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产业经济

首页    >    福卡洞见    >    产业经济

航运改变国运?海权、陆权的主导地位将再次切换?

发布时间:2022-05-20    浏览次数:
0

随着疫情的持续反复,美国、欧洲等地港口自2020年第四季度以来持续发生严重拥堵,造成国际物流供应链紊乱和效率降低。

面对全球港口拥堵的情况,太平船务的远洋货轮轮期从过去的70天延长到90天,有的甚至达到100天。

业内认为,海运企业目前的“船只航运行程可靠性”已跌至10年来的低点。

而俄乌冲突的持续给本就不通畅的全球航运“再添新堵”。

自俄乌冲突爆发以来,马士基、地中海等国际知名船企宣布暂停在俄罗斯的货运服务。无独有偶,Seko Logistics以及DHL等大型物流公司也先后宣布暂停俄罗斯相关业务。

上升到国家层面来看,英国、加拿大和欧盟部分国家纷纷响应制裁号召,宣布禁止俄船舶入港。如此大范围的货运限制对全球航运造成了难以弥补的影响。

根据克拉克森研究针对贸易量的初步评估及预测,俄乌冲突可能导致2022年全球贸易量增速较此前下降0.9%,全球海运贸易量初步下调1.1亿吨至约1,230亿吨,调整后全球贸易量增速为2.6%。

具体来看,德国基尔世界经济研究所数据显示,此次冲突受影响最大的便是身处战火中的俄罗斯自己。2022年3月,俄罗斯进口额同比下降9.7%,出口下降5%,俄罗斯最繁忙的三个集装箱港口的集装箱运输量减少了一半。

而当下航运不通畅的问题直接影响了依赖海运体系国家的正常运行。

美国商品严重短缺,通胀爆表已经超过疫情失控;俄乌冲突对欧盟贸易也产生了“寒蝉效应”,3月份欧盟出口总量下降5.6%,进口总量则同样下降了3.4%,并要直面能源危机的严峻考验。

同时,美国和欧盟对俄罗斯的金融、大宗商品进出口和提高关税等制裁将加重全球贸易压力,导致能源供给收缩、粮食短缺、供应链效率下降、通货膨胀、经济滞胀等问题。

如此一来,大宗商品等买卖双方都将重新考虑寻找新的贸易伙伴以替代原有不稳定的海上供应链,陆权大国的权重正在徐徐上升,全球贸易格局也将发生改变。

海权国家为何长期掌握着全球经济主导权?

自新航路开辟以来,海权国家依托海上军事及贸易等力量的基础和优势,打通并主导了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以及价值链,进而掌握了世界经济的命脉。

陆权国家的权重为何逐渐提升?

海权国家引领了市场经济,但经典市场经济发展到顶峰,走向衰落;疫情和战争等局势变量又进一步加深海权国家困境。此消彼长之下,陆权国家则依托自身底蕴趁势复兴。

海权、陆权更替迭代下的全球格局将发生什么变化?

在海权国家相对衰落、陆权国家趁势崛起的过程中,全球原本的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格局将被打乱,其重心将随之向陆权国家不断倾斜,并进一步加剧海权与陆权的反差。

更多精彩内容可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购买。

温馨提示:已购买德培论道会员B的用户请勿重复购买。

图片





  • 其他文章:

福卡内参

福卡智库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