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产业经济

首页    >    福卡洞见    >    产业经济

2023年如何实现5%-6%的经济增长?

发布时间:2023-02-20    浏览次数:
0

形势越复杂,越要看福卡!

福卡破解复杂,预判未来!

针对各种疑难问题开脑洞,明思路,找方向!

破解难题找福卡!

福卡智库理论研究中心每周针对经济社会热点问题召开选题研讨会,进行热点、亮点讨论,为后续深入研究确定方向,给社会提供有前瞻性、独到视角的高质量研究报告。

随着2022年12月份中国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各方对中国经济向好增长的预期明显提升。

联合国1月25日发布的《2023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中预测,2023年中国经济增速将达到4.8%;相隔五天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更新内容,大幅上调2023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至5.2%。

近期,国际金融机构也纷纷上调2023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惠誉评级从4.1%上修为5.0%,野村证券从4.8%上调至5.3%,高盛集团从4.5%上调至5.5%,摩根士丹利则预计中国经济将增长至5.7%。

国内的某些预测更为乐观。

针对国内专家的访谈显示,多数专家认为中国经济增速将在5%-5.9%区间的中高端。

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发布的一项预测就认为,2023年中国经济增速为6.0%左右。有专家认为,基于中国潜在经济增长率在6%左右,因此,2023年中国GDP增速目标应定为“6%+”。

各地的经济增长目标与上述乐观预期遥相呼应。

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公布的2023年经济增长目标中,超过六成省份将目标设定在5.5%-6.5%之间。

那么,支撑中国经济实现5%—6%增长的动力是什么?

如果简单从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来看,情况似乎并不乐观。

从外贸来看,2023年全球贸易预计将进一步萎缩,受欧美经济景气度下行,需求收缩影响,2023年中国出口增速也将进一步放缓。2008年以来,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总体上低于20%,2022年为17.1%,在出口增速放缓的背景下,对拉动经济增长的贡献难有提升;

投资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手段,各地也普遍把扩大投资作为驱动经济增长的重要手段,不过,2022年资本形成总额对经济增长贡献率已经由2021年的13.7%大幅提升到了50.1%,继续提升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贡献度面临阻滞;

消费也是政策着力点,2016-2019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达到61.1%,但2020-2022年已降至33%,2022年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32.8%,有较大提升空间,但在就业形势和收入增长不看好的背景下,撬动消费也绝非易事。

不过,换一个视角又将柳暗花明。

福卡智库认为,中国经济依然有较大的增长空间,核心驱动力在于6+1变量,即大基建、后工业、新能源、新三农、数字经济、绿色经济,再加上经济安全岛地位(详见《又到了预判中国大势的岔路口 |福卡智库咨询决策·圆桌会》)。可以说,这6+1变量是撬动中国经济增长的根基。

所以,关键就在于如何把中国潜在的经济增长空间激发、激活出来。

那么,在这种背景下,接下来如何进行重点布局?

地方经济将会发生什么变化?
“十四五”规划面临哪些调整?
经济发展的重点抓手是什么?

针对上述问题,福卡智库理论研究中心进行了深入研讨。

后续会员报告将对上述问题进行详细深入分析预判。

本次会议还讨论了以下问题:

  • 商业新模式

  • 从地方康养到城市医疗

  • 21世纪国际地缘政治悲剧

  • 板块挤压带国家的宿命

  • 零售业新旧动能切换

  • 园区产业发展趋势

  • 延迟退休成压力测试器

  • 生育危机与教育变革

  • 税制改革要点

图片



福卡智库

“福卡”取自英文“FORECAST”,意为“预测,预言”。福卡智库首创于20世纪90年代初,是由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首席经济学家王德培领衔的服务多元化的智库机构。 


福卡智库创办以来,秉承“破解复杂,预测未来”的宗旨,坚持“客观、冷静、中性、实证、有效”的科研原则,以福卡独特的“跨界、本质、未来”视角和“穿透、合成、创新”的“智慧型文化”,破解复杂、研制方案。 

二十几年来,福卡智库致力于为商界、政界提供科学理性、富于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智力服务。经过多年的发展,我们已经形成了强大的内部团队和资源平台,在城市战略、区域规划、园区规划、高科技产业、现代服务业等方面积累大量的经验,仅度身定制的专项研究与咨询项目已有二千余项,完成了从亚行、跨企到国内各类园区、各企业集团、各级政府的相关咨询课题。

福卡智库已经形成了“经济预测、破解复杂、发展战略、可行方案”四位一体、相互促进的综合优势,成为业内的知名品牌,2020年5月,入选上海市重点培育智库名单。     


  • 其他文章:

福卡内参

福卡智库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