核能发展中有何优势?

一方面,中国核电技术始终寻求自主化发展道路,在全球范围内处于领先地位;另一方面,中国核电基建能力超前,可充分在国内外进行核电建设的战略性布局。


未来全球核能将如何发展?

未来全球核电的发展在短期内势必还会面临诸多争议,但从中长期来看,全球深度发展核电的苗头已经显现,且中国在其中的权重将愈发明显,有望凭借“核电装备技术+基建能力”引领全球核电发展与能源变革。


更多精彩内容可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购买。

温馨提示:已购买德培论道会员B的用户请勿重复购买。


  • 其他文章:

福卡内参

福卡智库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