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产业经济

首页    >    福卡洞见    >    产业经济

AI未来世界:让人类冲出太阳系,奔赴银河系?|内部报告精彩推荐

发布时间:2022-08-31    浏览次数:
0


世界经济论坛(WEF)在《2018年未来就业报告》中预测称,随着人工智能(AI)和机器人开发的推进,到2025年全球有一半的工作将由机器来处理。分行业看,会计、客户管理、工业和邮政以及文秘部门被取代的威胁最大。

人工智能与人类的较量早已成为热门话题,霍金生前就曾预言“强大的人工智能的崛起,要么是人类历史上最好的事,要么是最糟的。是好是坏,我不得不说,我们依然不能确定。但我们应该竭尽所能,确保其未来发展对我们和我们的环境有利。”

尽管上述均是预测,看上去有些危言耸听,但事实上,人工智能正在嵌入人类日常生活的各方面,如智能家居、穿戴设备、人脸识别等。更有甚者,AI还在局部领域赶超人类,如围棋、辩论赛、益智游戏等。

尤其是伴随科技进步,人工智能或将具备人类感知行为。在最新一项非语言图灵测试中,意大利技术研究院Agnieszka Wykowska教授领衔的研究团队发现,类人行为变异性(Behavioral variability)可以模糊人与机器之间的区别,即可以帮助机器人看起来更像人类。研究团队表示,这一工作可以为未来的机器人设计提供指导,赋予机器人具有人类可以感知的类似人类的行为。

那么,人工智能会取代人类吗?我们该为人工智能的发展而担忧吗?而了解人工智能的发展阶段或许可以帮助人们更加明晰AI的未来将何去何从。 

福卡智库内部报告《AI开启“第三宇宙速度”》一文认为,当前人工智能还处于弱人工智能(ANI)阶段,人类还无法掌握“各方面都能和人类比肩”的强人工智能(AGI),更别提“超人工智能”(ASI)拥有比人类大脑更聪明的超级智能了!

从AI发展速度来看,相对于AI基于互联网发展的“第一宇宙速度”,当下AI已进入“第二宇宙速度(AI+)”,正开启“第三宇宙速度(AI×)”,即加速科学发展,开启新科学革命,进而改变产业底层逻辑。

文章还指出,一旦AI改变了从思维到范式的底层逻辑,叠加“AI+互联网”的新一轮产业革命,就将如计算级横空出世带来新IT文明那样,让人类冲出太阳系,奔赴银河系!

而这正是一个质变临界,人类冲出太阳系已拼尽全力,目前想要与银河系对抗根本没有可能。正如在业内专家看来,从弱人工智能到强人工智能是智能化质变的“惊险一跃”,而这一跃的背后是“两重天”。

不妨大胆想象,AI的未来世界究竟如何?文章推测,“奇点”之后的强人工智能或许将让人类开启第四乃至第六宇宙速度,进入一个超人工智能的外星系群!

更多精彩内容可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购买。

温馨提示:已购买德培论道会员B的用户请勿重复购买。

图片





  • 其他文章:

福卡内参

福卡智库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