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产业经济

首页    >    福卡洞见    >    产业经济

数字时代老年人寸步难行?数字社会究竟如何发展?

发布时间:2022-06-27    浏览次数:
0

数字经济已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其市场规模不断增长。

《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1》指出,2020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9.2万亿元,占GDP比重达38.6%,保持9.7%的高位增长速度。2021年,数字经济市场规模达到45.8万亿元。

为推进数字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国家先后出台了多项数字经济相关政策文件,从基础建设、制度体系、产业生态、创新创业等多方面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了诸多保障和支持。

然而,数字化下,手足无措的老年人越来越苦闷:

网上流传着一段视频:“70岁老人用老年机没法扫码,滞留无锡火车站3天”;

无智能手机不会扫码,老年人坐公交频频遭遇困境;

没用过打车软件,急着出门时根本拦不到车;

不会用防疫健康码、通信大数据行程卡,更是让老年人寸步难行。

然而,寸步难行的背后是一颗颗被灼痛的心,也让许多人成为了数字世界的“边缘人”。

技术本应让生活更美好,为什么却走向了反面?

种种数字鸿沟既是老年群体接近或使用信息基础设施机会不足和数字素养水平较低的结果,更是社会转型的结构张力所导致。

数字生活面临什么问题?

当数字鸿沟越来越深,“数字难民”队伍越来越大,社会脱节的问题必将凸显,社会的纵向分裂可能会达到新的历史高度。

未来数字社会如何发展?

正如经济社会结构要建立更加稳定、安全的橄榄型社会,未来,数字社会结构也要成为橄榄型,把“扶贫减困”放到数字生活中。

数字革命的步伐需要大家去追赶,但同时,数字革命的步伐也应该是差别化的,兼顾整个人口年龄结构、不同人群的数字接受能力和数字设备的使用能力。

更多精彩内容可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购买。

温馨提示:已购买德培论道会员A的用户请勿重复购买

图片


  • 其他文章:

福卡内参

福卡智库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