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产业经济

首页    >    福卡洞见    >    产业经济

破解“卡脖子”难题,中国科创服务三大趋势

发布时间:2022-01-04    浏览次数:
0

在破解“卡脖子”技术难题背景下,相关推动科技创新的政策不断发力。

2021年12月24日签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一〇三号)》显示,《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以下简称《科学技术进步法》)已修订通过,将于2022年1月1日实施。其中特别引人注意的一点是,该法令明确了政府采购将优先选取国内科技创新产品、服务。

显然,《科学技术进步法》的实施意在通过推动科技服务业的发展,提升中国科技创新能力。


什么是科技服务业?


在知识经济背景下,科技创新服务商运用现代科技知识、技术、分析研究方法,以及经验、信息等要素,提供智力服务的新兴高端服务业,主要包括研究开发及其服务、技术转移服务、检验检测认证服务、创业孵化服务、知识产权服务、科技咨询服务、科技金融服务、科学技术普及服务、综合科技服务等。

从全球产业发展情况来看,发达国家科技创新的发展离不开科技服务业的繁荣,其科技服务业起步于19世纪,至今已有200余年历史,科技服务业作为知识技术密集、增值高、消耗少的新型高端服务业态,发展受到高度重视,现已成为美国等发达国家的主要产业和经济增长点。

其中,硅谷是全球科技服务业发展最活跃、市场化程度最高的地区,尤其是硅谷的创业孵化服务业更是闻名全球。

如此受到重视,离不开科技服务业的四大特点:知识密集型、高附加值、辐射带动性强、强大的裂变效应。这些特性也决定了科技服务业在中国未来巨大的发展空间。



福 卡 智 库



 01


中国科技服务业:差距大、空间大




从科创水平来看,在2020年全球创新指数当中,中国排名第14,前三甲分别为瑞士、瑞典、美国。

从科技服务业的市场表现来看,德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的科技服务业产值占GDP的比值大约是5%,美国更是达到7.6%,而2019年中国这一数值仅为2.2%左右。

这表示:一方面,中国和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有点大。

另一方面,中国科技服务业市场规模还有很大空间。有关研究机构数据显示,中国综合科技服务业市场规模正不断增加,预计到2025年会增加到2.58万亿元。

随着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在服务领域应用的不断深入,极大地拓展了服务业的范围和半径,科技服务业快速增长。

“互联网+”与科技服务业跨界融合,实现了各类创新创业者和科技服务的无缝对接,以研发众包、创新驿站、创业咖啡馆、创新工场等为代表的一系列科技服务业的新兴业态悄然兴起,有力促进了先进技术转移和科技成果产业化。

然而,问题也不少:市场主体发育不健全、参与方专业化程度有待提升、高端科技服务空间大数量少、缺乏具有实力代表性的企业、相关复合型人才缺口大。



福 卡 智 库



 02


区域分布:三大区域领先



在国内区域布局方面,科技服务业来源于科技资源的释放,因各区域的资源禀赋不同,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发展领先,在我国中西部发展比较落后。

中国科技服务区域创新能力综合排名前十的省市依次为江苏省、广东省、北京市、上海市、浙江省、山东省、天津市、重庆市、安徽省和福建省。



福 卡 智 库



 03


三大趋势:网络化、多元化、一体化



信息技术促进科技服务业的网络化发展

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科技服务行业出现了网络化发展趋势。一些国家的政府为了促进本地经济发展,支持建立城市和区域整合的企业科技服务体系。

此外,还有建立以跨国连锁经营为特征的科技服务国际网络,如覆盖整个欧洲的创新中继中心(IRC)。

再次,科技信息资源网络化,即建设全方位的科技服务信息网络数据共享库,通过构建联系各级政府、科研机构及企业的科技信息网络,实现科技成果、科技人才、技术交易等的共享,提供更具时效性和准确性的科技服务。

我国现在正在加快整合科技中介服务机构,搭建网络和协作平台。

科技服务日益多元化、专业化、一站式

研发设计、技术转移、创业孵化、知识产权等环节出现了越来越多专业的组织和机构,提供专业化的服务。

比如,美国的科技中介服务机构形式多样、专业化程度高,为技术转化和产业化提供信息、咨询、技术、人才和资金等支撑服务。

德国的技术转移机构非常发达,每个州有一个以中小企业作为服务重点的机构,提供技术咨询、科技创新服务、国内外专利信息查询以及申请专利的咨询;对中小企业的技术创新活动提供财政补助,组织学术报告会、技术洽谈会等;帮助研究院所、高校、企业的新技术或新产品进入市场。

此外,科技服务也从之前的点对点式服务转变为到现在的集成化服务,从研发设计到沿创新链拓展布局。

比如,创业孵化方面,不但包括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中的载体作用,还要提供引资支撑服务,引导企业、社会资本参与。

管理理念的转变推动科技服务方式不断创新

科技和经济的发展对科技服务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管理理念加快创新,提高科技服务的效能。

比如,以往的技术推广服务主要位于科技创新的下游,一般不参与技术本身的创新过程,主要是把大学和研究机构的创新成果商业化。

近年来,有一些技术推广机构开始向创新活动的中上游转移,直接参与大学或研究机构的创新活动,在研发的前期阶段,就与大学和研究机构建立一种长期合作的伙伴关系。

回到本文开始提到的《科学技术进步法》,有业内人士表示,采购国内科创产品与服务,固然是大的利好,但这也取决于地方政府的执行力度、方式。

对于科技服务业,尽管已被很多地方政府提到关键日程,然而,如何布局、实施,也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

基于近30年提供智慧服务的实践和深厚理论经验积累,福卡智库长期为企业和有关部门提供战略、情报、大数据转型、自媒体运营服务。服务详情可在文末留言或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咨询。


  • 其他文章:

福卡内参

福卡智库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