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产业经济

首页    >    福卡洞见    >    产业经济

繁荣、冲突、战争!当人类掌握“生命天书”,生物时代将走向何方?

发布时间:2022-07-26    浏览次数:
0

近年来,在新一代信息技术加持下,基因编辑、合成生命、DNA存储等一系列生物技术迅速发展,生物经济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第四次产业浪潮,正在改变人类的生产和生活方式。

 尤其是在新冠疫情反复叠加俄乌冲突背景下 ,生物经济受到了全球各国广泛关注。

主要国家都已纷纷确立了生物经济的战略地位,加速抢占生物技术的制高点。

5月1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对外印发《“十四五”生物经济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这是我国首部生物经济五年规划。

福卡智库内部报告《生物经济、生物冲突、生物战争》一文认为,中国将生物经济上升为国家战略,可谓水到渠成。这次“十四五”规划就是要让生物经济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

而从更高远的视角来看,本文通过对“人与自然”(即疫情大流行)与“人类内斗”(即生物战争)等多维度现象分析,推导认为,未来将在生物经济、生物冲突、生物战争三者交缠、碰撞中螺旋式演进。

当人类掌握“生命天书”的秘密,生物技术全面进入场景应用,将带来生物经济大繁荣,却也将在病毒集中爆发中引发激烈的生物冲突,更不乏人性之恶点燃生物战争,真正考验人类与自然的关系。

对于未来生物冲突、生物战争呈现的魔鬼一面,文中预判,伴随着生物经济的发展,世界将从“万物互联”转向“万物共生”。

更多精彩内容可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购买。

温馨提示:已购买德培论道会员B的用户请勿重复购买


  • 其他文章:

福卡内参

福卡智库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