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产业经济

首页    >    福卡洞见    >    产业经济

经济目标定调 消费疲弱难解

发布时间:2023-03-07    浏览次数:
0


福 卡 智 库



 01


发展预期目标定调



在《2023年中国经济走势如何?|2023年大预测》一文中,我们汇总盘点了国内外专家、机构对2023年整体经济走势的预测结果。

随着《政府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发布,2023年中国GDP增速目标“尘埃落定”。

《报告》指出,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

三年疫情期间,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没有明确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2021年和2022年对于GDP增速目标的表述则分别为6%以上、5.5%左右,而这三年实际增长分别为2.3%、8.1%、3%。

今年提出的5%,在相对稳妥的同时又体现了较为积极的一面。去年全年GDP增长3%,5%的目标对比3%既有明显提升,但相较于去年略低的基数也留下了高质量发展的充足空间。

2023年国内经济工作如何做?

《报告》中指出,“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保持政策连续性针对性,加强各类政策协调配合,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合力。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赤字率拟按3%安排。完善税费优惠政策,对现行减税降费、退税缓税等措施,该延续的延续,该优化的优化……”

一句话总结,在“稳”中“促消费”。

从去年年末,中央与多地省份政府齐发力,打出一套政策“组合拳”:

2022年12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强调,“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

商务部将2023年界定为“消费提振年”;

山东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实施“山东消费提振年”行动,深入开展“放心消费在山东”活动;

上海发布《上海市提信心扩需求稳增长促发展行动方案》,从稳预期提信心、阶段性助企纾困和推动高质量发展三方面着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新疆开展汽车消费补贴活动、汽车下乡专项行动……



福 卡 智 库



 02


市场短期复苏困难



然而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过去三年国内外经济增长动力遭受严重破坏,难以依靠短期政策就能迅速复苏,面对如今经济大环境,市场表现仍不容乐观。

首先,储蓄热情高涨不下。

作为带动宏观经济“三驾马车”之一的消费,在消费政策频出的状态下,仍略显疲软,预防性储蓄等因素已使得居民消费呈现明显收缩态势。

2023年1月10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2022年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全年人民币存款增加26.26万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增加17.84万亿元,较2021年的9.9万亿元多出了8万亿元。居民存款行至历史高位,“超额储蓄”成为热议话题。

随着资产新规横空出世,保本时代成为过去式,银行理财也不再是“避风港”,截至2022年12月12日,全市场有34499支银行理财产品,“破净”产品已达5708支。

不理财不消费,储蓄热情节节攀升。

其次,居民消费能力明显下滑。

疫情后中国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均值已下降至6.5%。同时,中国居民人均工资收入增速由疫情前的8.7%已下滑至疫情后的7.0%(2020—2021两年复合增长)。除此以外,居民消费信心随着就业信心的下降而大幅递减。

WIND数据显示,从2022年一季度末,居民信心开始直线下降,下降最多的是消费者对就业的信心。

疫情前狂欢式消费一去不返,随着整体消费模式的更迭变化、经济结构的调整以及人口结构的切换,理性消费已经成为居民新“标签”。

最后,国际大环境整体严峻。

《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IMF将2022年全球GDP增长预期下调至3.2%,2023年为2.7%,跌破2%的可能性为25%。美国今明两年经济增长1.6%和1.0%,欧元区今明两年经济增长3.1%和0.5%,日本经济增长1.7%和1.6%

今年和明年全球经济前景较疫情初期有所改善,但复苏态势依然脆弱,2023年全球经济下行压力较大。而这并非中国经济增速“一家独大”就可强势扭转的局面。全球经济大环境趋弱,势必放大中国经济增长的难度。

当下,中国想要复苏经济、提振消费的行动是真实且积极的,但内外阻力依然存在,短期政策容易隔靴搔痒,只是稍微推迟了些问题爆发的时间,更为重要的,还是需要激发内在增长空间,为市场注入信心。


  • 其他文章:

福卡内参

福卡智库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