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产业经济

首页    >    福卡洞见    >    产业经济

政策频出,科技竞争不断加码!如何赢得科技经济时代的国家竞争?

发布时间:2022-03-29    浏览次数:
0

疫情的出现并未能延缓各国争相布局科技制高点。

2020年,美国政府发布《关键和新兴技术国家战略》,誓言要促进和保护美国在生物科技、人工智能、清洁能源、半导体等领域的竞争优势;

同期,日本首相菅义伟将5G通讯技术视为经济增长支柱之一,为构建5G和后5G技术投入了数亿美元;

英国国防部发布《2020年科技战略》,强化对未来技术前景的理解,积极采取行动获取先发优势,为下一代军事能力奠定基础。

科技对社会管理与经济发展的推动力越来越大,关键科技的创新突破将对国家发展乃至国际格局造成巨大影响。也正因为如此,大国之间的科技竞争态势正愈演愈烈。

去年6月,在拜登政府的力推下,美国参议院通过了《2021年美国创新和竞争法案》,旨在通过扩大政府在科研中的作用,提升美国在科技产业领域的全球领导地位;

欧盟则在更早的时候提出了被称为“欧洲版五年计划”的《战略规划2019-2024》,首次将产业政策列为重点内容,加大公共基金支持科技创新的力度;

无独有偶,德国和法国共同发布《德法共同产业政策宣言》,强化政策干预立场,通过加大创新投资、给予行业财政补贴、牵头组建垄断性企业等方式重构欧盟国际竞争优势。

科技早已成为各国博弈的“主战场”,科技经济也正在演化成为世界经济的主题。谁能掌握科技创新的话语权,就将可能成为国际规则的制定者。

科技经济时代对国家竞争格局带来什么影响?

与历史不同的是,当下技术对经济发展的推动,以及技术带来国家竞争格局之变,比之前任何经济周期都要深远得多,不断的突破成为了常态,而以往所谓稳定的常态却成了非常态。

如果说,以往的国家竞争还局限在有形的、平面的范围内,那么科技经济的到来,无疑在内涵和外延上重新定义着国际格局。

科技经济时代国家间竞争的关键是什么?

科技经济的发展不仅取决于技术水平,还关乎产业基础、市场规模等要素的协同发展,这也天然决定了科技经济时代注定是综合性的科技全要素竞争。

中国如何应对科技经济时代的竞争?

聚焦当下,在科技经济博弈日益激烈的背景下,中国仍需保持足够的战略定力,既要坚持走复式化的集成路径,又要明确,“新型举国体制”须以企业为主体。

更多精彩内容可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购买。

温馨提示:已购买德培论道会员B的用户请勿重复购买。

图片

德培论道会员B
#服务形式:内部特别报告B+德培论道#
图片识别二维码为决策助力

内部特别报告为纸质,每周一期,全年五十期,报告以“国家战略思考”为导向关注世界各国家和地区时代性、战略性、格局性、颠覆性的动态及变化,聚焦国家战略、国际政治、军事外交、思想理论等领域,进行深度剖析和前瞻预判,以第一性原理穿透复杂表象,为局级以上高层领导提供视角独特、观点独到、具有重要战略参考价值的原创报告,进而为国家决策机构提供实证的战略分析和决策依据。德培论道为视频形式,是纸质报告内容的补充、延伸。



 近 期 热 门 报 告


1

“稳社会”中美欧殊途——劳动、就业、工作“一体三面”


2

引领未来的“三元经济”


3

挣扎在通胀与“遏中”之间


4

中美货币政策的“算计”与“无奈”——人民币国际化“竹子定律”


5

“躺平”是社会的熵增




  • 其他文章:

福卡内参

福卡智库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