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产业经济

首页    >    福卡洞见    >    产业经济

长三角集成电路产业布局五模式

发布时间:2022-06-29    浏览次数:
0

集成电路是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是中国集中发力的重要创新型产业。

长江三角洲地区已初步形成了包括研究开发、设计、芯片制造、封装测试及支撑业在内的较为完整的集成电路产业链。

其产业布局模式大致有:

产业地标引领型。产业地标具有区域标志性、行业标杆性,对区域经济发展具有引领示范作用。

南京市打造“一核、两翼、三基地”的产业地标,力争每个产业地标建成一家全国有影响的产业创新平台,实施集成电路与半导体装备产业基础能力再造工程。

产业链价值链延伸型。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是进行产业布局优化调整的重要途径。

无锡市签约引进天津中环集成电路用大直径硅片研发生产项目、上海华虹无锡基地项目等,不仅填补了产业上游材料生产环节这个“缺环”,而且在芯片设计和自主知识产权方面补齐了短板,提升了产业附加值,形成了集成电路的全产业链发展格局。

产业集群推动型。产业集群已成为区域发展和产业布局的重要模式和发展趋势。

合肥市推进集成电路与本地新型显示、装备制造、家电等主导产业深度融合,分别在高新区(智能家电、汽车电子)、经开区(存储、装备)、新站高新区(显示驱动、材料)形成产业集聚,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互联网+”整合型。随着“互联网+”的迅猛发展,连接一切的“物联网”已经成型。物联网芯片需求引发集成电路产业崛起之势。

杭州市立足互联网技术优势,推动物联网芯片、数字安防和精密仪器专用芯片、人工智能芯片等领域的开放式创新,加快底层技术研发与软件、智能终端之间的协调联动,增强产业链垂直一体化与横向整合能力。

创新链驱动型。创新强链,能够打造高韧性的集成电路产业网络。

上海市推进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提升紫竹、杨浦、漕河泾、嘉定、临港、松江G60科创走廊等区域创新发展能级,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释放创新链的动力效应,全面实施集成电路的“上海方案”。

各地资源禀赋有异,为避免“同质化”发展困境,需构建产业发展的差异化路径。



  • 其他文章:

福卡内参

福卡智库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